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人和货物一样被卖来卖去” 外卖小哥缅北“暴富”梦碎……
时间:2023-05-31 10:25来源:湖南高院、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法院责任编辑:郭雅静

“所谓的高薪都是骗局”

“被卖进诈骗公司很难逃出来”

“骗不到钱就挨打,

人和货物一样被卖来卖去”


近日,

多地年轻人前往缅甸务工失联的消息引发全社会关注,

他们或被高薪招聘引诱,

或被所谓好友邀请去国外“致富”。


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法院就审理了这么一起案件:

被朋友以“高薪待遇”蛊惑偷渡的阿武,

从诈骗公司逃回国后,

坦白了在缅北经历的所有惨痛遭遇……


【01】破碎的缅北发财梦

“去缅甸跑分,底薪200元/天,月均收入过万!”2020年11月,接到朋友刘某的邀约,觉得跑外卖辛苦来钱又少的阿武与同事徐某双双心动。

在“高薪职业”的诱惑下,两人没考虑多久,便答应了刘某一起去国外“见见世面”。

几人没有边境出入证,无法通过合法途径前往缅甸。有过电诈犯罪经历的刘某随即联系了绰号“老兵”的境外“蛇头”,让他帮忙偷渡。

在老兵的指示下,三人几经周转,来到中缅交界的某县城。等待一个多星期后,老兵指派了“领路人”带阿武等人出境。

(图源网络)

深夜途中,在拒绝领路人收取“带路费”的要求后,阿武三人被扔在了荒无人烟的野外。

孤立无援的一伙人打起了退堂鼓,却因为害怕迷路而作罢。

焦急的刘某再次向“蛇头”打去电话,一直到凌晨三点,才等来另一波领路人。

这次,他们自觉支付了1万多元的带路费。

车辆行驶在颠簸狭窄的山路上,沿途地形复杂,山崖耸立。为了避开沿线的巡逻检查人员,一行人昼伏夜出,不时乘车、换车又弃车。

穿越无人区的密林时,甚至要拿出砍刀“披荆斩棘”。在荒野深山徒步了三天两夜,一名“领路人”以找摩托车为借口带阿武先行离队。

二人乘坐皮划艇渡过边境河流,最终到达缅北的一个寨子。在这里,阿武见到了“老兵”的朋友,也是这一片负责偷渡的“蛇头”。

原以为致富之路就此开启,现实却像电影情节一样反转——他被“蛇头”以1万的价格当面卖给了一个叫“阿冒”的男子

淘金梦就此破碎,阿武此刻才清醒意识到,在陌生的异国他乡,自己不过是任人买卖的货物……

【02】持枪值守的诈骗窝点

原以为只有自己被卖的阿武,两天后被阿冒带着见到了徐某与刘某。交钱、买人,相似的场景再一次上演……

隔天,阿冒收走了他们的手机与身份证,领着三人来到位于缅北的“公司”。荷枪实弹的武装人员把守门口,3米来高的围墙外,还有持枪步行巡逻的当地人。院子里到处是摄像头,时时刻刻都有管理人员监视。在这个封闭式管理的院子里,分布着十来个诈骗团伙。

阿冒的公司主营“杀猪盘”。简陋的办公室里,每天都有十几个“员工”依照诈骗剧本与诈骗对象热聊,情感与投资陷阱环环相扣,一步步掏空受害者的口袋。

“来了就要守规矩,如果不听安排,要么关水牢,要么就埋后山洞里。不想干,就拿5万块赎身。”

听到阿冒的威胁,三人不敢反抗,只能按照他的命令干活。

阿武每人分到了一台“工作”手机,前期抄写诈骗剧本,熟悉诈骗流程,然后相互之间聊天,锻炼话术。

他们理想的诈骗对象是有一定经济基础、情感孤独的30岁以上女性。通过聊天让对方产生好感后,便假意介绍赚钱项目,诱导对方投资。

因为缅甸的微信IP地址异常,每天都会被封号,阿武几个新手一直没能顺利实施诈骗。

阿冒团伙骗不到钱,开销又大,难以为继,于是准备把阿武几人以5万多的价格卖出去

【03】惊险出逃的回国路

“同组的‘工友’因为没开到单,被十几个管理人员和武装人员拳打脚踢。当天晚上拖走就再也没见过,不知道是死是活。”

见识到诈骗团伙的残酷,阿武等人时刻都想逃离。

得知阿冒要将三人转卖,院子里的工友告诉他们,“国外从事电信诈骗的人,回国后能接受宽大处理。

这更让几人坚定了早日逃回国的念头。

通过几天的观察,他们留意到寝室厕所的通风口可以勉强爬出去。做好相应准备后,出逃的机会终于到了。

2021年4月,“阿冒”等人外出未归,阿武三人乘凌晨天黑,小心翼翼搬过几张桌椅搭在一起,通过狭窄的通风口,咬紧牙关爬了出去。

几人火速搭上前往邦康口岸的出租车。的士司机告诫他们,像他们这种逃跑的,直接去口岸报名容易被抓回去

提心吊胆地等待几天后,最终决定赌一下,直奔口岸报名回国。

踏回国门的瞬间,阿武无比激动。经历几个月的“噩梦”,几人不再对一夜暴富抱有幻想。

隔离了1个多月后,三人被公安机关带走并自首,坦白了偷渡的犯罪事实,并交代了在缅甸的全部遭遇。

同时,刘某还交代了偷渡前帮助他人实施电信诈骗的其他犯罪事实。

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人阿武与徐某构成偷越国(边)境罪,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八千元至五千元被告人刘某犯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及偷越国境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一年九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三千元。

法院提醒

不要轻易相信境外发财梦,境外并非想象中的诗与远方。境外诈骗团伙会以各种诱饵欺诈他人通过偷渡的方式去缅甸实施犯罪

“包机票、包签证、包吃住。只要识字,会用电脑,月入过万不是梦。”殊不知,一则高薪广告,就是一场境外骗局。正常出国务工投资时,也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注意人身安全。

▲警惕招工陷阱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