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组建“苗语办案专班”!湖南保靖检察院用少数民族听得懂的语言办案
时间:2021-10-10 14:01来源:检察日报责任编辑:刘鹏坤

(苗语办案专班检察官现场向少数民族群众送达法律文书并释法说理)

9月22日清晨,酉水河畔的江雾还未散去,湖南省保靖县检察院检察官石秀冲就早早地来到食堂,拿起打包好的馒头和鸡蛋,启程前往该县吕洞山镇开展法治宣传,到那里要走2个多小时山路。

“加上今天的吕洞山镇,全县所有乡镇我就都走遍啦。”石秀冲有些兴奋地说。近年来,该院结合县情实际,积极服务民族地区发展,为推动民族团结进步贡献检察力量。

组建苗语办案专班

保靖县少数民族人口占83.7%;其中土家族占59.1%,苗族占24%。相对于日常擅用汉话交流的土家族,很多在大山深处的苗族群众依然主要使用苗语作为交流语言。

“‘苗语办案专班’是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办案的具体体现,拉近了与苗族群众的距离,便于沟通,有利于提高办案质效。”葫芦村党支部副书记龙承秀说起县检察院的苗语办案专班,竖起大拇指。

为保障涉案少数民族群众合法权益,针对案件当事人特别是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只会讲或只听得懂苗语的现实情况,该院专门设立了苗语办案专班,由听得懂、讲得来苗语的检察干警组成。“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进行诉讼,这是民族群众的权利,成立苗语办案专班,就是从源头上减少办案人员与当事人的沟通障碍,确保当事人能使用本民族语言进行诉讼。”该院主要负责人杨兵介绍说。

2020年11月,该院苗语办案专班在官庄村办理一起失火案。嫌疑人石某系苗族,常年居住在苗区,只会讲苗语不懂汉话,案发时又腿脚不便,进城一趟十分不便。苗语办案专班综合考虑后决定到石某家里,现场告知审查起诉阶段享有的诉讼权利并为其办理取保候审手续。

今年3月,该案在葫芦镇公开开庭审理,检察官出庭支持公诉,同时邀请当地政府工作人员和苗族村民代表旁听。庭审中,检察官用苗语围绕该案定性、量刑进行举证,发表公诉意见并提出量刑建议,被告人石某当庭表示认罪认罚。随后,合议庭听取当地政府及苗族村民代表意见后当庭宣判。

“检察官今天都讲苗话,让我们听得明明白白,是一堂很好的法治课。”旁听的苗族群众说。

守护少数民族的生息之地

古建筑、传统古村落是无比珍贵和不可再生文化遗产。碗米坡镇白云山村被该县列入传统村落保护村寨。此前,走进白云村,一幅风景静谧美好、民风淳朴的画卷徐徐展开。然而,当今年6月检察官走进白云村时却发现,古村落保护并不到位,存在未修建消防池、电线线路老化等问题,给古村落保护带来安全隐患。该院立案后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了诉前检察建议,并得到积极回应,迅速整改落实。

随后,检察官深入各乡镇进行摸底调查,发现了更棘手的问题。

“这个垃圾焚烧炉周边堆满了垃圾,没有很好清理,当焚烧垃圾时,大量烟雾严重污染环境,太影响我们生活了,希望能解决该问题。”现场调查时,多名群众反映。检察官发现,多处垃圾焚烧炉未配套治污设施,现场垃圾无序堆放,焚烧时浓烟滚滚、气味刺鼻,周边生态环境遭受严重破坏。

检察官全面固定证据材料,对10个乡镇和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了公益诉讼立案审查,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该案得到县委大力支持,安排专项经费购置垃圾转运车辆、移动式压缩箱等垃圾处理配套设施,有效解决了垃圾焚烧环境污染问题。

“为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我们在白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设立了检察联络室,把恢复性司法理念贯穿在毁林案件办理中,积极推动补植复绿。”杨兵告诉记者,该院还与县河长办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加强河流生态环境保护,2020年以来办理涉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公益诉讼案件14件,补植复绿面积204亩。

“青翠群山,碧波长河,每到下午袅袅升起炊烟,小孩在屋前田间嬉戏,一幅幅山水画卷真美。”看着美好的乡村画卷,检察官们工作中的劳累都瞬间烟消云散。

为少数民族群众办实事

“现在房子翻新了,伙食也改善了,真要感谢检察院,我们这些老婆婆、老公公的生活越来越好。”提到县检察院开展的敬老院、幼儿园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吕洞山镇敬老院的苗族群众梁奶奶满脸笑容。

在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前,保靖一直是国家级贫困县,大部分青壮年常年在外务工,农村老人和小孩成为留守老人和儿童。

针对该情况,该院开展了敬老院、幼儿园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对全县18所敬老院和53所幼儿园进行实地调查,发现有的敬老院、幼儿园存在工作人员没有健康证或健康证过期以及新进工作人员无证上岗,无食品经营许可证或证件过期问题,有的敬老院存在房屋年久失修,墙体漏水、渗水、开裂等安全隐患。

他们的生活得不到保障,其儿女、父母就无法在外安心务工,就会对全县劳务经济发展带来负面影响。该院随即向有关部门发出24份检察建议。

“我们将坚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把‘喳西泰’(土家语‘好’的意思)、‘玛汝’(苗语‘好’的意思)作为检验检察工作成效的标尺,用法治守护好保靖的那山、那水、那人、那事。”杨兵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