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湖南省岳阳市:“党建红”激活“微细胞”,解码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
时间:2022-11-29 11:19来源:红网新媒体责任编辑:高梦圆

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

▲南湖新区航拍图。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

岳阳市南湖新区顺应群众加强基层治理服务期待,坚持以党的建设贯穿、保障和引领基层治理,将“党建红”植入基层治理“微细胞”,深挖内部资源,开掘党建“潜能”,努力实现“破难”,让组织在基层“建家”,服务在基层“安家”。

治理有底气

党建引领,推广“支部建在小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完善基层直接民主制度体系和工作体系,增强城乡社区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实效。”

小区作为城市治理体系的基本单元,是党同人民群众紧密联系的“最后一公里”,是各种利益关系的交汇点、社会矛盾的集聚点、社会建设的着力点。

▲南湖花园小区功能型党支部成立大会。

在南湖新区党工委组织部指导下,南湖花园小区在全区率先开展了“支部建在小区”的探索实践。

小区党支部发动党员、热心居民参与小区管理,带动居民由“旁观者”变为“参与者”,在这种“星星点灯,照亮家园”党建+自治管理的模式下,南湖花园小区人居环境、公共照明、道路路面、门禁系统陆续得以改造或完善。

不仅南湖花园小区,全区83个小区都在努力开掘各自“潜力”,努力破解小区治理难题,为居民精准提供服务和活动,让居民更满意、小区更和美。

“住宅小区是城市的基本单元,也是基层党建的‘神经末梢’,推动基层治理创新发展,就要将党建工作有机融入基层治理中去,而把支部建在小区,能够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真正把服务送进群众家门。”南湖新区党工委书记王亚丹说。

▲雷公湖社区滨水翡丽城小区功能型党支部成立。

今年3月份开始,南湖新区各小区掀起功能型党支部建设热潮,截至目前,全区通过将“支部建在小区”,83个小区实现功能型党支部全覆盖,构建了“社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微网格先锋队—楼道红管家”四级组织架构,逐渐形成由社区党总支统一领导、小区党组织指导物业和小区业委会共治共建的管理新格局。

小区党支部建好是第一步,用好才是关键。

疫情防控期间,核酸检测、大数据排查、从清晨到凌晨、手机显示的第一步到两万、三万步……这是南湖新区无数社区工作者抗击疫情的真实写照。

面对基层人手不够、力量薄弱的现实情况,南湖新区党工委组织部发出号召,各小区功能型党支部积极响应,动员小区党员、群众投入防控工作,共同筑牢防疫堡垒。

▲南湖花园小区功能型党支部助力疫情防控。

无论是在防范电信诈骗、安全生产、环卫保洁、禁毒宣教、儿童防溺水等工作上,还是在事关小区居民生产生活和生命财产安全方面,小区功能型党支部都主动参与,积极作为,凝聚了小区党员和广大业主的力量。

小编注意到,每一个功能型党支部的委员,均由小区所在社区党总支书记或副书记、所在小区党员业主、小区物业公司党员同志等担任,以设立“小区红色驿站”、开展“党员公开承诺”、设立“党员示范岗”等多种形式,组织小区党员带头履行责任、积极参与公益,着力完善小区硬件设施,健全小区规章制度,规范小区日常管理,丰富小区活动交流。

如今,在南湖新区,一名党员温暖一栋楼,一个支部团结一个小区,真正做到了城市更有温度、社会更具认同、居民更加幸福。

“小区功能型党支部的建设,让我们找到了工作之余的‘第二个党组织’。”说起家门口的党支部,越来越多的党员主动参与其中。

治理有招数

联动多方,消除社区服务盲区

居民是社区的主体,也是社区建设的主要力量和受益群体。

南湖新区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以党建为引领,整合多方力量,建立“三社联动”等治理模式,打通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何为“三社联动”?即社区、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者以社区治理为目标,以居民的需求为出发点,以三者互动为主要手段,在互助、互利、互惠原则下推动社区建设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

一老和一小,是事关千家万户的重大民生问题。

▲9月6日,刘山庙社区老年大学建成开班。

关心老人方面,南湖新区积极探索社区老年大学“联合社区资源、联手社会组织、联办老年大学”办学新模式,通过前期走访调研、精心组织筹备,今年9月,该区南湖街道办事处刘山庙社区老年大学建成开学,吸引1000多人报名。实现政府相关部门、社会组织在资金、人才、场地等多方面资源的有效整合。

“老年大学进社区,并不只是扩大老年教育供给,我们要放大这个平台的综合效应,以老有所学为切入点,以社区老年大学为‘引力源’,让‘学、乐、为’相贯通,实现老年人教育供给、思想阵地构筑、基层社会治理互促共赢。”南湖街道办事处负责人说。

▲畔湖湾社区联合湖南理工学院化学化工学院打造“小小科学家训练营”。

关爱儿童方面,该区畔湖湾社区针对辖区留守儿童较多的现状,以推进“三社联动”校地共建为契机,联合湖南理工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在全市率先打造“小小科学家训练营”社区志愿服务品牌。每到周末,由学校志愿者带领社区6-12岁少年儿童学习科普知识,开展科学实验。训练营开办至今,共办班50余期,累计参与学生2000多人次。

“三社联动”模式推行三年来,南湖新区不断完善运行机制,围绕线上线下治理,搭建“两长四员、校地联动、身边和姐、品味南湖、团队服务”五大特色服务平台,并组建了以党员为核心的“党建+慈善”“党建+文体”“党建+先锋志愿”“党建+公益服务”等20多支志愿团队,长期参与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服务活动。

其中,“两长四员”即以楼栋或片区为单位,组建以党员组长、楼栋长和治安员、卫生员、文体员、物管员(生态指导员)为架构的50多支团队,常态化活跃在环境保洁、治安维护、矛盾调处等领域,有效弥补街道、社区工作盲区和力量不足,这种“居民诉求线上提,志愿服务线下跑”的社区管理、治理和服务新模式,让各自为政的“独奏”变为整体联动的“大合唱”。

治理更民主

遇事协商,试点“拉家常”议事会

百姓事,百姓议,百姓定!

南湖新区从群众共治共享入手,创设“微言大义”议事厅,构建“人人参与、人人管理、人人享有”的基层家园治理共同体,倡导“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的协商议事氛围,让街道居民议事制度真正做到议事议在关键处、落实落在心坎里,在基层生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小区“微言大义”议事厅召开养老服务中心项目民调座谈会。

前不久,在求索街道南湖社区“微言大义”议事厅内,一场由小区党支部书记、监委会、物业及项目建设方、党员代表、群众代表等多方力量参与的会议在这里举行,这是针对南湖小区旧改项目及南湖社区养老服务中心项目召开的民调座谈会。大家各抒己见,讨论气氛热烈,参会者就项目信息化平台建设、居家养老服务内容与政府部门和物业公司展开交流。

经过探索,南湖新区“微言大义”议事厅愈加规范化、制度化。在推进议事厅建设过程中,南湖新区党工委组织部发现存在协商程序不规范、协商成果落地难等问题。今年,该区试点推行“拉家常”议事会工作机制。通过不断探索与实践,试点社区根据自身特点,建立了形式多样的“拉家常”议事机制,将程序化议事化繁为简,把“开会”变成“聊天”,把被动“坐等”变成主动发现。用协商达成共识,群众的“气”顺了,事情更好办了,用柔的方法取得硬的效果,打破过去社区建设都由“政府说了算”的固有模式。

▲八仙台社区老旧小区改造“屋场会”。

今年,在南湖新区党工委组织部指导下,24个社区陆续成立“微言大义”议事厅,“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多层次基层协商格局在全区范围内蔚然成风。越来越多的居民正自觉投入到城市管理、治理和服务的行列,多元主体参与社会治理的意识和成效日益凸显。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在“红色引擎”驱动下,南湖新区奏响党建强音,坚持不懈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奋力做好高质量基层党建引领高效能基层治理这篇大文章,不断为岳阳建设名副其实省域副中心城市贡献智慧和力量。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