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从“家门”走进“心门”,这个社区管理步步“走心”
时间:2020-10-21 19:31来源:人民网责任编辑:王晓蕾

“小区北门岗亭入口处雨天积水严重,请求解决。”“小区车位紧张,建议扩建。”……如今,在浏阳市集里街道,居民遇到大小事情,都习惯通过所在的微网格进行反映。

街道社区网络管理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做好的,特别是在与居民关系的建立上,更要花一番心思。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如何发掘居民需求,引导居民参与社区自治,从“家门”走进“心门”,这其中网格长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步步“走心”。

围绕做实做强“党建+微网格”工作,浏阳集里街道依托“党建+微网格”综合治理中心,创新推出“五个一”工作法,开发“党建+微网格”社会治理平台,线上线下齐发力,实现矛盾纠纷化解“最多跑一地”。

老陈工作室里,“老陈”陈建荣正在耐心调解居民矛盾。集里街道供图

只跑一次

矛盾“坚冰”在话里、茶里融化了

喝喝茶,评评理,来过老陈调解工作室的人,都说老陈公道。在集里街道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陈建荣的调解工作室,一块15年之久的矛盾“坚冰”在老陈的话里、茶里融化了。

不久前,集里街道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收到了2份矛盾调解请求报告书。由于实际建筑面积与土地转让合同书有偏差,且住户、房东和房地产开发公司三方责任不明确,导致房产证一直没下发到住户手中。

看到请求报告后,老陈第一时间了解来龙去脉,把土地使用权转让合同书等相关原件收集汇总,邀请市自然资源局相关工作人员前往现场测量并出具纸质调查结果,邀三方当事人会面协商,最终成功化解了矛盾。

老陈工作室是集里街道创新推出“一张网覆盖、一扇门进出、一条链服务、一揽子调处、一体化联动”的“五个一”工作法的生动实践。今年,集里街道中心新建综合治理服务中心,将微网格指挥调度、网格议事、法律援助、纠纷调处、信访受理、心理咨询等办事职能集成到一起,实现群众解忧“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

同时,街道还建立由综合治理服务中心牵头,各社区(村)和各职能部门共同参与、随叫随到的联合调处机制,实现对多元矛盾纠纷的“一揽子”调处;建立问题(纠纷)受理、诊断、分流、派单、监督和回访机制,提供“一窗式办理”“闭环式办结”服务。

集里街道“党建+微网格”综合治理中心。集里街道供图

搭建平台

线上互联跑出诉求办理“加速度”

今年,集里街道在市融媒体中心支持下开发建设了“党建+微网格”社会治理平台,全街道14个“党建+微网格”运营分中心和下属的2887个微网格情况一目了然,真正实现了“一张网”全覆盖。

“党建+微网格”社会治理平台是市融媒体中心发挥自身优势,主动搭建的社会治理线上平台,致力于通过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成为基层党建与社会治理同频共振的创新实践平台,在引导群众、服务群众,巩固舆论阵地的同时,也使“党建+微网格”工作有了摸得着、看得见、可量化的承载体。群众可以登陆掌上浏阳APP,打开“微网格”版块或关注微信小程序“党建微网格管理平台”,注册即可在线提诉求、查进度;微网格长可在线接单、巡查上报,覆盖全面、使用便捷、安全性强。

10月10日,微网格长张斌像往常一样点开微信小程序,查看群众诉求。“龚家桥小区休闲亭木桩底座开裂,请求帮忙处理。”张斌立即查看诉求来源,获取位置、诉求人电话等相关信息,点击接受。从居民“在线点单”到微网格长“在线接单”,这一过程仅用了2分钟,实现了诉求交办智能化、快捷化。

倘若有些事情微网格解决不了,点击转办诉求,还可以逐级上报,直至街道。街道调度衔接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会商解决,真正做到“微事不出网格,小事不出村(社)、难事不出街道”。

集里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街道今年创新推出“一张网覆盖、一扇门进出、一条链服务、一揽子调处、一体化联动”的“五个一”工作法。平台的建设,把线上接单和线下处理高效融合在一起,为矛盾纠纷化解“最多跑一地”提供了更多的便利。

据了解,自平台试运行以来,街道已累计线上受理群众诉求274例,微网格即时处置169例,流转支部处置45例,流转社区处置52例,流转街道处置8例,群众满意率100%。

龚家桥社区工作人员利用党建+微网格管理平台线上接单,及时讨论解决方案。集里街道供图

丈量民情

线下走访交出群众满意“高分卷”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是许多老百姓关心的民生问题,可因民意难统一被业主“一票否决”,导致加装电梯受阻的情况并不少见。集里桥社区的金杏家园小区就曾遇到过类似问题。现在小区能顺利装上电梯,都得益于微网格长谭应琴锲而不舍的努力。按她的说法,楼栋的电梯是入户调查“访”出来的。

今年6月以来,不少居民向谭应琴反映上楼不便的问题,希望给楼栋加装电梯。由于对捐资比例、后期维护等方面尚存疑惑,一轮走访下来,少数住户意见始终难以达成一致。

为充分全面收集居民意见,谭应琴又接连多次上户倾听诉求,记录居民意见和建议。家住6楼的居民刘璋家,谭应琴一个礼拜就登门拜访了5次。每到一户,她都把设备维护、资金筹集的方案耐心给住户分析清楚。此外,她还主动揽下电梯安装筹备小组财务员的任务,带头发起资金筹集,并积极跑审批、办手续,推动项目的顺利实施。

面对面走到百姓的跟前,心交心走进群众的心里,这是今年3月集里街道开展“党建+微网格”工作以来,2887名微网格长共同的想法。“访遍”,是微网格长联户工作最基本的要求。除了入户走访外,微网格长还通过慰问、现场调查、回访等各种形式与群众交流。

“网格里的民情民意关键还是要靠走访,把群众的意愿真正落到每件实事上,群众才能给我们评出高分。”浏阳集里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街道累计走访10万余人次,收集环境卫生、城市管理、生活保障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共计822余条,居民诉求均及时得到解决。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