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暖心!他们在远乡探亲,却递上一封封“请战书”
时间:2020-03-03 17:07来源:金羊网责任编辑:聂明镜

“我是一名回乡探亲的广东警察,希望可以和你们一起并肩作战,共同战疫!”这是广东警察在家乡的《请战书》。记者了解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部分滞留疫情地的广东民(辅)警,纷纷“请战”参与到家乡战“疫”一线。

湖北潜江:

广州女特警加入当地“战疫突击队”

近日,在湖北潜江园林派出所的战疫突击队名单上,多了一个叫“胡馨月”的名字。

胡馨月是广州市公安局海珠区分局特警,因疫情滞留在湖北潜江老家,在得到单位领导同意后,申请就近参与园林派出所城北警队防疫工作。胡馨月在请战书上郑重签名,正式成为园林派出所战疫突击队队员。

她主动请缨,参与了疫情重点区域——辉煌社区巡控工作。该社区宾旅馆、出租户多,并且出了6个确诊患者。巡控期间,她协助社区干部走街入区,检查小区防护,向群众普及防疫知识。2月18日,胡馨月在小区检查时发现6位群众没有携带小区出入证,她一一做好登记和劝解。“一点不害怕是不可能的,做好个人防护应该没问题。”她笑道。

河南鹿邑:

云浮特警在老家开启“新任务”

春节前夕,云浮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民警李康源回到河南鹿邑老家探亲。受疫情影响,他滞留在老家无法归队。眼看疫情形势严峻,他特地向单位领导报告,请求在家乡就地参与抗疫。

云浮特警李康源在家乡参与疫情防控

社区走访、人员排查、场所检查、测量体温、坚守检疫检测点……这是李康源在家乡的新任务。他与当地派出所民警一起,到辖区内入户走访,逐一排查,登记外来人员信息,检测体温,主动提醒群众佩戴口罩、减少聚集活动。跟所有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战友一样,每天,他都加班加点,经常工作到深夜。

湖北恩施:

深圳警察写“请战书”:报答家乡、无论生死

“尊敬的建始县公安局高坪镇派出所领导:我是深圳市公安局民警刘涛,在此疫情防护的特殊时期,自愿请求加入到贵所对抗病毒的队伍中,共同战斗……希望为家乡的防疫工作尽一份力,报答家乡的养育之恩,不计报酬,无论生死。”这是深圳警察刘涛的《请战书》。

春节前夕,他带着爱人返回家乡,准备陪着久未见面的父母亲团聚。万家团圆时,疫情逐渐蔓延到了他的老家——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建始县。

建始县有50多万人口,却只有不足300人的警力分布在全县10个乡镇的单位、社区、门店、路口上,防疫力量捉襟见肘。得知这些情况后,刘涛连夜写下了请战书,在得到单位同意和高坪镇派出所的批准后,刘涛立即去了高坪镇派出所报到。连日来,他和家乡派出所的民警一起冲锋在前,到镇里的主要公路检疫点检查通行车辆及人员、去镇里的商铺、村民家里做疫情防控宣传……

湖北十堰:

自我隔离14天后,清远警察写下请战书

1月24日,已经好几年没回家过年的清远清城公安分局民警王亮,因父亲生病住院而请假回到老家——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因疫情滞留湖北,王亮每天只能通过手机关注疫情,看到同事们纷纷投身战“疫”一线,他心里十分焦急。

清远民警王亮(右)在家乡参加疫情防控工作

在家自行隔离观察14天后,王亮立即写下请战书,加入到了当地郧阳分局五峰派出所执勤点的抗击疫情党员小分队。

每天,他和小分队的成员一起,每天超过10个小时奔走于各个街道村口,宣讲疫情防控知识,耐心劝导居民自我隔离、不串门、不聚会,开展摸排登记、测量体温等工作,引导居民做好防护。“我想能够做点实际工作,希望尽绵薄之力,守护大家的安全。”王亮说。

湖北孝感:

镇上多了一对广东警察,夫妇俩“参战”

在湖北孝感市赵棚镇,多了一位来自广东的警察“义工”,起早贪黑与爱人一起参加镇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孙立群与李燕景夫妇在家乡派出所抗疫一线

孙立群是珠海市公安局拱北口岸派出所的民警,他的爱人李燕景则是珠海市公安局出入境与外国人事务管理支队的辅警组组长。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返乡过春节的夫妻俩滞留家乡。看着家乡的疫情防控形势持续严峻,而辖区派出所——赵棚派出所只有5名民警及3名辅警,疫情期间除要处理日常工作外,还要负责三个隔离区的看护和参加一个路口的联勤查验,防控压力极大。

“铁人也熬不住,更何况这是一场持久战。”同为基层民警的孙立群知道其中的艰辛,他当即向该派出所所长提出参战请求。第二天,孙立群与爱人就在当地走上抗疫一线开展防控工作。

赵棚镇地处山区,辖区面积大,流动人口多,防控压力也大。孙立群负责跑外勤,在卡口执勤,也要到留观点和定点医院值守。一连几天,他从早晨忙到晚上,每天工作12小时。妻子李燕景不如孙立群熟悉当地情况,为了尽快进入状态,她便从统计工作着手,为辖区居民服务。“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人民警察,我只希望在家乡人民需要我的时候,能够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孙立群说。

湖北兴山:

微信留言请战,自愿做临时编外人员

吴慎是东莞虎门公安分局一名辅警队员,目前任威远派出所巡特警中队中队长。春节前夕,他与妻子回湖北老家过年,就在他们要赶回虎门上班时,疫情阻断了他与妻子返工的脚步。在家乡,吴慎看到,老家的警察夜以继日工作,防控压力非常大。

“必须为家乡人民做点什么。”于是,隔离期刚满,他便主动在家乡兴山公安微信的后台留言请战:“再次向兴山公安机关领导请战,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自愿成为临时编外人员,听从指挥,协助公安机关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请组织相信我!”

最终,兴山民警通过留言里的电话号码联系上了吴慎,2月3日下午,他加入到了当地疫情防控队伍中。

湖北黄石:

广东警察成社区志愿者,爬楼送米送菜

1月20日,深圳市公安局光明分局南凤派出所辅警江俊回到老家湖北省黄石市。

江俊刚回家不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升级。隔离期结束后,他便主动申请加入当地的疫情防控工作。就这样,他以一名社区志愿者的身份加入到了家乡战“疫”工作中。

深圳辅警江俊在为社区群众派送生活物资

特殊时期,黄石市所有社区都实行居家封闭式隔离,生活用品都由社区志愿者代购,送货上门。而江俊所在的胜阳港社区人口密度大,且大部分都是没有电梯的老旧楼房。江俊每天扛着米和油、菜和水果,一户户地送货上门,为家乡百姓提供“暖心服务”。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