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驾车超4小时将接到“唤醒”电话?湖南交警启用春运“神器”
时间:2022-01-21 17:54来源:潇湘晨报责任编辑:刘鹏坤

湖南属于车辆过境大省,春运期间大量车辆进入湖南省内。如何提醒驾驶员避免疲劳驾驶、及时休息呢?

1月17日是春运首日,在湖南省春运道路交通安保暨“平安温馨春运高速交警同行”公益大行动启动仪式上,湖南交警总队新推出了一项“神器”——疲劳驾驶“唤醒”服务系统。

据了解,“唤醒”系统接入了车辆进入湖南省前的高速公路收费站入站信息,补全了车辆入省前的行驶时间,形成了完整的行驶轨迹,实时计算车辆通过高速公路各时段区间的速度、通行时间、区间拥堵程度、路段距离、路段通行条件,分析车辆在连续行驶4小时的情况下,是否休息时间小于20分钟、构成疲劳驾驶。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科技处副处长邓武鸿告诉记者,疲劳驾驶“唤醒”服务系统“在收集了上述信息后,可以自动将需要提醒车主的信息转换成语音,并通过本地的数字电话直接将要推送的信息拨打电话给车主,告知车主目前存在的安全隐患,主动采取措施消除风险”。

也就是说,车辆途径收费站时,其各项数据会被“唤醒”系统收集起来。一旦驾驶员连续行驶4小时以上、未停车休息20分钟,就会接到“唤醒”系统打来的数字电话,提醒其及时休息。

在大屏幕上,邓武鸿介绍了疲劳驾驶“唤醒”服务平台的页面。“左侧是预警列表,右侧是车辆轨迹信息。”可以看到,预警列表中列有预警车辆的详细信息,包括车牌号、预警时间、所属辖区、预警地点等。而位于中间的地图上的圆点则代表了车辆的行驶轨迹,车辆行经地点一目了然。

相关阅读:

1月17日,为期40天的春运正式启动,全省高速公路启动10个省级春运检查服务站、15个省际入口检查点、10个服务区中途检查点,并在车流量大的服务区、收费站设置临时检查点,集中开展交通秩序整治行动,严管严控严查重点车辆,依法严查各类交通违法。

春运期间高速交警将持续实施“货车靠右通行”交通管理措施,推广具有电话智能语音提示功能的疲劳驾驶“唤醒”服务系统,在高速公路出入口路段布设一批具有爆闪警示灯、高亮显示屏、高音喇叭的“哨兵”科技设备,提示驾驶人安全行车、谨慎驾驶。

湖南公安交警提醒广大驾驶人朋友,春运出行前应提前了解天气、路况、防疫政策等信息,合理规划路线,遵法守规、安全文明出行!春运期间湖南公安交警将始终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热情服务,全力保障人民群众春运期间安全快捷出行。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