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贡献力量——湖南政法系统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时间:2022-11-02 17:30来源:湖南政法责任编辑:高梦圆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所作的报告,在湖南政法系统中引起热烈反响。

全省政法干警纷纷表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把全面依法治国这场国家治理中的深刻革命进行到底,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贡献湖南力量。

为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指明了方向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为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

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田福德表示,省委政法委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确保大会精神在全省政法系统落地生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发展和安全,忠诚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职责使命,不断推进更高水平平安湖南、法治湖南建设,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奋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新时代湖南检察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朱必达表示,要坚持和捍卫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湖南检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阔步前进。要坚持把讲政治与抓业务辩证统一于每一起案件的办理过程,以政治建设实效审视检察履职质效,通过司法办案厚植党的执政根基。要主动融入党和国家重大战略布局,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检察智慧和检察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始终以立法引领国家治理现代化,以法治方式解决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省司法厅立法二处副处长黄旻表示,作为一名立法工作者,将认真学习领会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工作实际,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提供法治保障贡献自己的力量。

为了人民,不负人民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李忠表示,全省公安机关将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大力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不断深化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着力构建高效严密的执法监督管理体系,常态防范治理执法突出问题。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进一步规范审批服务事项办理,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研究推出更多服务新举措。坚持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应对风险、化解矛盾、打击犯罪、维护稳定,不断提升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

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要努力办好每一个司法案件。省高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在集中学习时强调,要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办好民生案件,优化诉讼服务,加大执行力度,严格公正司法。要持续深化司法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努力实现审判质量、效率和公信力的全方位提升。

“时代呼唤着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长沙市开福区法院院长吴欣说,将不断拓展审判服务宽度和深度,提高司法能力和水平,努力用公平公正高质高效的司法裁判,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着眼“急难愁盼”,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里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

以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牵引,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加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设施、平台建设,深入实施“治理效能提升行动”,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切实让群众诉求顺畅表达、利益有效协调、权益充分保障。自治州州委常委、州委政法委书记袁新天表示,将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强化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和前端化解,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湘西,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境内聚集着25个民族,多年来的诉源治理工作,让这里各民族“和合共生,美美与共”。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法院院长王文胜说:“我们将着眼于民族区域治理能力和水平的提升,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狠抓前端化解‘止于未讼’、紧盯源头预防‘止于未发’、攻坚诉讼终局‘定纷止争’,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大格局,推行‘诉前分流+人民调解+司法确认’工作模式,推动多元解纷机制县域全覆盖。”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