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村子咋发展?村民来拍板!快来围观张家界百万听众“屋场会”!
时间:2020-12-25 12:27来源:湘伴责任编辑:王晓蕾

导读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完善基层民主协商制度,实现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张家界市紧扣基层实际,紧盯群众需求,广泛开展“屋场会”活动。到今年11月,张家界市有“屋场”2758个,开会20932场,听众人数超过100万人。许多老百姓发自内心地表示,希望“‘屋场会’一直开下去”。

近日,小编在张家界市见证了几场“屋场会”,从中可以窥见,“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解、居民自治良性互动”的基层治理模式,在张家界的广大乡村和社区,正在以蓬勃的生命力,朝着不断完善和成熟的方向,拔节生长。

张家界“屋场会”:村子咋发展?村民来拍板。(新湖南客户端记者彭可心宋太桓曹舒琴)

“谁来开”:“屋场会”的主角必须是老百姓

屋场,在南方方言中是指自然形成的居民聚居点。“屋场会”,简单地说,就是在这样的居民聚居点,把村民聚拢在一起,可以是上百人,也可以是几个人,几条板凳,几杯热茶,面对面唠唠嗑,扯扯谈。唠的是家长里短、邻里纠纷,扯的是村里(社区)的大小事务、政策法规、文明新风。

要问“屋场会”的主角是谁,毫无疑问,是生活在屋场上的老百姓。

首先,“屋场会”议的都是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急难愁盼事”。

图片

张家界桑植县澧源镇西界村“屋场会”结束后,村民们打起了糍粑。谢德才摄

12月15日上午,张家界桑植县澧源镇西界村召开“屋场会”,议了3件事:西界村脱贫攻坚发生的变化、今后几年发展规划、新引入的“十八寨”民宿项目建设情况,每一件都是村民关心的。

其次,“屋场会”说的都是老百姓听得懂的大白话。

驻西界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陈晴向村民们报告西界村的变化时,讲到基础设施建设,话到嘴边,换了一个说法。他笑着问村民:“村里的路修好没有?”村民答:“修好了!”又问:“电通了没有?”村民齐声回答:“通了!”再问:“家家户户有水了没有?”回答声响彻屋场:“有了!”一问一答,3句大白话,简明扼要地把西界村的变化捋清了,村民听得明明白白,气氛一下子热起来,一个个搓着手,烤着火,脸上还挂着笑。

身为主角,当然不仅仅是被动地听,“主动说”也是必须的。村里的饮水问题如何解决、产业开发能否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村支两委承诺的福利何时能够兑现等问题,村民们都要在“屋场会”上问一问。

最重要的是,村民们不仅仅抛出问题,还主动集思广益解决问题。

西界村季节性缺水,扶贫工作队提出引自来水上山,成本很高。在去年的一次“屋场会”上,村民提出,山上有个废弃水库,利用起来,不光是饮用水,灌溉用水也够用,水费还便宜。如今,这一项目已经完工,西界村实现了用水不愁、旱涝保收。

张家界高新区驻西界村第一书记袁凯感叹:“老百姓就是最好‘智囊团’,‘屋场会’就是最好的集思平台。”

“怎么开”:民主协商,良性互动,收获实效

“‘屋场会’不拘形式,不限时间,不限内容,不定调子。”张家界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告诉湘伴君。

慈利县广福桥镇三王村位于张家界三大景区之一的四十八寨核心区域,村界内奇峰峻岭,风光迤逦,但因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经济基础薄弱。今年4月,后盾单位湖南省煤业集团有限公司进驻帮扶,帮助三王村走乡村旅游发展之路。

图片

慈利县广福桥镇三王村“屋场会”现场。苏莉摄

工作队发动村民开民宿,村民顾虑重重:“装修敲敲打打会不会弄坏房子?会有客源吗?民宿能有收益吗?”工作队和村两委为此召开了几次“屋场会”,与几户适合开民宿的村民面对面沟通,又拿出了详细的方案。

最终,在村里教书多年的刘金翠老师和另外3户村民打消顾虑,率先开起了民宿。几个月后,在刘金翠老师家的民宿院子里,又举行了一场“屋场会”,刘老师现身说法:民宿订单已经排到了2021年1月中旬。几户跃跃欲试的村民,纷纷向刘老师现场取经。

“随着时代的发展,群众的需求也在变化,工作方法也要与时俱进。”慈利县委宣传部理论组组长丁雪融认为,发动村民开民宿,如果硬性要求,村民肯定不会配合,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利用“屋场会”,面对面打消村民顾虑,让村民从被动接受到主动参与,然后在群众中起到带动作用,“屋场会”开出了好效果。

丁雪融见证了多场“屋场会”,她说:“不是每一场‘屋场会’都是那么和谐,甚至有面对面的交锋,但是交锋会增进交流,会收获感情,最后会收获实效。”

12月16日,在三王村屋场会上,有村民直言不讳地提出:“村集体经济起来后,钱怎么用?”三王村党支部书记邱令荣代表村两委当场表态:“集体经济收入绝不滥用,所有开支大家做主,提交村民代表大会进行表决。”

“现在老百姓敢说,干部敢接招。”邱令荣说,以往工作中的难点就是老百姓对制定的政策举措不理解,工作难以推动。现在通过“屋场会”这个平台,干部和老百姓面对面,沟通更顺畅,村两委、社会力量、村民,形成良性互动,工作更好做。

“开得好”:制度支撑、党建引领

“屋场会”开起来,老百姓尝到甜头,纷纷表示:“希望能够一直开下去。”

灵活多变不拘一格的“屋场会”,能够开得好、开得长远,背后其实有一套制度支撑。

湘伴君了解到,张家界市摸索出了一套经验,包括完善的“三级”联动机制、集中指导机制、需求对接机制和督导考评机制。

所谓“三级”联动,是指建立县、乡、村“三级”联动,推动屋场会全面覆盖。各区县由宣传部门牵头抓总,具体事务主要由各乡镇党委、村居(社区)党支部承担。还规定“屋场会”纳入年度绩效考核。

张家界索溪峪街道创新推出“屋场网格+党员微网格”模式,街道党工委书记杜修勇介绍,街道把9个村(社区)共划分44个网格,推行“1+N”社区网格屋场管理体系,即1名党员网格长,联系若干户居民。每个月开会前,由网格长先入户收集问题,提交党小组进行讨论,能解决的制定解决方案,处理不了的事情,按照层级化管理要求逐级上报处理。

武陵源区索溪峪街道田富村望远屋场的“屋场会”现场。邓道理摄

12月15日下午,张家界市武陵源区索溪峪街道田富村望远屋场的“屋场会”上,主持会议的村党支部书记毛成学首先向村民报告了上一次屋场会提交问题解决情况,然后请大家现场提问。当天,索溪峪街道办事处主任张莉也参加了“屋场会”,现场为群众答疑解惑,让老百姓非常满意。

“屋场会”同时也为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引领群众、凝聚群众提供了一个大众化的平台。张家界以“屋场会”微宣讲的形式,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屋场会的灵魂和核心,把党的创新理论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鲜活的事例呈现给群众。把“屋场会”与志愿服务活动、与“文艺轻骑队”相结合,通过歌舞、小品、志愿服务等形式,把政策理论讲得更形象生动。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好人故事会”活动,通过“屋场会”分享身边道德模范、好人故事,传递向上向善能量。

张家界永定区“屋场会”上,音乐快板《脱贫攻坚斗志昂》、小阳戏《社会风清气正》等节目既送热闹又送真理,让群众坐得住,看得懂,也入了心。

“当前,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变化,人民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更加重视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参与社会治理的意愿更加强烈。”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委党校基地特约研究员、教授李礼对“屋场会”颇有研究,她认为,张家界以“屋场会”为抓手,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的作用,组织党群共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新时代“枫桥经验”在湖南的创新发展和生动实践,也是打造基层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的有效途径。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