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开垦农田、发展旅游……黑恶势力横行10余年的村庄有了新变化!
时间:2020-11-27 17:10来源:永州政法责任编辑:王晓蕾

“打掉李祖贻黑恶势力后,我们农业生产生活有序了,工程建设全部正规起来。”走进永州市蓝山县土市镇新村,提起扫黑除恶给身边带来的新变化,村民们纷纷点赞,言语中透着满满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扫黑除恶后新村人民生活向好

2008年开始,以李祖贻为首的宗族黑恶势力,有组织地实施妨害公务、扰乱社会秩序、暴力恐吓等一系列违法犯罪活动,为非作恶,称霸一方,给当地群众带来严重心理恐慌,严重危及周边群众安全感,对当地正常生活秩序、社会秩序造成严重破坏。

“以前附近有生意、项目,他们都要横插一脚,要么就设卡、霸市、拦路。”上泉洞村村民唐先生两年前回家创业,却屡受李祖贻等人困扰。

“他们欺行霸市、强揽工程,可谓是罄竹难书啊!”同兴村村民陈先生附和道。

2019年4月,随着以李祖贻为首的16名主要犯罪嫌疑人被一网打尽,这一盘踞在土市镇的黑恶犯罪团伙被彻底肃清。

中国工农红军渡口

“土市镇党委及时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契机,全面加强新村基层组织建设,强化党的领导,以党建为引领,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社会发展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基层政权得到进一步巩固,群众百姓的平安幸福指数得到进一步提升。”土市镇党委书记唐建伟告诉记者。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之前,村‘两委’班子不团结、内耗严重、工作不能正常开展,党员干部有事不敢做、有话不敢说。”土市镇新村第一书记雷新华说,“谁都怕李祖贻他们打击报复。”

李祖贻黑恶犯罪团伙被打掉后,如何重获村民信任,形成合力推动新发展,成为镇、村工作的重要命题。

以“中国工农红军渡口”为主的红色文化党性教育基地建设

在上级党委的指导下,雷新华协调新村“两委”干部关系,积极开展党员教育管理,夯实了基层党建基础,及时化解村内各项矛盾纠纷;完善村规民约,健全“四会”,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四议两公开制度、财务制度,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工作水平上台阶。

“新村红色资源丰富,发展红色旅游事业得天独厚,我们积极利用党性教育基地建设的机遇,全方位推动乡村振兴工作。”雷新华介绍,以钟水河畔的“中国工农红军渡口”为主的红色文化党性教育基地建设,目前已经投入近300万元,对多处景点进行了修缮,同时投入100余万元对旧村道、村渠道进行改造升级,为乡村红色文化旅游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新村河畔荒滩整理后

“村里有一片地,过去曾是高产田,在几次大洪水侵袭后逐渐成为河畔荒滩。去年底,县里实施水田开发项目,想重新把这片水资源丰富的荒滩开垦出连片大块田。”雷新华告诉记者,通过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新村高票通过该项目。投资1500万元的土地整理项目,整理恢复农田500余亩。良好的生产条件吸引了外来投资者规模化发展现代农业项目,自2019年起帮助村集体年均增收11万余元,农业农村产业发展焕发出蓬勃生机。

曾经“脏乱差”的城中村,现在走出社会治理新路径;老旧村落实现美丽蝶变,党建公园拔地而起;特色乡村游人气火爆,村民致富路越走越宽……如今,在土市镇新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带来的新变化数不尽道不完。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