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平安之星】陈萍:要和事,但绝不和稀泥
时间:2021-10-20 20:44来源:法制周报·新湖南客户端责任编辑:刘鹏坤

工作中的陈萍。

陈萍是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七里店街道神仙岭社区网格员,零陵区法院人民陪审员,永州市第三、四、五届人大代表。推进诉源治理,把群众矛盾化解在一线、消灭在基层,这是枫桥经验的应有之义,也是平安创建的重要目标。

2020年6月以来,陈萍担任零陵区法院特约调解员,创建陈萍调解工作室,专门负责案件矛盾纠纷调解工作。至今年8月底,共调解各类民事纠纷1498件,调解成功1303件,调解成功率达86.98%,调解成功的案件主动履行率在92%以上,为辖区诉源治理和平安创建作出了突出贡献。其先进事迹被《人民法院报》《法制周报》等中央和省市媒体进行长篇报道,2021年2月她被评为全国“平安卫士”。

用心:发现调解线索

“做好调解工作,无非就是要更用心而已,用心观察、用心倾听,就能发现案件调解的关键线索。”

担任特邀调解员一年多以来,陈萍特别强调用心,在交谈中发现线索,深入到当事人内心倾听到最深处、最真实的想法。今年6月,在陈萍调解的一起抚养权变更纠纷中,由于双方情感关系复杂,经济纠葛颇深,矛盾异常尖锐。陈萍没有急于调解,而是在双方不断扯皮和争吵中梳理问题焦点。经过近1天的交谈,陈萍终于得知男方并非孩子生父,虽有孩子的抚养权却交由孩子奶奶抚养。了解到这个关键问题后,陈萍因势利导做男方的工作,最终双方签订和平协议变更了抚养权。

陈萍有着十分丰富的基层工作经历,调解中能够快速找准案件症结。2020年10月,一对兄妹因为借贷账目不清闹上法庭,双方脾气都很火爆,一言不合就大吵大闹。在与2人单独谈心时,陈萍敏锐地察觉到,双方都诉说是对方不讲兄妹情,2人的分歧可能不在金钱上而在亲情上。于是,她从兄妹亲情着手,多次开展背靠背调解,舒缓双方敌对情绪,同时通过两方家人做工作,兄妹2人终于摒弃成见,握手言和。

用情:春风化雨解心结

“调解,其实更多地就是要学会换位思考。”陈萍认为,调解中要尽量与当事人共情,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把事情说清楚,把道理讲明白,把法律解释到位。

2021年5月,一对老人房屋翻修安装的外开门阻挡了隔壁邻居的进出被起诉到法院。案件分到她手上时,两次调解都不欢而散。陈萍于是联系老人在外地工作的儿子,让其换位思考,如果是自己家的门被邻居挡了会怎么想?她做通了老人儿子的工作,将门由外开改为内开,案件圆满解决。

陈萍不仅督促当事人换位思考,更是把自己也带入到当事人的角色,在细节上照顾到当事人的感受。对大清早赶过来的当事人,陈萍经常会给他们带几个包子,中午调解得比较晚,她也会向食堂申请给当事人提供一份午餐。正是一点一滴的举动,让当事人感动之余,也把矛盾纠纷调解了。2020年9月受理的一起人身损害赔偿纠纷,当事人双方矛盾尖锐导致互殴,因赔偿问题起诉到法院。调解时间约定在早上8点半,被告何某从乡下赶来,没来得及吃早餐,陈萍给他从食堂拿来包子,当事人深受感动,案子不仅调解了,何某还当场履行了赔偿义务。

用法:坚持原则不和稀泥

“调解是粘合剂,但不是和稀泥,法律底线不能突破。”诉前调解的大多数是一些法律关系并不复杂的案件,但陈萍始终严肃对待。2020年7月,陈萍收到6名劳动者向某竹木公司讨要工资一案。公司负责人以受到疫情影响、公司经营困难为由提议减少部分工资以共度时艰。陈萍经过审查后发现工资已拖欠3年之久,没有同意减少的请求。在陈萍的劝解和坚持下,该公司与劳动者达成调解协议,同意在半个月内支付所有拖欠的工资。

常年扎根基层,一年诉源治理的艰辛探索,陈萍不仅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更以热情、耐心的调解方式和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得到了当事人和群众的称赞,树立了永州乃至全省一块“人民调解”的响亮品牌。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