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乡村咋治理?这些好经验来啦!
时间:2020-12-25 12:43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责任编辑:王晓蕾

最近,张家界“屋场会”乡村治理经验刷屏,掀起了一股学习潮。记者梳理了一下,我省乡村治理的好经验好做法还有不少。比如说,祁阳县“村为主”工作法、新化县油溪桥村“积分管理”、宜章县“网格化+户积分”模式、汨罗武夷山村“党建+村民自治协会”等。

“村为主”

祁阳县七里桥镇丁庙湾村是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山美、水美,村民相对集中所建住房整齐划一,村里的杨梅、西瓜等产业与乡村游结合,让丁庙湾村成了市民争相打卡的“网红”景点。

丁庙湾村是祁阳县乡村振兴的典型代表,他的兄弟姊妹村还有很多,这得益于祁阳全县推广的“村为主”工作法。

“村为主”到底怎么为主?以丁庙湾村集中建房为例,村“两委”立足村里供地紧张的现状,成立集中建房理事会,进行入户走访、外出考察、专业咨询等,拿出一套村民集中建房方案,并进行一期试点。村民看到效果后,都纷纷要求“入伙”,才全面铺开的。

这个为主,就是村里的事以村里为主,把权力下放,充分激发村“两委”的领导力和村民的活力,村民们以主人翁的身份参与村里的规划、发展、建设。祁阳县总结为:县统筹、镇负责、村为主。

“县统筹”主要体现在按照党中央关于乡村治理、美丽乡村建设的顶层设计,根据本县的县情和资源禀赋,制定县域内乡村治理的实施规划,统筹县域内的人财物配置。“镇负责”就是由镇里出面组织具体实施,承担相应的乡村治理责任。“村为主”是乡村治理祁阳创新经验的核心,意味着“县统筹”“镇负责”的工作重心放在村里,资源要素重点投向村里,一切以村为中心,在组织建设、脱贫攻坚、经济发展、乡风文明、乡村治理、安全生产、民主管理、征拆安置、美丽乡村建设等9大类重点工作中,都贯彻“村为主”,充分发挥“村”作为乡村治理的主体作用。

“积分管理”

此法原产地新化县油溪桥村,这是一个地处新化和安化交界处的石漠化严重的贫困山村。不过,在年富力强能干成事的村支书彭育晚带领下,采用此法,让油溪桥麻雀变凤凰,脱胎换骨成了知名的美丽乡村,并入选全国首批乡村治理典型案例。

积分管理从村规民约开始,逐步将遵章守规矩量化打分,并且与村民在集体经济中的收益挂钩,建立、推行奖惩分明的村级事务管理积分制,实现村民共商、共建、共享的自治模式。

村级事务管理积分制十分详细,村民积分卡上,清楚列出加分细则42条、减分项目42项,大到村级事务、公益活动,小到随地乱扔垃圾、未圈养家畜家禽等,都有严格的评分标准。

比如,完成义务出工的加5分,为游客提供帮助的酌情加5至20分,违规操办红白喜事的扣20分,燃放烟花爆竹的扣200分……积分折合成村集体经济的股份,年底可以兑现分红。

村民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性由此被空前调动,越来越多的外地老板前来投资兴业,江景观赏、民俗观赏、农耕研学等7大旅游功能区基本建成。村里以油溪桥旅游文化产业开发公司为支撑,构建起“公司+村委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集体引领、村民参与、人人受益。去年,公司实现经营收入1056.3万元,带动农家乐16家、种养户240余户,直接解决就业200余人。

“网格化+户积分”

网格化管理发端于社区管理,它是将城市管理辖区按照一定的标准划分成为单元网格。通过加强对单元网格的部件和事件巡查,建立一种监督和处置互相分离的形式。通过赋予网格员一定的职权,使之主动发现、及时处理问题,加强政府对城市的管理能力和处理速度,将问题解决在居民投诉之前。

“户积分”与油溪桥村“积分管理”很相似。宜章县最早在关溪乡东源村探索“网格化+户积分”管理制度。村里按“横向到底、纵向到边”的原则,把全村划分为3个大网格、10个子网格,实行三级网格化管理。采取群众自荐、村民推荐、党小组考察、村党支部把关的方式,挑选党员、组长、后备干部、好人协会成员、致富能手、回家创业青年等人员担任网格员,并建立了网格员退出机制。

以地广人多的全县第二大村龙村瑶族村为例,这个村子走一遍至少要一整天,自从实行“网格化+户积分”后,网格员线上宣传交流、线下走访服务,基本做到小事不出网格、难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

宜章266个村(社区)1803个子网格2820名网格员成为基层治理的得力助手,已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4298个,采集村民人口信息50多万条,收集上报事务信息2100条,代办医保、社保、计生等事项5500件,劝阻村民不良行为1300多起。

“党建+村民自治协会”

武夷山村位于汨罗城郊寸土寸金的地方,原来村里社情复杂、矛盾重重。用了“党建+村民自治协会”这一剂良方后,达到了“无到本市及以上上访、无治安刑事案件、无公共安全事件、群众满意度高”的治理成效。2017、2018年,武夷山村连续获评岳阳市平安创建示范村,中央政法委对该村创新基层治理的做法给予肯定。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武夷山村建强了基层党支部,完善了党领导下的法治、德治、自治相结合基层治理制度。村里充分发挥“五老”的优势,将他们组织起来成立了矛盾纠纷调委会、助学社、退役军人之家等8个村民自治协会,从“五老”到协会的中坚力量都是党员。

村民自治协会既是村规民约执行情况的监督员、文明乡风劝导员,又是各类矛盾纠纷协调处理员、村里治安巡逻员等等,总之村里的大小事务管理都纳入了自治协会工作范围,做到了村民自己管理自己。

以树新风、治陋习为例,全村980多名60岁以上的村民都签了“百年”之后火化的承诺书,并加入了老年协会和红白喜事理事会,协助村里刹人情歪风。对于村民“整酒”的席数、随礼的钱数、参加的人数都有明确规定,彻底杜绝了铺张浪费、大兴排场之风。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