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法官联点工作室”来了!一组漫画解读悄然变化中的诉讼服务……
时间:2020-10-01 22:28来源:岳麓区人民法院责任编辑:王晓蕾

9月28日,湖南长沙市岳麓区首家法官联点工作室“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法院驻咸嘉湖街道法官联点工作室”在咸嘉湖街道智慧服务中心揭牌成立。

该工作室的建立,标志着岳麓区以党委为主导、以法院为主推、以街道乡镇为站点,覆盖辖区多个行业部门,线上线下,横向互通,信息共享的诉源治理新模式正在逐渐形成。自本月起,由院庭长担任负责人、由员额法官组成的专门工作团队,每月将定期或不定期到工作室开展法律咨询、纠纷分流、联系社区村组、调解指导、多元解纷、司法确认、诉调对接、诉讼服务等工作,力争让人民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一站式司法服务,让大量矛盾纠纷止于未发、解于萌芽。

深入推进诉源治理,将法治精神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将司法工作向纠纷源头防控延伸,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举措,是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区委政法委的牵头下,岳麓区法院将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全面构建重心下移、力量下沉的法治工作机制,在全区各街道乡镇陆续挂牌设立诉源治理工作站或者法官联点工作室(简称“一站一室”)。

打造基层社会治理新生态

简单来说~

法官不再那么神秘

不再那么遥远......

他们的身影会由远及近

以前,找法官、开庭、调解......

得上法院~

以后,找法官、开庭、调解......

可以就在家门口~

诉讼服务正在悄然变化中......

比如由线下变成线上

再变成线上+线下

......

总而言之

建立一站一室

能为人民群众提供家门口的司法服务

划亮点

与其他地区相比

岳麓区的诉源治理工作——

1、由区委政法委牵头部署

2、创造性地设立“一站一室”

3、将实现诉源治理全覆盖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