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触目惊心!湖南涉案金额最大的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案开审!
时间:2020-10-01 22:34来源:湖南高院、宁乡市人民法院责任编辑:王晓蕾

他们说,

象牙不过是大象的牙齿,

掉了还有可能再长

少一两颗也不致命

“象妈妈”与“象宝宝”之间对话温情却残酷

在象牙走私、贩卖的巨额利润前

不计其数的大象被残忍杀害

为了获得完整的象牙

盗猎者们将大象的头部和鼻子残忍割断,

再从中抽出整根象牙

当你看到它血淋淋的获取过程后

你还会觉得它美吗?

除了象牙,还有象皮

象皮较厚,不法分子会选择割掉象皮

一部分拿来泡酒,还有一部分会车成珠子

这样血淋淋的象皮佛珠真的能彰显身份吗?

象牙佛牌、象牙项链、犀牛角杯……这些看似修身养性的文玩,竟是沾满杀戮戾气的违法物品?

通过微信利用行话“大猫”“血料”“犀角”等询货下单、转账交易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成的首饰、摆件等,然后再挑选审查不严密的物流公司寄件发货……原本以为天衣无缝的作案方式,最终让17名被告人站上了被告席。

9月27日,宁乡市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一起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案。被告人魏某某、陈某帅、蔡某等17人涉嫌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在宁乡市人民法院接受审判。

▲庭审现场

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蔡某、黄某超、施某金等人以牟利、送礼、收藏、治病等为目的,在明知交易物品为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的情况下,未经有关部门批准,通过微信平台交易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成的首饰、摆件等,并在微信上看货、谈价,然后使用现金、银行卡、微信、支付宝等方式进行资金结算,利用快递、物流等手段进行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被告人分别来自多个省市,通过微信买卖象牙佛牌、象牙项链、犀牛角杯等,交易次数几十次。

被告人陈某帅、魏某冬、任某东等人为牟取非法利益,明知羚羊角系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仍然非法进行羚羊角交易,被告人孔某丽明知羚羊角系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仍然帮助被告人陈某帅保管羚羊角,并根据陈某帅的指令,与被告人陈某帅的下线买家进行羚羊角交易。案件侦破时,宁乡森林公安陆续从被告人车辆及住所处查获高鼻羚羊角,仅从被告人孔某丽租用的仓库中就一次性查获了高鼻羚羊角394根

经鉴定,本案涉及的野生动物制品中象牙制品、犀牛角制品等均被列入了《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Ⅰ,高鼻羚羊角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Ⅱ,涉案金额高达两千余万元,是湖南迄今为止涉案金额最大的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案件。

▲宁乡市森林公安扣押的涉案野生动物制品(图片由宁乡森林公安提供)

▲院长、庭长及人民陪审员组成合议庭对案件进行审理

为切实加强涉野生动物司法保护,精准打击涉野生动物及野生动物制品的违法犯罪行为,法院组成了七人合议庭对本案进行审理。同时,还邀请了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现场监督、旁听庭审;湖南省森林公安局刑侦支队民警到场旁听庭审。

▲邀请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庭审

因案情重大复杂,本案将择期宣判。

2月24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再次将对野生动物的保护提升至新高度。

野生动物制品和野生动物的保护级别是完全一样的,因为它是动物的一部分产品。一级保护动物,属于濒临灭绝的动物;二级保护动物属于珍稀动物。这两种是任何人不能运输出售和收购的。只要在没有办理任何手续的情况下运输出售收购,就是犯罪。

小编提醒

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

任何个人爱好、个人利益的获取都不应建立在伤害其他物种的基础上

保护野生动植物

维护生态平衡

从你我做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