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法院人如何沉浸式追剧?看法官在《底线》剧组的152天!
时间:2022-09-22 10:30来源:湖南高院责任编辑:高梦圆

9月19日起,电视剧《底线》在多个平台热播中!

该剧从今年2月在长沙开机,5月底杀青,全程在湖南长沙取景拍摄,长沙中院3名法官全程驻组协拍,对剧中内容、场景、服化、道具细节进行严格把关,多名干警协助参与拍摄工作,多家法院提供拍摄场地。

《底线》背后有什么故事?长沙中院的驻组法官“小蒋”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大家分享~

小蒋的驻组工作小记

▲驻组法官在剧中客串剧照

9月19日是《底线》开播的第一天。在开播小聚的咖啡馆里远程连线时,我看到屏幕里他们在台子中央双手举起比心,瞬间心潮澎湃,看到导演和主创团队的老师们时,我的眼泪一下子就开始打溜了……

因为在此之前,通过一个非常偶然的机会,带着组织的信任,小蒋开始了152天的剧组生活,从前期筹备、正式开机拍摄到杀青,全程跟组协拍。

我从剧组“拿走”了什么?

一是信任和尊重

《底线》是以当代法官为创作原型,真实呈现基层法官工作和生活状态,展现40多个大案小案、新案旧案背后的人生百态。这的确不是一部传统意义上的行业剧,需要真实和专业。小蒋是跟着两位资深法官姐姐进组的,背后还有我们四级法院强大的后援团队。所以,剧组对我们非常信任和尊重,不仅仅是主创团队的老师、出品方公司的领导,还有剧组的一大家子兄弟姐妹。

▲驻组工作日常

作为驻组法官,我们需要对剧中内容、场景、服化、道具细节进行严格把关。如何把关呢?大致就是参与剧本审读和调整,整理和编写剧本中所有和法院、法律相关的书面材料,包括但不限于起诉状(书)、答辩状、庭审笔录、判决书、起诉意见书等等;还要协助制作和提供摄影棚内搭建的法院办公区内的审判庭、办公室、走廊、食堂、会议室等空间的布置摆放、法院标识、法院文化墙上的相关内容;还要规范法院制服、法袍、领带、法徽的穿搭和佩戴;要对所有案子根据剧情走向定起诉时间、定案号、案由;以及在拍摄现场进行实时指导……

▲剧中出现的案卷、文书需要实打实的准备

所以,开播第一天,小蒋看到调解室门口“法安天下德润人心”时,看到方远庭长拿着主播猝死案诉前调案卷时,看到叶芯看中国庭审直播网时,心情很复杂,因为我甚至能记得在哪个房间、什么时间段和美术组、道具组老师拟定卷壳封面内容、录入调解平台信息的。一切都是真实的,一串台词、一本卷宗、一句标语甚至一面锦旗,都是经过精雕细琢后的专业成品。

▲雷星宇案拍摄现场

片场很熬人,工作时间长,棚内空间密闭,环境压抑,如果没有乐观和爱岗的心态,无法适应和持续。电视上我们看到的一段戏,比如是两个人的对手戏,一段台词往往要拍至少五遍。全景、中景、二人共同近景、二人单独特写等,再加上如果有道具特写、动作特写,一段词反反复复拍。

▲暴雨不停拍

早上7点半出工,晚上收工时间不确定,到后半夜为常态。小蒋必然是焦虑的——责任重大,自然压力也大。但剧组的氛围很好,让人安心踏实,遇到再多的困难也在大家的帮助下一一化解。编剧老师和领导属于“为你撑腰”型,导演组的大佬属于“现场开导”型,制片组的老师属于“要啥给啥”型,服化美术组老师属于“偶尔能蹭个妆”型,演员选角组老师属于“夸你人美心善”型,还有剧组成员“苹果姐姐”带我玩了网球训练器,属于“带你长见识”型……剧组的信任和尊重为“社恐”小蒋打开了一扇门和一盏窗。

二是理解和共情

《底线》开机前后我身边很多朋友有问,这次法院剧,能行不?能让法院人自己点开追剧吗?能让旁人懂法院人的喜怒哀乐吗?当时,基于对主创团队朴素的第一印象、对剧本的沉浸式阅读,小蒋拍着胸脯说“值得期待”!随着越来越了解剧组,参与拍摄的程度越深,小蒋可以更加自豪地说“值得追剧”!

导演一直在现场说,演员们必须要演得像法官,那才是及格线。《底线》涉及的领域确实过于专业了,年轻演员们花费了大量的心思和时间去了解真实的法院、熟悉法官工作和生活,反复反复再反复,所以那拗口的专业词汇,复杂的审判流程,严谨的工作作风,从陌生、干涩到流畅甚至动情,在监视器前的小蒋常常被他们的专业和真挚而感动。

演员们越来越懂书记员、法官助理、员额法官、庭长、副院长的不同心态、行事风格,拿捏的狠狠地。剧中饰演立案庭长的演员靳东从体验生活开始,就拿着小本儿记着听到看到想到的,细节可贵,他的“工作—职业—事业”理念让小蒋醍醐灌顶,三个月沉浸式的拍摄期,每日通告上基本都有他;年轻演员成毅拍摄入额宣誓当天,他说不用看誓词展板,因为他把宪法宣誓誓词“焊”在脑子里了;蔡文静反复看法院的纪录片,熟悉法院人真实的工作状态;王秀竹一遍遍手写宣判词……而老戏骨演员王劲松和对手年轻演员讲戏,比如前辈挽留想要辞职的年轻法官时的不舍不弃、庭长批评年轻法官时的责之切、领导关怀下属时的肺腑之言……经他现场轻轻调整的台词瞬间充沛感情;饰演院领导的演员张志坚很严肃,他把此种状态视为工作应有的态度,踏进片场、开始工作必须是认真、全情投入。

还有一件印象深刻的事:一位老前辈拍摄宣誓当天穿了法袍,机位调整的休息间隙,他一刻也不坐下,因为他认为着身披法袍是很严肃和庄重的事,怕坐下来会把法袍弄皱!小蒋彻底被他的敬畏之心和严谨慎重的态度震惊了,在内心不住给前辈们点赞,给年轻演员鼓掌!他们只是演员,却懂我们的信仰、敬畏……

▲长沙中院三名驻组法官在杀青仪式上

人间总有一两风,填我十万八千梦

在《底线》剧组的这段时间,小蒋日渐豁达开朗,感受到了剧组的庞大有序、专业有趣。如今《底线》已经顺利杀青,小蒋也带着从剧组“拿走”的东西,回归法院,开启“沉浸式”办案。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