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违规办理18038笔审验业务波及30多个省市 靠车敛财的他“翻车”了
时间:2020-11-20 15:22来源:澧县纪委监委责任编辑:王晓蕾

违规办理18038笔异地驾驶证审验业务,收受贿赂176.9万元,波及全国30多个省市……

短短4个半月时间,常德市澧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黄岳洪靠车敛财,日进1.2万余元,是“小官大贪”的典型。11月5日,石门县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宣判,被告人黄岳洪犯受贿罪、滥用职权罪,数罪并罚,合并执行有期徒刑5年10个月,并处罚金30万元,对违法所得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一心想发财却深陷债务

1997年,大学毕业后的黄岳洪成为澧县交警大队的一名警察。工作之初,他满怀激情,踏实肯干,是大队的“五星级民警”。2011年,黄岳洪成为大队当时少有的副科级干部。

职务升了,黄岳洪有些飘飘然,作为与车打交道的民警,每每看到身边的商人开着豪车,出手阔绰,他的心里愈发感到不平衡,发誓要做出改变,跟上“潮流”。

这些年,黄岳洪先后投资数十万元与人合伙成立殡葬服务公司,并在常德河洑山买断35亩山地50年经营权。然而,他基本上都是靠借来的资金投资入股,须支付高额利息。投资并没有给他带来风光,反而债务越陷越深,至案发时,借款高达200多万元。为应付债主,黄岳洪几乎同时在多个网络平台贷款,每月偿还网贷就达9500多元。

2018年,曾借调至常德市北部新城建设指挥部工作一年的黄岳洪回到县交警大队上班,有些债主多次来到单位讨账,甚至吵闹。“钱,对自己太重要了。”被债主逼得快疯了的黄岳洪想方设法寻找生财之道。

以案示警,5人主动投案

按规定,对一个记分周期内违章的异地驾驶证审验,必须本人携带身份证参加3个小时以上学习,但部分在外地奔波的驾驶员却愿意花钱了事。黄岳洪负责异地驾驶证审验时,意外发现了平台上的漏洞——没有驾驶人学习(表),只要勾选相关栏目,系统照样“审核”通过。

于是,黄岳洪与从事驾驶证年检等代办业务的张某一拍即合。2019年3月,第一单“业务”试水成功,当晚两人继续密谋:每搞定一笔异地驾驶员年审业务,张君分给黄岳洪100元。面对源源不断的业务,黄岳洪便在下班后或周末加班加点。为掩人耳目,他竟把服务大厅监控电源断开,买上电子阅读灯,一笔一笔审验,经常加班至凌晨。

10多天后,黄岳洪持有的数字证书“不刷二代身份证”的权限受阻。于是,张某通过曾在大队任过辅警的黎某锐,由黎某锐找到持有车管所所长数字证书的辅警郑某,对张某提供的审验业务授权“不刷二代身份证”,黄岳洪得以继续违规办理。

2019年7月,公安部交管局对上半年机动车和驾驶证重点业务异常情况进行预警,发现澧县涉嫌违规办理大量异地驾驶员审验,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至此,黄岳洪的发财梦才被打断。今年5月20日,澧县纪委监委对黄岳洪采取留置措施。8月,黄岳洪被“双开”。

该案发生后,澧县交警大队狠抓队伍教育作风纪律整训,开展以案促改、以案示警,已有5名涉案辅警投案自首,3名干警被调离车驾管岗位。同时,大队车驾管建立了监控中心,各考场、窗口都安有监控,并接入分管负责人办公室监控室平台,实施有效监督,杜塞平台漏洞,严查中介牵线搭桥、搞利益输送,杜绝“提篮子”现象。(澧县纪委监委 万传文 戴志坚)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