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心理健康、再犯罪风险……湖南为矫正对象精准“刻画肖像”
时间:2020-09-16 17:06来源:湖南司法行政责任编辑:王晓蕾

2020年,湖南省新增“智慧矫正”建设试点单位28个,积极探索智慧矫正“五形五化”新模式,构建“大平台共享、大系统共治、大数据慧治”的智慧矫正新格局。

打造无形之脑实现平台数据化

湖南省优化升级社区矫正管理系统,搭建省、市、县、乡四级贯通的湖南省智慧矫正一体化平台,实现社区矫正应用统一门户。

平台具备网上审批、协同办公、统计分析、工作评比、视频督察、远程教育等功能,采用秘钥登录、电子签章方式,实现各类执法流程网上办理,各类执法文书网上流转。

通过完善社区矫正机构、专职工作人员、社会工作者、社会志愿者、社区矫正对象基本信息等,湖南省实现社区矫正数据汇聚互通和信息共享,全面打造“覆盖全业务,贯通全过程”的一体化社区矫正“智慧之脑”。

打造无形之手实现管理智能化

电子定位终端、智能感知终端、自助学习终端、质量评估终端、移动执法终端与智慧矫正一体化平台物联融合,形成湖南省社区矫正物联大网络格局,实现对社区矫正工作各类业务数据的分类汇集、统计分析和交互应用。平台根据工作进度做出相应提示并进行智能引导,既提高了工作效率,也大大提升了社区矫正工作规范化水平。

语音智能机器人与智慧矫正一体化平台进行实时数据交互,实现远程控制、读取查询、统计分析、警报提示、业务咨询、语音播放等功能。研发工作评比模块,平台根据各地区社区矫正工作任务落实情况进行统计分析,自动生成评比结果,大幅提升智能化管理水平。

打造无形之网实现管控精准化

湖南省充分运用平台大数据优势,研发心理健康、再犯罪风险、动态监控风险和矫正质量效果等一系列社区矫正评估工具,结合社区矫正对象个性特点和矫正执行数据,多维度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肖像刻画”,平台自动生成各类评估报告和个性化矫正方案,为精准施矫提供全面的数据支撑。

同时,大数据平台与综治网格化管理平台实现数据互通,打造违规警示的“无形之网”,实现对社区矫正对象的精准管控,目前湖南省社区矫正对象信息化核查率达100%,电子腕带定位依法实现全覆盖。

打造无形之眼实现指挥可视化

湖南省共建成社区矫正指挥中心138个,所有视频信息数据通过智慧矫正一体化平台汇聚各级指挥中心,实现了社区矫正工作场所和执法场景可视化。通过矫正中心开放日和矫务公开等形式,实时播报社区矫正工作动态和执法场景,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和参与。

打造无形之腿实现帮教自助化

湖南省积极探索社区矫正“自助矫正”新模式,依托教育帮扶自助平台,社区矫正对象可自主选择时间和内容开展在线学习、自助学习和VR教育,提出生活、工作或者学习等方面的帮扶申请,为社区矫正对象提供了形式多样、便捷高效的菜单式教育和帮扶服务。依托视频教育系统,湖南省各级矫正场所可通过远程直播、课件录播等方式同步开展远程视频教育。同时,各级社区矫正机构通过购买服务项目、整合社会资源等方式,开展名师优课评选,不断补充和完善教育视频信息库,完成各类教育学习资料1500余课时。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