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湖南省娄底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太平:学深悟透干在前 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娄底检察落地生根
时间:2022-11-29 10:26来源:娄底检察责任编辑:高梦圆

学深悟透干在前

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娄底检察落地生根

娄底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太平

党的二十大守望百年、回望十年、展望未来,全面擘画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推进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行动指南。娄底市检察机关要自觉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学在前、干在前、走在前,扎扎实实学原文、认认真真悟原理,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检察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从全局视角学报告

进一步筑牢政治忠诚

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阐述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我国取得的历史性、划时代伟大成就,是党带领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新时代十年的生动实践表明,“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全市检察机关将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五个牢牢把握”要求,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要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司法办案中落实和维护党的领导,以高质量检察履职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从法治视角学报告

进一步坚定法治信仰

党的二十大报告专章部署“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首次强调“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法治工作的高度重视。全市检察机关将坚定不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方略,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具体案件办理、类案监督、矛盾化解、参与社会治理等工作中,引导人民群众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从而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从政法视角学报告

进一步扛牢时代使命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国家安全”置于显著位置,首次以专章论述,强调“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明确要“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作为政法机关,全市检察机关将更好履行新时代政法工作职责使命,始终胸怀“国之大者”依法能动履职,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深入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反诈打跨、利剑护蕾、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禁毒等重点工作,大力助推平安和谐娄底建设,切实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以检察之为护航新发展格局。

从检察视角学报告

进一步强化担当作为

党的二十大报告从促进司法公正、规范司法权力运行等方面对检察工作提出要求,特别是首次专门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作用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全市检察机关将紧密结合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市委若干措施,进一步强化刑事立案监督、侦查监督、审判监督、刑罚执行监督、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公益诉讼检察监督、行政违法行为监督等职能,提升监督质效,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抓住“完善公益诉讼制度”写入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历史机遇,加大生态环境、生产安全、食药安全等领域公益保护力度,依法督促有关责任主体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自觉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勇于开展自我监督,压紧压实全面从严管党治检重大政治责任,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