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微电影|那些遭遇网络暴力的人,后来怎么样了?
时间:2020-09-23 19:45来源:湖南高院责任编辑:王晓蕾

知乎上有一个热门提问:“为什么大家都知道网络暴力可怕,却还随便用语言伤害别人?”

有人回答道:“因为刀没捅在自己身上,所以没人在乎。”

9月14日至20日是第七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网络暴力问题是网络空间治理中的一大难题,其巨大的杀伤力堪称是威胁网络安全秩序的头号杀手。近年来频频出现的网络暴力事件一次次为我们的网络信息安全问题敲响了警钟。

湖南高院微电影《断不开的网》聚焦网络暴力背后的网络恶势力犯罪!

《断不开的网》▲

《断不开的网》故事梗概

影片讲述的是在校大学生孙玉洁在准备竞选学生会主席时,因受到竞争对手苏蓓在网上发布的诬陷造谣的文章受到同学误解、排挤,萌生了报复的心态,选择了利用网络黑公关对其反击。让她没有想到的是,原本是想报复苏蓓,却连自己的老师也受到了牵连——受到诬陷与学生搞师生恋、被学生家长暴打、家里被泼油漆、被警察带走......局面越发难以控制,孙玉洁深限网中。

为了终结这一切,孙玉洁不得不选择报案,一个网络恶势力团伙也就此浮出水面……最终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审判。

关于网络暴力……

一张照片,代表不了真相

群体正义,不代表真的正义

没有了底线,每个人都可能被这张网吞噬

成为黑暗的帮凶,甚至黑暗本身…

社交网络是一个神奇的地方。无论年龄,无论身份,只要一键登录网络账号,就仿佛变身成了身披法袍、手执法槌的法官,掌握真理与正义,审判讨伐自己眼中的不义和邪恶,这种所谓“正义”实则无异于“私刑”。

在很多社会事件中,普通人受客观因素所限,并没有亲自去核实事实的能力,当然也并没有这样的义务。因此,热点事件来临,首要的不是着急做一个选择或站队,应该先有一个自己的判断——让真相再飞一会。

过去的网暴往往针对个体。近年来,网络暴力越来越呈现出了有组织、有策划、有产业链条的倾向。施暴及策划者的目的常常也不是简单的情绪发泄,而是有着各种利益诉求。

左右“下套”、布局“挖坑”,在恶意策划煽动下,圈层内的“小火星”会发酵、点燃、引爆至圈外,最初的小争议、小谣言也能轻易被激化为网暴大事件。当遭遇网络暴力的时候,很多人往往选择“以暴制暴”而非拿起法律的武器。

在互联网上每个人不但是信息的接受者,也是内容的创造者,既是受害者,也是侵害者,每个人都要珍惜自己手里的权利,当你滥用的时候需要法律来矫正。

在真相到来之前

别让我们的一腔热血

成为伤人的刀!

当前,扫黑除恶已到“深挖根治”的攻坚阶段,司法机关将依法加大向网络领域渗透的黑恶势力的打击力度,既要惩戒犯罪分子,也要整治网络平台,治理网络生态环境,从源头上遏制网络犯罪蔓延的势头。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的《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自2020年3月1日起施行。《规定》的出台是依法治网的重要体现,真正让法律成为高悬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让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

网络有千万种样子,善良与邪恶,也许就在一键之间…

不要让你脱口而出的话,成为重伤他人的枪!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