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别人的“问号”在心里,这位警察把老百姓的“问号”放在了头上……
时间:2021-09-17 14:44来源:红网责任编辑:刘鹏坤


图片1.jpg

(在长沙市公安局天心分局黑石铺派出所民警周军飞头左侧,有一道从头顶到耳边弧形的伤疤。这道伤疤陪伴他16年了,是他三次开颅后的生命印记。)

图片2.jpg

(长沙市公安局天心分局黑石铺派出所。)

图片3.jpg

(成为一名警察,站在公平正义的角度,为群众排忧解难,在周军飞看来,是一件十分自豪的事情。)


“人家的‘问号’放心里,我的‘问号’放在头上。”

笑着说起这番话的主人公,是湖南省长沙市公安局天心分局黑石铺派出所民警周军飞。今年40岁的他,已经从警18年了。

在周军飞的头左侧,有一道从头顶到耳边弧形的伤疤,伤疤下填充的是钛板。这道伤疤陪伴他16年了,是他三次开颅后的生命印记。

成为一名警察,站在公平正义的角度,为群众排忧解难,在周军飞看来,是一件十分自豪的事情。他时常笑着自嘲说:瞧我这伤疤,是真正的把老百姓的问号放在了头上。

上午8点半,周军飞和往常一样,准时来到了黑石铺派出所。他整理了一下警服,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图片4.jpg

(一天工作开始前,周军飞和黑石铺派出所教导员李有龙交流。)

6_副本.jpg

(周军飞急匆匆地开着警车,向所辖警务区驶去。)


帮社区老人上门录指纹、疫情防控常态化后回访外地商人……跟领导、同事简单交流一番后,周军飞在电脑上梳理了一下当天的工作,就急匆匆地开着警车,向所辖警务区驶去。

责任

“我要对得起同事,对得起这身警服”

黑石铺派出所位于长沙市天心区南部,辖区面积9.53平方公里,下辖一力、黑石铺、创谷、铭安4个社区,披塘1个建制村,辖区内有钢材大市场、一力物流园、广告产业园、中南肉类批发市场,常住人口有27073人,流动人口20916人,人口流动大,人员复杂;现有民警21人,分别负责社区、刑侦、内勤等不同工作,周军飞就是其中的一名社区民警,负责黑石铭安警务区。

图片5.jpg

(从警18年来,周军飞获得了长沙市公安局“三等功”“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雷锋式优秀个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护期安保工作先进个人”嘉奖等多项荣誉。)


自2003年9月加入警队,周军飞至今已从警18年了。他先后获得了长沙市公安局“三等功”“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雷锋式优秀个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护期安保工作先进个人”嘉奖等多项荣誉。在这10多年的从警生涯里,周军飞永远忘不了2005年1月16日的那个凌晨。

“那一天浓雾弥漫,寒气袭人。前几天有群众反映:大托镇政府旁芙蓉路修路地段那里,花胚出现了少许被偷盗的情况。当天凌晨1点左右,我和同事巡逻来到这里时,看见有3个人鬼鬼祟祟的,就上前进行盘查。当他们看到我们警察下车后,就马上拿了东西,跳上了一辆微型车仓皇逃窜。我们当时就怀疑,他们可能就是前几天群众反映偷盗花木的嫌疑人。”周军飞回忆,“我们开车跟着他们追到了芙蓉路与中意路交界的地方,当时有一个比较急的右转,他们的车先翻,我们发现他们的车翻的时候,踩刹车根本来不及了,为了避免和他们的车相撞,我们就左打方向盘,车重重地撞到了花坛旁的灯柱上。事故发生后,我因为头部受伤,流了好大一滩血,没多久,就昏迷了。等我再次醒来时,就是开颅手术后了。而那时,我才得知,同事谭灿江由于伤到了脊椎高位截瘫”。

每次回忆起16年前的那个凌晨,周军飞内心都有一种说不出的痛。这些年,许多同事问他,如果2005年的那一天再重来,他还会不会开车去追?周军飞望着窗外,长舒了一口气,缓缓地说:“看见违法犯罪的情况,我还是会去制止。只是可能工作方式、方法不一样了。”

事故发生4个月后,周军飞于2005年5月重新返回岗位,而和他一起巡逻抓小偷的同事谭灿江,却因下身瘫痪,再也无法正常上班了。

周军飞回忆,“再次走入派出所的那一刻,我心里五味杂陈,我知道自己从此少了一位并肩作战的战友,而我肩上却多了一份责任。我只有在工作中更努力,把公平正义的担子挑起来,才能对得起我的同事,对得起我身上的这身警服”。

8副本.jpg

(每隔一段时间,周军飞就会去探望、帮助同事谭灿江。)


如今,每隔一段时间,去探望、帮助同事谭灿江成了周军飞生活的一部分,他们还是像曾经一样,一见面有说不完的话。作为一名社区民警,周军飞在工作中,比别人更用心地对待着群众反映的每一件事情。因为他知道,他肩上扛起的不仅是自己作为警察的责任,还有谭灿江的那份期许。

信念

“社区民警要深入基层,保一方平安”

作为一名责任区民警,社区就是周军飞的第二个“家”。每天,他都要到社区转上一圈、巡察一番,社区群众有什么需求,他都会耐心帮忙解决。

“社区工作就是要深入基层,和老百姓多交流。”从警18年来,在周军飞心底一直有个信念:尽自己所能,保一方平安,解群众难题。

上午在黑石铭安警务区走访了一番后,为了不影响老人休息,下午3点,周军飞踩着时间点来到了96岁老人高岳森家。

9副本.jpg

(下午3点,周军飞来到了96岁老人高岳森家。)


“你好,高老在家吗?”

“在家。请进,请进。”

“我们这次来是想回访一下您家迁户口的事情,然后再给高老和老伴录个指纹。”

“好的,为了这件事,你们还特意跑一趟,谢谢你们了。”

因为高岳森老人和老伴上了年纪,行动不便,他们的身份证,需要补录指纹,周军飞就特意来上门服务了。

10副本_副本.jpg

(周军飞为高岳森老人采集指纹。)


高岳森老人由于年事已高,指纹也变得粗糙模糊。采集现场,周军飞让老人把手指放在指纹机上,轻轻地按在上面,指纹核对失败三次后,周军飞找来了湿毛巾为老人擦拭手指,经过一番“折腾”,指纹核验最终成功。

高岳森老人儿媳柳安兮连声夸赞说,“周警官是一个很热情、周到的好警官。除了今天上门补采指纹外,前段时间迁户口的事情,也多亏了他。当时,我们子女考虑老人年龄大了,想搬过来照顾他们,但是户口不在这里,孙子过来上学成问题,就去咨询了物业。周警官了解到我们家的困难后,就主动联系了我们,办理手续,跑前跑后,帮我们解决了这桩‘心头事’。现在我们家户口转过来了,孙子在这边上了幼儿园,我们也能就近照顾公婆,心里踏实了不少”。

11副本.jpg

(柳安兮连声夸赞:周警官是一个很热情、周到的好警官,除了今天上门补采指纹外,前段时间迁户口的事情,也多亏了他。)


“最近生活中,还有没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地方?”每次上门给老百姓办事时,周军飞都会多询问一句,他把这样的问候称为“弹钢琴”的做法。周军飞说,“有时候老百姓当下的诉求只有一个,但去了现场,你多询问一句,就能多帮他们解决一些实际难题”。

下午4点,从高岳森老人家出来,周军飞又匆匆赶赴警务区所辖商铺,回访疫情防控常态化后外地商人的近况。

2020年疫情期间,周军飞走访自我隔离人员98人次、协助关停娱乐场所53家、上户排查4535户12000余人。今年疫情在湖南发生后,他又奔走在所辖社区每个小区,参与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现场的秩序维护……

看着周军飞一户户走访商铺远去的背影,耳畔响起了他在采访时说的那些话:“我小学时看到军人、警察就觉得很仰慕,如今自己能成为一名警察,觉得特别幸运。我想通过努力,让法律意识扎根在身边居民的心中,如果大家都不去违法犯罪,我想,我脑袋上的‘问号’,总有一天会好起来的。”

图片6.jpg

(周军飞小学时看到军人、警察就觉得很仰慕,如今自己能成为一名警察,觉得特别幸运。)

13副本.jpg

(周军飞只是湖南众多警察中的一名,他们每天穿梭在万千百姓中,为你我,为公平正义,也为小家大国。)


周军飞只是湖南众多警察中的一名,他们的身影,总是很忙碌,就像一只不知疲倦的小蜜蜂,每天穿梭在万千百姓中,为你我,为公平正义,也为小家大国。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