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共享锤子、共享电钻……长沙这个“两老”社区的基层治理真“灵泛”
时间:2021-03-29 16:23来源:中共开福区委组织部、长沙党建责任编辑:苏馨

家具挂件脱落、下水道堵塞,

面对突然出现的“麻纱”,

上哪急寻工具、请师傅?

共享经济时代,除了共享单车、汽车,

如今,居家维修也能共享啦!

近日,湖南长沙开福区东风路街道王家垅社区立足辖区老旧楼宇多、老年人多的实际,针对日常维护维修难的“老问题”,采取共享维修工具和维修服务的模式,共建共享工具房进“巷子”,获得居民群众纷纷点赞。

图片

▲满墙工具免费借,精通维修的社区居民冷国庆(左二)为群众讲解使用工具的注意事项。

直面“老问题”,巷子里建起工具房

“我们这里是长沙典型的‘两老’社区——房屋老旧、人口严重老龄化。”王家垅社区党委书记欧阳晓琼说,社区居民楼栋大都是长沙“老古董”,比如原汽电、冷库、湖南绸厂等老国企的老宿舍楼,以及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建设的纯居民区楼房。辖区面积0.4平方公里,54栋居民楼中有53栋属于老旧房屋,6000余人口中约70%是60岁以上老年人。

老旧房加老年人,一系列令人头疼的“老”问题也由此而生。老人们因为喜欢熟人社会的圈子选择居留于此,年轻子女大多迁出,房屋基础设施老旧,日常维修维护问题频出。“遇到厕所堵了、门锁坏了,一下子不知找谁,没有称手的工具,周围连个年轻人都没有。”社区党员曾建华道出居民们共同的生活痛点。为打通居民生活诸般“堵点”“痛点”,东风路街道党工委、王家垅社区党委坚持党建引领,探索开展巷子里“15分钟生活圈”建设,利用厂矿宿舍熟人社会圈子以及能人巧匠多的特点,筹建了长沙首个共享工具房。


激活热心人,邻里间共享“借”服务

走进位于王家垅社区六条巷原汽电宿舍门口的“共享工具房”,不到7平方米的小屋内,一整面墙像电影里军火库一样,酷酷地挂满各种工具:小到钢钉、剪丝钳,大到折叠梯、电锤、电钻,甚至连切割机、角磨机、管道疏通机等“重器”都一应俱全。

“这些装备新的多数是社区购买的,旧的都是我的。”除了借工具,街坊们还能“借”维修服务,担此重任的就是67岁的退休铁路工人冷国庆,这里的手动和电动工具一共超过50种,社区建立台账,目前由他为主代管。“我一直喜欢捣鼓机器,从纯机械到如今电脑程控电器,都学着修。”冷国庆是街坊们眼里的“万金油”,从修锁配钥匙到热水器、洗衣机,他都能精修。街坊们有需求他有空就上门服务,除了材料费其他均免费。此前,他曾犯愁手头工具太少,如今“十八般兵器”俱全,干劲更足。“共享不是社区和冷师傅的独奏,更是居民们的大合唱。”欧阳晓琼说,已动员大家将闲置工具交由社区共享。冷师傅有个维修达人的朋友圈,其中两位手艺精湛的退休火车司机也将加盟共享工具房,专修家电。“他们连电力机车都能搞定,修个家电小菜一碟。”85岁的原汽电退休冷作焊工李庆国也来报名,他是一名党员,虽然年迈不能“上阵”,但他收藏的电锯、抛光机等设备都能共享。


延伸新理念,社区治理还有“大文章”

王家垅社区现有独居老人80余户,日常维修问题今后一个电话打到社区,共享工具房将派专人免费上门维修。社区还计划组建一支公益维修团队,低偿为居民提供各类维修服务。

共享工具房只是一个“引子”,街道、社区希望通过聚焦居民关注点、需求点,寻找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小切口,拓宽居民参与治理的渠道,鼓励和引导居民有效地参与社区治理。接下来,王家垅社区党委计划打造“共享烘衣房”“共享充电房”“共享美术馆”等共享姊妹版,引导更多居民加入共建共治共享中来,持续打通社区治理“痛点”“堵点”。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