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法院查封的数百万元机器被一夜搬空?后果很严重!
时间:2023-03-31 10:24来源: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法院责任编辑:郭雅静

法院善意保全的

价值数百万元的机器设备

被一夜搬空?公司人去楼空?

执行陷入困境该如何破局?

请看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法院执行的

一起财产保全案件!

▲现场视频


“活查封”稳企纾困

2020年7月,两家医疗设备公司买卖合同纠纷案在长沙市雨花区法院开庭审理。原告向法院申请了财产保全,法院依法裁定冻结被告健宁(化名)公司银行存款426.5万元或查封、扣押、冻结其相等价值的其他财产。

该案保全实施中,该院执行团队充分考量当时正值新冠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且健宁公司的业务范围系口罩机生产销售,遂以“活查封”的形式,查封了健宁公司名下的机器设备,并告知健宁公司法定代表人郭某,被查封的机器设备,公司可以销售,但必须将销售所得款项汇至法院指定的公司银行账户内,否则为妨碍民事诉讼,应承担法律后果。

案件审结、判决生效后,健宁公司应向原告退还设备款135万元,并赔偿各项损失48.28万元。



▲人去楼空的厂房,被查封的机器设备无影无踪

一夜搬得人去楼空

2022年7月21日,原告向法院申请执行。该院执行团队于8月23日前往健宁公司注册办公地点,发现该公司已人去楼空,机器设备不知所踪。

同日,执行人员前往相关银行调取健宁公司名下的账户流水,流水载明2020年8月20日后无大额资金进账;联系其法定代表人郭某,发现其手机号码已是空号。

面对该情况,合议庭认为健宁公司存在较为明显的隐藏、转移或变卖已被依法查封财产以逃避执行的行为,决定以健宁公司涉嫌拒不履行判决、裁定罪移送公安,并制定了详细的执行方案。



▲对健宁公司法定代表人郭某进行司法拘留

罚!拒执后果很严重

2022年10月10日,公安机关以拒不执行判决罪对被执行人健宁公司法定代表人郭某进行刑事立案侦查。2023年1月9日,公安机关传唤郭某到案。2023年1月11日,该院向郭某送达司法拘留决定书。

近日,郭某才将该案全部执行案款203.05万元支付至法院账户,法院已将执行案款向原告方发放,全案已执行完毕。


▲申请执行人(右)该院执行团队赠送锦旗

执行心语

该案双方当事人均系小微民营企业,双方纠纷的审理和执行,正好经历了我省新冠疫情反复及疫情防控政策变化时期,都面临着经济下行所带来的生存压力。法院从优化营商环境的大局出发,在财产保全阶段,全面贯彻规范、文明、善意执行理念,综合考量健宁公司处于防疫用品产业链之中的实际情况,为保障防疫用品的供应,以活查封的形式进行财产保全,这一举措既彰显了稳企纾困,又助力了疫情防控。

但人民法院善意的保全措施竟然被恶意利用。在发现被执行人存在拒执行为的情况下,法院果断重拳出击,将该案相关线索移送公安机关,并配合公安机关开展侦查工作。

被执行人慑于法律的威严,主动履行了全案义务,不仅全力保障了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切实维护了司法权威,也成为法院借助公安拒执打击有效破解执行难的典范案例。

慎告案件被执行人: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不容许什么剧情“反转”,法律不容亵渎。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