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当“领导”问你是否遇到困难竟还安排加急转款?当心!这是诈骗!
时间:2022-11-20 11:21来源:开福公安责任编辑:高梦圆

当你收到自称“年检工作人员”的好友申请

对方将你拉到公司的“高管群”

领导还手把手教你转账时

你会怎么做?

千万别信!这就是典型的电信诈骗!

近日,湖南长沙开福公安快速反应、紧急止损,为群众挽回损失158万余元

近日,从事财务工作的李女士在家休息时,突然收到了一条QQ好友的添加申请,该好友自称是帮她们企业办理企业年检的工作人员,未经核实,李女士便通过了该人的好友申请。

添加好友后,工作人员将一份办理年检须知的文档一并发送给了李女士,李女士在简单检查文件无误后便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加入了一个以其公司名称命名的QQ群中,在这个QQ群内,李女士发现还有着其公司法人郭某某、企业高管沈某某等多位“领导”,这让李女士误以为这是公司的内部高管QQ群。

“小李,企业年检办理的怎么样了?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

在群内,“公司法人”郭某某向李女士询问着具体工作的开展情况,并要求李女士将公司的账户余额拍照发在群内。

“我这里有三笔货款,你安排一下,对方催的比较急......”在李女士将公司账户余额拍照发在群内后,郭某某告诉李女士说有三笔货款需要支付,随后并将对方的账户发给了李女士,要求李女士马上转账。考虑到郭某某系其公司法人,李女士便遵照对方的要求向对方提供的银行卡账号陆续转账了158万元。

▲转账凭证

转账完毕后,李女士公司的财政负责人发现异常,并立即要求李女士报警,直到这时,李女士才意识到自己遭遇了诈骗,随即报警。

“我看他们出示的文件和手续都很齐全,群里的名字也和我老板的一样,所以就没有多想,没想到居然都是假的,我现在真的绝望了,如果这一百多万要不回来,公司追我的责,我这辈子还怎么办啊......”报案之后的李女士十分焦虑,在了解详细情况后,办案民警一边安抚李女士情绪,一边加快进度帮助其追回被骗资金。在分局刑侦大队的协助下,伍家岭派出所立即对该涉案账户资金流向进行追溯,经过民警的努力与多方协调,终于成功止付并冻结涉案账户内的158万元,并将涉案金额返还。

“报完警之后等待的这些日子真是度日如年,你们那天突然打电话告诉我说钱追回来了,我就像看到了人生的希望,真是太谢谢你们了。”在资金成功返还公司账户后,李女士不停地向民警们表示感谢。

民警提醒

财务人员要注意保护个人及单位信息

以防被骗子掌握从而实施精准诈骗

涉及领导、熟人要求转账、汇款等

务必要先核实对方真实身份

企业负责人要建立健全公司的财务制度

杜绝线上指令财务人员转账汇款

如发现上当受骗

请立即拨打110报警!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