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从“刺头”到“老师”,是什么让他发生了转变?
时间:2022-06-29 20:04来源:娄底监狱责任编辑:高梦圆

监狱警察改造罪犯的过程不会一帆风顺,当遇到“刺头”时,监狱警察会怎么办?来看一个一人一策个别教育,改好一个带动一片的案例。

(刘某正在上课)

“持而盈之,不如其已。揣而锐之,不可长保。金玉满堂,莫之能守。”湖南省娄底监狱八监区罪犯教员刘某正精神抖擞站在讲台上授课,现场不时有学员举手提问,师生间从经典理论讨论到改造生活,课堂气氛十分热烈。

而在一年前,刘某还是一个抗拒改造,对未来充满迷茫的“刺头”。刘某,52岁,因贩卖毒品罪被判死缓。入狱时,他身体较差,妻子患有癌症,也因同一案件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正在省女子监狱服刑;父母亲都年近八十,儿子大学辍学后外出打工,拒绝联系双亲。罪重刑长、父母失望、儿子失联,像三座“大山”压在身上。刘某一度消极度日,屡屡违反监规,被监区列为“重点罪犯”。

2020年的一天,在监舍看电视的刘某,因同监舍罪犯陈某路过时不小心撞到其肩膀,便不由分说挥拳打去,瞬时引发双人斗殴,管教警察迅速介入处置才没惹出更大事端。“别惹我,谁来我就跟谁拼命。”被拉开时,刘某歇斯底里地咆哮,如同失控的公牛。这也是刘某当月第二次违反监规纪律。面对惩戒,面对管教警察的谈话教育,刘某却是一副油盐不进的样子:“我反正刑期比命长,是活不到出监的那一天了。你也别跟我说家人,早就妻离子散,没什么好挂念的。”

(管教警察对刘某开展谈心谈话)

刘某的固执,并没有让监区望难止步,以副监区长冯剑为组长的攻坚组,全面运转。在监区紧锣密鼓开展工作的同时,一个改好刘某的契机被经验丰富的管教警察发现。

2021年6月,八监区二分监区副分监区长杜明调整为刘某的管教警察,在查阅罪犯档案时,他发现刘某有教学经历,脑海中瞬间浮现出一个计划,能否让刘某成为教员,让他在曾经的职业中重拾改造信心?

随即,杜明向监区汇报了自己的想法。得到监区领导的支持后,杜明制定了矫治方案:一是正面攻坚,开展强大谈话攻势,引导其正确面对当前的处境,端正改造态度;二是积极与刘某家属联系,畅通其与家人的双向联系,利用亲情感化;三是选聘刘某为教员,帮助其重拾信心,发挥专长。

6月20日是父亲节。在杜明的积极联系、努力开导下,刘某的儿子磊磊(化名)同意在当天与父亲通亲情电话。当听到多年未联系的儿子声音时,刘某按捺不住内心的思念和愧疚,哽咽到说不出话来,只是不停地低声说道:“是爸爸对不起你,让你受苦了”。“爸爸,我听杜警官说,你要当老师了,这样挺好的,以前你在外面当老师,我一直把你当榜样。现在国家政策好,你一定要好好改造,我在外面等你出来。”儿子的话给予刘某强大的动力。

“回想自己的成长、工作经历,曾经有过美好生活,因为自己的无知和冲动,亲手葬送了一切。现在监狱给我机会,让我再次站上三尺讲台,我深感羞愧,我要好好改造,争取早日回归社会。”刘某红润着眼睛,动情的对杜明说道。

(绘画班罪犯教员指导其他罪犯)

之后,刘某像换了一个人一样,积极完成监区安排的各项改造任务,同时利用休息时间不知疲倦地备课授课。由于授课内容通俗易懂,语言风趣幽默,他的授课深受其他罪犯喜爱,他也被亲切地称为“刘老师”。刘某从“刺头”变身为“老师”的消息在罪犯中引起了良好反响,监区积极推动,严格筛选,选拔一批有专业特长、文化素质较高的罪犯担任教员,同时陆续增设书法、音乐、绘画等课程,极大丰富了罪犯文体生活,监区罪犯违规率也出现大幅下降。

改造生活发生变化的同时,刘某与家人的关系逐渐“破冰”。他主动向妻子写信,安慰妻子;经常和父母电话,聊家常;同儿子写信,分享彼此的生活。同月,被监区解除“重点罪犯”认定。

捕捉罪犯的闪光点,挖掘正能量特长,搭建展示平台,运用“身边人”教育,点亮罪犯改造信心,激发改造自觉性,这是监狱警察拓宽教育改造途径的一项有力举措。每个人都有向上向善的本性,在监狱警察的积极引导、教育转化下,高墙内一定会出现更多“刘老师”。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