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养老诈骗六十余万,骗子化身寺庙弟子竟和警方玩起了“金蝉脱壳”?
时间:2022-08-12 10:05来源:岳阳楼公安责任编辑:高梦圆

以一次性代办养老保险为由,诈骗身边亲戚朋友数人六十余万,挥霍一空后躲到外地寺庙中当起俗家弟子……

穆某没有想到,自己金蝉脱壳的“小算盘”终被警方识破。近日,湖南省岳阳市岳阳楼公安分局联动江西吉安警方于吉安一处寺庙内将涉嫌养老诈骗嫌疑人穆某抓获。

2021年年底,岳阳楼公安分局金鹗山派出所接到辖区居民刘女士报警,反映其遭到一穆姓男子诈骗。

据刘女士反映,2020年初,其通过一同在售楼部上班的朱阿姨,结识了其儿子穆某。刘女士一直以来想给自己的婆婆办理养老保险,而得知此情况的同事朱阿姨向他推荐了自己的儿子穆某。朱阿姨称自己儿子在事业单位工作,有门路、关系硬,可以帮刘女士办成。得知情况的刘女士立即和穆某联系。在穆某的一番说辞下,刘女士对穆某办理养老保险的“能耐”深信不疑。

按照穆某的要求,刘女士先期向穆某转账28000元,作为其婆婆养老保险档案录入费用。在穆某告知其,婆婆养老档案已成功录入国家信息系统后,刘女士又向穆某转账32000元,作为一次性补缴养老保险费用。完成缴费后,穆某告诉刘女士耐心等待,等他办理完手续后便可以在社保系统中查询到婆婆的信息了。

而转眼一年过去,刘女士多次到社保部门查询婆婆的信息,却依旧没有查到。而每次向穆某咨询,穆某总是以“婆婆户口在外地,转入办理需要些时间”“受疫情影响延迟办理”“系统更新”等各种各样的理由搪塞。直到最后2021年底,刘女士再也联系不上穆某,她恍然意识到自己应该是被穆某骗了。而期间,刘女士出于好心,还向自己的朋友李女士也介绍了穆某帮助办理养老保险。在穆某同样的说辞伪装下,李女士也向穆某缴纳了六万元的办理费用。

随着穆某的消失,几名同样遭受其诈骗的受害人也纷纷向公安机关报案。岳阳楼公安分局党委高度重视,立即指令刑侦大队联合金鹗山派出所成立专班,迅速攻破案件,为群众挽回损失。

办案民警紧盯线索摸排,围绕受害人提供的信息深度研判分析,很快锁定了嫌疑人穆某身份,并固定了其实施诈骗的犯罪证据。通过进一步分析,民警发现穆某早已离开了岳阳,消失不见踪影,调查一时断了线。但是,民警没有放弃追踪,始终对穆某的任何蛛丝马迹保持高度关注。终于,今年5月,民警掌握了一条重要线索,嫌疑人穆某有在江西吉安一寺庙内活动的迹象。得知此情况后,民警不敢轻举妄动,立即进行比对,经反复确认,该寺庙内这名俗家弟子确为穆某本人。

摸清情况一切就绪后,专案组准备收网。7月31日,在吉安警方的大力配合下,穆某于其住处附近被警方抓获。据穆某交代,其因投资失败,欠下巨额债务无力偿还,遂利用购买养老保险为由诈骗七名受害人共计六十余万,而诈骗的钱款一部分用于还债,一部分被其个人挥霍一空。在最终难以自圆其说之后,穆某便离开岳阳躲进了寺庙。

目前,穆某因涉嫌诈骗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民警提醒

办理养老保险应通过正常渠道向社保局递交申请材料,凡是自称“有关系”“有门路”,需要特别警惕,不要将钱财转至个人银行账户,更不能将银行卡、身份证件交给陌生人。如遇不懂,可咨询12333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热线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