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被欠薪员工刚申请劳动仲裁,公司就“闪电注销”?结局令人舒适
时间:2023-06-01 09:23来源: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法院责任编辑:郭雅静

被欠薪,申请了仲裁

汤某某、黄某某、马某某等三人与长沙甜佳美容有限公司(化名,以下简称甜佳公司)之间劳动争议,经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仲裁,裁决甜佳公司分别支付其经济补偿金6000元、14400元和9000元。但甜佳公司自作聪明来了一波“我已消失不存在”的魔幻操作,把汤某某等三人都“整懵”了。无奈之下,他们找到了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法院执行局。

公司注销了,员工补偿金泡汤啦?

因甜佳公司未履行付款义务,汤某某、黄某某、马某某向雨花区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立案后,雨花区人民法院却被甜佳公司的魔幻操作震惊了——经执行法官查明甜佳公司于仲裁裁决期间即在办理简易注销公告,并于仲裁裁决后完成注销手续。汤某某、黄某某、马某某三人欲哭无泪,公司都被注销了,被欠薪找谁要去?

信用警示“放狠话了”!注销企业必担责!

为实现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承办案件的胡晖、张天雄、周炜登执行法官团队查询了被执行人甜佳公司的股东出资情况,并联系汤某某等三人,引导其提交变更被申请人的股东为被执行人的申请。

同时,执行法官查询到该公司的股东公司之一亦被注销,但公司原法定代表人系该股东的股东,遂通过多种途径查询到公司原法定代表人张某的联系方式,通过办公电话、闪信及个人电话,对其公司未清偿全部债务即行注销及拒不履行法律义务的行为提出严厉警告,要求其在限期三天内作出还款计划,否则即使公司已注销,其个人作为股东也会被追加为被执行人并面临被限制消费、被纳入失信名单等信用惩戒,后期甚至会面临罚款、司法拘留等更严厉的执行措施。

快执快结“干扎实活”!立即到位!

在法律的强大震慑下,张某立即表态会立即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并于次日向法院缴纳了全部执行案款。目前所有案款已发放,三个案件均在一个月内以执行完毕结案。

能动司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在案件执行过程中,信用惩戒是手段,实现当事人合法权益才是目的,在信用惩戒之前,信用警示是督促被执行人及时履行义务、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实现的有效手段。本案中法官团队将能动司法理念运用于工作实践,通过追踪被注销公司股东情况,对申请执行人进行了合理引导,找准了执行方向;同时,通过对被执行人严肃的“信用警示”,充分释明纳入失信对被执行人生活出行、生产经营产生的影响,倒逼其主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义务,既可避免其被纳失信,又能切实维护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

人人都是营商环境,案案都是试金石。雨花法院在执行过程中,坚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讲究执行策略,有效运用信用风险警示,维护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给予被执行人避免被信用惩戒的机会,是法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生动案例。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