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连续工作11天,他倒在了抗击雨雪冰灾一线……
时间:2021-01-12 19:28来源:法制周报·新湖南责任编辑:王晓蕾

2020年12月31日,已连续工作11天的邵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事故指导科科长肖之渊,在办公室突发疾病,被紧急送医救治。2021年1月1日10时10分,肖之渊同志经抢救无效,因公殉职,年仅54岁。

冬风萧瑟,资水哽咽。1月3日下午17时,市公安局、市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等单位1000余名民、辅警及社会各界人士饱含热泪,怀着悲痛的心情,送别肖之渊同志。

“肖科走了......”2021年1月1日,听闻交通事故指导科科长肖之渊同志去世的噩耗后,邵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的同事们惊呆了,迟迟不愿相信这是真的。

有“疑难杂症”找肖科长!

处理交通事故总会有难啃的“硬骨头”和打不开的“死疙瘩”——“有‘疑难杂症’找肖科长!”这是我市交通事故处理民警耳熟能详的口头禅。朴实的话,却表达出战友们对肖之渊同志的信赖,体现出他在交通事故处理岗位的威望。

有着35年工龄、33年警龄、31年交通事故处理经历的肖之渊同志,是全省从事交通事故处理工作时间最长、经验丰富的专家,参与处理交通事故累计达万余起。

2020年7月的一个晚上,在邵阳市207国道大祥区雨溪桥地段,发生一起肇事逃逸的交通事故。因找不出监控录像和目击证人,案件侦破搁浅。肖之渊闻讯赶赴现场,经过反复勘查,最终找到了肇事电动车碰撞留下的物证,办案民警按照他的侦查思路,不到半小时就锁定并抓获了逃逸嫌疑人。

每当交通事故处理遇到疑难案件时,全市交警大队的民警就会他请教。肖之渊凭借丰富的经验和独特的见解,把一个个“疑难杂症”案件适时处理好。每年经他指导处理好的案件有近百件,“有‘疑难杂症’找肖科长!”就在民警中传开了,战友们钦佩地称呼他为“肖老师”。

长期从事事故处理工作的邵阳县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唐春晖说:“事故处理上遇到的疑难问题、不懂之处,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我们的肖科长。很多案件把不准,问肖科长就找到了答案。”

新宁大队事故处理中队长黎辉刚说:“与肖科长打交道几十年,从安全科到事故处理指导科,他一直是我工作上的好老师!”

“啄木鸟”把关,把案子办成铁案

事故复核工作事关公平正义,事关各方当事人的切身利益,有些案件定性不准,会造成民事赔偿不合理。每当当事人申请事故责任复核,肖之渊就会带领大家反复讨论研究,细致入微调查分析,准确认定事故责任,切实保障各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

2020年4月,某县发生了一起中型客车停车下客起步过程中将下车乘客碾压致死的交通事故,原办案大队认定肇事车方的全部责任,车方接到事故认定书后到事故指导科提交了复核申请书。针对申请人的诉求,肖之渊立即调阅案卷,发现案件存疑,于是先后四次邀请申请人到科里还亲自上门到其家里,与其交流沟通,并找到事发时的相关证人,进一步了解当时的案发经过。

为了将此案的证据彻底固定,他邀请了各方当事人到现场观看侦查实验。肖之渊将事发经过一一还原再现,让各方当事人心服口服,也让在现场的所有交警同行们深感敬佩。最后支队认为车方负全责的证据不充分,责令原大队重新作出责任认定。

各方当事人通过肖之渊同志沟通协调,对事故责任达成了共识,民事矛盾得以妥善化解,当事人的权利得到了保障。当时申请人激动得一再表示感谢:“您是我见过最较真的干部,肖科长您就是百姓的青天老爷呀!”

图说:肖之渊同志(左一)在基层指导交通事故信息统计录入工作。

“穿上这身警服,就要把工作干到最好”

当交警苦,肖之渊同志却从不叫苦。2017年9月下旬,肖之渊到邵阳市城步苗族自治县处理一起翻车致人重伤的生产安全事故,工作还没结束,大家发现他大汗淋漓,面颊通红,处于虚脱状态,忙问他是不是不舒服了,他只是说“有点发烧”。过了一天,他依旧高烧不退,这时才发现他右脚掌底部有一个鸡蛋大的洞,差不多要穿透脚背了,整个前脚掌变成了可怕的乌紫色。

细打听,原来是前段时间路面巡逻时,不慎踩到了一颗铁钉,脚被扎伤。忙起来了把这件事抛到了脑后。虽经医院全力救治,仍然造成右脚被截去三趾的永久残疾。

2020年春节,武汉突发新冠疫情,在武汉就学的儿子回家,他按照要求与儿子一起隔离观察15天。隔离期满后,他多次打电话向领导请缨,请求归队抗疫。这个爱岗敬业的“拼命三郎”,当别人劝他别光为了工作苦了身体时,他总会奉上“穿了这身警服,再苦再难也要把工作做好”这句话。在工作中,他是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带动着全科民警。

患有糖尿病的他,需每天吃药,他却总是不记得。同事们伤心地回忆这一切时:倘若他关注自己的健康多一分,关注工作的热情少一分,他的生命还会如此短暂吗?

与他并肩工作了十多年的民警田翼飞沉痛地给出了这样的答案:“也许会延长他生命的长度,但改变不了他工作拼命的秉性。他只要在岗一刻,就会忘记自己是有病之躯,脑子里只有如何把工作干得最完美的信念。”

元旦前夕,同事关心地问他:“你体检了吗?”他轻描淡写地微笑:“体检可以等一等,工作一刻也不能等,等元旦之后去也不迟!”就这样,他在“一刻也不能等”的“车轮工作模式”中、在医院的病床上诠释了自己的从警誓言。光荣站完人生最后一班岗,留下工作记录上令人泣血的绝笔,他无声地告别了他关心的战友,他无声地告别了他牵挂的群众,他无声地告别了他挚爱的亲友和尚在求学中的儿子,无怨亦无悔!

“无论什么时候都要干干净净地做人”

“无论什么时候都要干干净净地做人”是肖之渊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交通事故责任认定,牵涉事故双方切身利益,有些人认为托人找关系会有利于自己。但在肖之渊这里,这一想法失灵了。他始终坚持原则,不仅自己严守规矩,还常常要求身边同志严于律己。

2015年的一个冬夜,一事故复核申请人拿着高档烟酒,守在他家楼下等他,他得知对方来意后,他当即严辞谢绝。最终在该案件的认定中,他严格按照法律评判,处理结果客观公正,获得了该当事人认可。

“正直者,顺道而行,顺理而言,公平无私”。肖之渊同志担任事故指导科科长,每年的复核案件300多起,8年来他经手的有2000余起,所有案件做到了“零差错”、“零投诉”。

“肖科长心里有一杆秤,那就是公平正义和为民担当,他经手的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时间的检验,他是公平正义的守护者、是时刻将人民群众利益置于最高位置的捍卫者。”老同事宋伯桥饱含着热泪说。

“他是工作上的严师,是生活上的兄长!”

“别担心,有我在!”不论基层民警遇到什么困难,这句话都会从肖之渊那里脱口而出,他的话像定海神针,让民警感到特别温暖。

“是肖科长的严教让我得以全面发展、茁壮成长!是肖科长的厚爱让我工作与忠孝能两全!”肖之渊当年的老部下,如今的副支队长邓峰含着泪花道出真情。那是2007年除夕,邓峰爱人在电话中委屈地对他说“我老爸老妈第一次到我们家里过年,他们惦记了你整整一年,你好歹要回家陪一下吧!”这时他正好接到一起交通事故报警,惦记着事故非常着急,面对压头的工作和与父母团年的心愿,他正在纠结之际,肖之渊同志看出了他的心思,马上关爱地对他说:“快点回家吧,这里有我呢。”

曾经与肖之渊并肩战斗过的老战友杨志军悲痛地说:“在事故大队工作期间,每年大年三十万家团圆之时,这班岗都是肖之渊同志独自包揽的,是他‘一人不圆换得了万家圆。’”

“作为边远山区的基层民警,我每次到支队汇报工作,他都会和科里的同志热情接待,生活上妥善安排,工作上指导到位。”新宁大队一位民警含着泪水诉说着他与肖之渊交往的点点滴滴。

2006年4月26日凌晨,城区事故处理大队民警刘尚军在处警现场被意外撞伤,生命垂危。时任大队教导员肖之渊积极协调医院全力抢救,并连续七天七夜守护在他的病床前,终于将刘尚军从死神手中抢了回来。“15年前,是你的守护让我重获生命;15年后,我的守护却换不回你的平安归来。”呆坐在抢救室外的刘尚军回忆起当年的情景,久久不愿离开。

“案件办理清楚一点,工作扎实一点,群众的怨气就会少一点,我们的心里就会踏实一点”。这是肖之渊同志任事故大队教导员时常对民警说的一句话。他对民警的要求是极为“苛刻”的,正是他的严管厚爱,一辈辈“徒弟”脱颖而出,成为了今天交警支队的得力干将和行家里手。

没事,我躺一下,还有案子要办

2020年12月下旬,新一轮冷空气的到来,湖南省提前进入低温雨雪冰冻恶劣天气,全省近2万余名交通民、辅警昼夜奋战在执勤一线,确保全省道路交通安全。

肖之渊同志拖着伤残的腿脚,主动请战,始终坚守在抗击恶劣天气、防范交通事故的岗位上。2020年12月31日上午,肖之渊同志组织民警研究一起重大交通事故案件,“肖科长,你怎么了,要不要休息一下?”,细心的同事发现肖之渊脸色不好,连忙问道,“没事,我躺一下,还有案子要办”,边说,肖之渊便倒在了办公室的沙发上,再也没有起来。

有肖之渊参与办案破案,就没有难办难破的案子;有肖之渊接访的群众,就没有化解不了的矛盾。斯人已去,我们少了一位好战友、好老师、好兄弟,老百姓少了一位好公仆,但他“拼命三郎”的工作干劲、爱岗敬业的拼搏精神、满腔热忱的无私奉献、浩气万仗的刚毅秉性,会永存在大家的心中,激励着战友们誓守岗位无怨前行!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