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由部门“独唱”转变成社会“大合唱”,这个省的普法工作“玩”出“新花活儿”
时间:2020-10-26 16:22来源:法治日报责任编辑:王晓蕾

“今日打起渔鼓玩,也是为了搞宣传,生男生女都一样,千万不要另相看……”打着渔鼓,伴着节奏,“渔鼓达人”张辉明就唱了起来。用这样的独特方式,张辉明已坚持义务普法20余年。他的《渔鼓普法三字经》荣获中宣部、中组部、司法部全国法治文艺创作优秀作品三等奖,他本人也被评为湖南省最美公益普法个人。

在湖南,这样的公益普法人还有不少。他们独创的普法方式也是各具特色,除了渔鼓,还有三棒鼓、花鼓戏、广场舞等,这也成为湖南“七五”普法工作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2016年以来,湖南省认真贯彻实施全国、全省“七五”普法规划,着力构建社会大普法格局,积极建立健全“谁执法谁普法”“媒体公益普法”等各项工作机制,开展最美公益普法集体、最美公益普法个人评选宣传活动,建立科学有效的普法考核评估体系,将普法工作由部门“独唱”转变成社会“大合唱”。

抓好“关键少数”

湖南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切实有效的措施,推动全省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2017年,湖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湖南省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实施办法》。通过刚性的职责规定,促进党政主要负责人重视法治建设,履行法治建设责任,并建立了严格的考核评价机制,为全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开展和构建社会大普法格局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新时代,我们将聚焦、聚神、聚力抓好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努力在推进法治湖南建设中展现新作为……要确保党政主要负责人在推进法治建设中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2018年10月,湖南省司法厅厅长范运田做客红网访谈室,就如何推进法治建设、做好普法工作,与网友进行了分享交流。

2017年以来,湖南先后组织开展了“市(州)委书记谈法治”“省政府组成部门负责人谈法治”活动,14位市州委书记、24位省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红网演播厅,阐述自己对法治建设的认识,畅谈法治建设取得的成绩和今后的工作打算,推动领导干部增强法治意识,真正把法治贯穿到履职行权全过程,把构建社会大普法格局作为应有之责、应尽之责。活动引发了各方关注和热议,仅2018年“省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谈法治”活动专题点击量就达800余万人次。

此外,湖南还以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为对象,认真组织开展了“十佳法治建设推进者”“湖南优秀法治建设推进者”评选和先进事迹宣传报道活动,树立了一批县(市、区)党政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依法的典型,为构建社会大普法格局营造了浓厚的氛围。

搭建“比武”擂台

15家“谁执法谁普法”考核优秀候选单位逐一登台,通过PPT、视频演示的形式,现场向15位专家评委、14个市州司法局的代表及省直国家机关代表展示各自单位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成绩、亮点及特色,他们的精彩演示盈得在场观众阵阵掌声。2020年4月27日,一场精彩的“普法功夫”大比拼在长沙进行。

近年来,湖南省司法厅深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健全年度普法任务清单和年度履职报告评议制度,修改完善普法考核评估体系,在省市县3级层层压实普法责任,构成了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守法、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媒体公益普法等社会大普法工作格局。

湖南各级国家机关立足自身职能,发挥专业优势,结合本部门法律法规的实施,注重普法宣传与执法司法的同步推进,取得了执法与普法深度融合,司法、行政执法人员法治思维、依法治理能力不断提升的良好效果。

“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是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推进国家机关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的客观需要;是深化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法治信仰的必然要求。”范运田说,作为普法工作牵头人,湖南省司法厅注重完善全省普法机制,敦促普法责任落地。

每一次庭审,都是最生动的普法课堂。湖南省高院通过庭审直播,拓展法治宣传教育渠道,让公正的案件审判成为全民“法治公开课”,达到“庭审一案,教育一片”的普法作用;省公安厅、省文化厅有针对性地开展禁毒、禁赌、扫黄、扫黑除恶等专项整治宣传,为净化社会风气、推进法治湖南建设营造了良好氛围;省金融办通过广泛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提高人民群众防范金融风险的意识和能力;省检察院通过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等活动,广泛开展相关法治宣传教育;省生态环境厅、省林业局在执法“亮剑”的同时不忘加大对环保等政策法规的宣传,有效呵护了青山绿水;省国税局、省地税局在开展税务执法检查过程中,对照相关法律法规,帮助规范管理,既巩固了执法成果,又达到了普法目的……

为了让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普法工作中来,挖掘更多普法好项目,让普法活动更鲜活、更生动、更“走心”,2018年以来,湖南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普法创新大赛,经过初选,90多个单位或个人走上比赛舞台,最后评选出了20个创新性强、有潜力、有前景、有推广价值的项目进行扶持推广,有效推动了社会力量参与普法。

构建多维格局

“他们弘扬宪法精神,做社会和谐的阳光;他们坚定法治信念,做禾苗茁壮的养料;他们在湖湘大地播种最灿烂的宣言……”这是在2019年“12·4国家宪法日暨法治湖南建设年度盛典”最美公益普法集体和个人的颁奖活动现场上发出的赞誉。

“七五”普法期间,湖南进一步扩充普法责任主体,广泛挖掘最美公益普法集体(个人)、最美守法公民、十佳普法集体、十佳法治建设推进者、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等一系列先进典型,推动更多社会力量资源参与法治宣传教育,讲好法治故事,实现普法主体多元化、普法资源集约化、普法机制常态化,形成普法工作全民参与、普法成果全民共享的生动局面。

记者了解到,湖南还在全国首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农村“法律明白人”培训模式,连续两年组织开展省级网络在线培训,参训人数达5万余人,他们和全省28433名“法润三湘”志愿者深入企业、村(社区)开展各类送法活动,成为活跃在基层、活跃在群众身边的重要普法力量。

湖南还依托省旅游协会、省旅游饭店协会广泛开展“宪法进宾馆(景区)”活动,利用宾馆(景区)的电子显示屏、电视机播出法治公益广告,在酒店客房、宾馆(景区)公共场所摆放宪法读本和相关普法资料,使宪法宣传走近百姓、走进生活,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普法是一项繁重而系统的工程,必然需要各方聚力共同发力。”范运田表示,湖南将继续把构建社会大普法格局作为落实党中央对新时代普法工作要求的具体举措,坚持普法工作与执法实践相结合、坚持法治文化与群众生活紧密结合,走出一条“以人民为中心”,普法工作人人参与,普法成果全民共享的社会化普法之路,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南普法工作新篇章。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