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如何提高罪犯改造质量?这所监狱用的这几招行之有效
时间:2022-01-10 16:29来源:德山监狱责任编辑:刘鹏坤

为了进一步提高改造质量,帮助罪犯彻底认罪悔罪,树立改造信心,近期,湖南省德山监狱开启“向光计划”,为罪犯注入积极改造“正能量”,引导其向光而行。

用典型树立进步的样子

“进步”是什么样的?

对于罪犯而言,要让“进步”的样子“看得见、摸得着”,身边的典型无疑是最真实、最直观的例子。

2021年12月31日,按照省局统一部署,监狱隆重召开第十一次改造积极分子代表大会,为全体罪犯树起“进步”的样子。

53名省级改造积极分子胸戴红花、身披绶带,向全体罪犯发出了遵规守纪、踏实改造的号召,形成了鲜明的导向。通过在身边树立典型,开展正向引导和教育,激励改造积极分子积极进取、加速新生,也鼓励其他罪犯树立目标、向光而行。

用音乐传递向善的声音

“当寂寞在我心中浮现,总想起妈妈的脸,和相片越来越远,高墙却隔不断思念,对彼此深深地挂牵,很想说声抱歉……”

这首原创歌曲名叫《一墙之隔》,是监狱第二届“打开心窗·讲述心声”原创歌曲大赛的参赛作品之一。其词曲真切而深情,唱出了罪犯陈某和钟某对母亲的思念、对过往的悔恨、对自我的反思、对未来的憧憬。

此次罪犯原创歌曲大赛收到的30余件参赛作品,由近40名罪犯作词作曲。歌曲围绕“爱党爱国、感恩励志、思念亲情、认罪悔罪、目标方向、希望期许”主题进行创作,每一首作品都是罪犯结合自身改造实际,用音乐对内心最深处的回应。

“这些作品也许有些瑕疵,但它们都是高墙内最真实的声音,许多作品都蕴含着向善的力量,就像一粒种子。”担任此次比赛评委的警察如是说。

用广播搭起沟通的桥梁

“我们清晨或收工后,静坐床头,听一首歌,欣赏一篇美文,聆听一个故事……是一件愉悦心情的事。”这是罪犯写给“囚子心声”广播站《感谢信》中的真实片段。

两年多来,“囚子心声”广播站收到了大量的来信来稿,有感谢警察教育的,有点赞好人好事的,有实录改造动态的,有畅谈人生感悟的……

这些来信来稿客观真实地反映了罪犯的心声,通过“囚子心声”广播站搭建的桥梁,传递温暖、播撒希望。随着监狱扩建一期工程的竣工,“囚子心声”广播站搬迁至新站点,监狱再度投资近10万元对“囚子心声”广播系统进行全方位的“提质升级”。将模拟信号系统播放升级为数字网络广播系统播放,设置录播间,让随时录播教育节目成为可能……

新的“囚子心声”广播站将继续发挥宣传引导作用,激励罪犯将自我救赎的热情化作积极改造的动力,向着新生,继续前行。

用视频寄予新生的希望

改造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监狱与社会形成合力。在春节即将来临之际,监狱将在组织系列教育活动的基础上,引入社会资源,开展“以情动人,为爱加油”为主题的“佳节话亲情”短视频征集活动,向罪犯直系亲属征集问候鼓励、关怀劝解、节日祝福、真情告白等利于罪犯改造的正能量视频,经集中审核和编辑制作后,通过教育改造电视网络系统组织全狱罪犯集中观看,‍用视频寄予希望,用亲情融化坚冰,用真情给予光明。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