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穿行高墙内外,他们交出了这份“有温度”的成绩单
时间:2021-10-20 10:43来源:法制周报·新湖南客户端责任编辑:刘鹏坤

9月27日,湖南湘达律师事务所曹律师与公证员前往监狱,以特别会见程序向涉案当事人刘某追赃,为被职务侵占财产的某眼科医院挽回损失。这是曹律师向湖南省检察院第五检察部请求协调办理委托的第2天。

刑事执行检察对监狱、看守所和社区矫正机构等刑罚执行和监管执法活动监督,对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执行、强制医疗执行监督、办理罪犯又犯罪案件,开展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讯问合法性核查等。检察人员穿行于高墙内外,维护刑事执行场所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维护刑事被执行人的合法权益、维护刑罚执行公平公正、强化社区矫正监督和帮困解难。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湖南省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部门围绕“湘检为民办实事”活动,努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的温度。

排查63970件“减假暂”案

全面排查整治违规违法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是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顽瘴痼疾整治的重要内容,对于确保刑罚执行公平公正、提高执法司法水平,提升办案质量、提高司法权威和公信力,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长沙市星城地区检察院抽调30余人组建专班,从排查违规违法办理“减假暂”案件入手,对2007年该院成立以来63970件“减假暂”案件进行排查,核查重点案件10748件,清理控告申诉举报线索111件。

通过清查近3年的控告申诉案件及举报线索管理台账,发现未及时处理有关举报线索;有的案件一转了之,没有跟进了解最终处理情况,没有答复办案结果;有的案件因诉求不明确,在各部门之间来回踢皮球;还有超管辖权限受理案件等问题。

对排查发现的问题,长沙市星城地区检察院制定印发《办理控告、申诉案件及举报线索管理规定》,进一步明确、细化首办责任,依职权受理案件,避免案件在各部门来回空转。

助力社区矫正对象回归

帮助社区矫正对象有一技之长而顺利融入社会,是刑事执行检察官和社区矫正执法人员工作的一个重要目标。

郴州市检察院刑事执行部门抓住关系社区矫正对象切身利益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点。永兴县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部门携手县司法局先后到高亭司镇社区矫正安置帮扶基地开展心理疏导和火龙果种植技术技能培训,助力社区矫正对象融入社会。安仁县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部门与县司法局、人社局沟通联系,为23名有强烈就业愿望,但因客观原因难以找到满意工作的社区矫正对象,开展为期10天的缝纫技术培训,培训后,7名社区矫正对象被服装厂聘用。

了却高墙内外心事难事

高墙隔开了彼此,隔不断亲人的牵挂。

驻郴州监狱检察室收到刘名(化名)反映其父刘某在郴州监狱服刑期间遭遇殴打和不公平待遇的举报,组织专项调查组全面调查取证。调查组未发现罪犯刘某遭受殴打的情形,查明其眼睛红肿系意外碰伤所致。调查组及时将情况详细反馈给刘名,刘名对检察机关的调查表示点赞。为更好帮助刘某接受教育改造,驻狱检察室联系监狱安排心理医生对其作了心理疏导。

资兴市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部门准确把握司法尺度和温度,在对罪犯黄某收监执行检察时,面对黄某1岁多孩子的抚养难题,及时与公安、民政、乡镇等单位协调沟通,帮助解决其幼儿抚养问题,并为小孩的抚养人外祖父母申请到最低生活保障金。事后,还与社区矫正工作人员不定期对黄某的家人进行回访,及时了解小孩生活和身体状况,化解服刑人员黄某的后顾之忧,使其安心服刑改造。

今年以来,郴州市检察院驻郴州监狱检察室和驻郴州市看守所检察室,线上、线下了解在押人员和服刑人员家属需求,共受理刑事被执行人家属法律咨询、控告举报82人次,解答在押人员家属疑惑和释法说理36件次。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