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接力追凶,湖南邵阳公安成功破获20年前命案!
时间:2023-03-18 15:09来源:邵阳县公安局责任编辑:郭雅静

2003年11月,湖南省邵阳县九公桥庙山村村民目睹了一起残忍的抢劫案件:一名男子持匕首疯狂捅刺一位“摩的”司机,嫌疑人在将司机宋某某刺倒后,骑着被害人的摩托车逃离了现场,被害人不幸身亡。由于时代条件所限,此案一直没有被侦破。但在20年间,邵阳县公安也从未放弃。2023年3月9日,嫌疑人终于被捉拿归案!

坚定信念接力追凶

在邵阳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档案室,保存着一摞泛黄的案卷,这是几代邵阳县刑警留下的印记。

时间追溯到20年前。邵阳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接到现场目击者报案后,立即赶到现场进行勘查,因案发现场位置偏僻,并没有监控视频和更多有价值的线索。

光天化日下公然抢劫,嫌疑人在遭到被害人强烈反抗下,竟残忍地将被害人杀害,一时间当地老百姓人心惶惶,周边村民至今谈之色变。一直没有犯罪嫌疑人的线索,案件侦办陷入僵局。办案民警也从青丝熬到白头,换了一批又一批,这宗积案就像一根刺,深深扎在每一位办案民警的心头。

锁定嫌犯重燃希望

“每次和受害人家属沟通,看着他们承受着痛苦和煎熬,这更加坚定了我们破案的决心。”刑侦大队副大队长段海龙说到。

近年来,邵阳县公安局以大数据应用为引领,以新技术、新手段为支撑,实行多警种、跨地域合成作战,推动命案积案各类线索的动态分析研判,全力侦办悬而未破的命案积案。

2022年8月,邵阳县公安局组建专班对该案再次进行梳理分析,组织民警深入细致地侦查,查阅陈年档案资料,先后分赴多地摸排线索,寻找蛛丝马迹。通过开展排查走访、循线追踪等大量工作,犯罪嫌疑人邓某进入了警方的视线,长达20年的命案积案终于有了新进展。

不懈追缉凶手落网

“当年现场勘查提取的证据完好无损地保存了下来,我们坚信总有一天会将凶手绳之以法。”专案组民警刘江波介绍。

为防止犯罪嫌疑人再次潜逃,专案组经过几个月的秘密摸排和外围调查取证工作,全面查清了邓某身份信息、社会关系、潜藏地点等情况,确定了邓某活动范围,收网时机逐渐成熟。

2023年3月9日,专案组成功将邓某抓捕归案,在铁证面前,嫌疑人如实交代了2003年抢劫杀人的犯罪事实。

“每次听到警笛声都有一种害怕感,终于不用在担惊受怕中度过了……”在审讯室里,邓某写下了800字的悔过书。到达案发现场进行指认时,嫌疑人邓某瘫坐在地上悔恨不已地痛哭。

用真相告慰逝者、抚慰世人,这是人民公安的使命担当,是一代代民警对正义的坚守,更是邵阳县公安局在建设平安邵阳县的道路上迈出的坚实脚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