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没花1分钱、不到2小时,解决借钱不还的经济纠纷!这个法院有何“窍门”?
时间:2020-09-16 16:58来源:湖南日报责任编辑:王晓蕾

原标题:矛盾“入江”消弭无形——解析桃江法院递进式矛盾纠纷分层过滤体系

湖南益阳桃江法院退休法官王小玲又“回”法院了,不过,她现在的身份是“特邀调解员志愿者”。从5月拿到受聘证书,王小玲迄今已成功调解30余起纠纷。

欣喜自己退休后还能发挥余热之余,王小玲说,她更欣慰于自己能成为桃江法院多维度构建递进式矛盾纠纷分层过滤体系中的一个节点。在这个体系内,“特邀调解员志愿者”“行业调解委员会”“诉源治理工作站”……它们或由法院主导,或在法院指导下运行,既自成体系又彼此相连。

社会调解优先,法院诉讼断后。桃江法院坚持系统融合、资源聚合、力量整合、平台组合,探索出一条化解纠纷的“桃江法院路径”,取得解纷服务能力、审判质效、群众满意度“三提升”的良好成效。

9月10日,桃江法院。

站在办公室内眺望远处的桃花江,桃江法院院长曹雪平若有所思,他说法院构建的矛盾化解体系要让一件矛盾如同一枚小石子落入桃花江,会激起一点小浪花,但很快消弭于无形。

调解速裁团队员额法官杨莉开展诉前调解工作。

“法院+”为社会化治理大格局提供司法保障

没有花一分钱,不到2个小时。龙志清(化名)的一件经济纠纷就得到了圆满解决。

“有人借了我钱,迟迟未还,我原本想到法院起诉。”龙志清说,当他来到桃江法院马迹塘法庭,法官了解情况后,判断该案有调解的基础,决定委托龙志清所在地的武潭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调解。调解很快达成,马迹塘法庭随即对协议内容进行了司法确认。

“要充分发挥司法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中的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努力推动建立递进式矛盾纠纷分层过滤体系。”桃江法院副院长刘怡中说,法院主动将矛盾化解工作纳入社会治理大格局,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加快形成党政主导、综治协调、多元共治、司法保障的工作格局,推进全社会形成诉源治理的强大合力。

在桃江法院的积极推动下,桃江县委和县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先后下发了《桃江县创建无信访村(社区)和无讼村(社区)实施办法》《关于加强诉源治理,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方案》。桃江县政府拨付70万元作为经费保障,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无讼村(社区)”创建活动和优秀人民调解员评比活动,将万人起诉率纳入乡镇平安综治考核内容。

与此同时,桃江法院深化与政府职能部门协作,创建涉家事纠纷、道路交通纠纷、金融纠纷等16个行业调解委员会,先后与县司法局等6单位进行对接,联合行文,在机制上完善多元化解纠纷。县司法局把乡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司法确认工作的开展以及人民法院接受委派、委托调解的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各乡镇司法所工作考核。

在矛盾多发地和经济比较发达的桃花江镇、灰山港镇、关山口村等6个乡镇、村设立诉源治理工作站,并与全县所有乡镇、村级自治组织建立了工作联系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协调联动作用,构建齐抓共管的基层治理大格局,激活乡镇、村组社会治理细胞。

桃江法院举办调解员志愿者培训班。

“专业+”精准对接群众需求

今年5月,王小玲回到工作了多年的桃江法院“回炉再造”,参加了法院举办的调解员志愿者业务培训班,和她一同学习的另有34人,接受理论、业务知识和业务指导等培训后,法院向他们颁发了证书。

这些调解员志愿者来自社会各界和各专业行业,有村(社区)干部、离退休法官、乡贤、行业专家等。“建立一支专业的调解员队伍,筑牢诉前调解这一矛盾纠纷化解的前沿阵地。”桃江法院政治部主任王筱说,专业是精准服务群众的首要要求。

今年8月1日,“有话好说”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室挂牌成立。工作室里共有25名同志为调解员志愿者,均在法院接受培训。挂牌当天,接待一对欲离婚夫妻。志愿者分头找夫妻谈话,倾听各自的“委屈”,帮助他俩梳理婚姻家庭中的问题,引导他们相互珍视对方。经过一番调解,夫妻之间的“疙瘩”融化了,抱着10个月的女儿一起回家了。婚调工作室成立一月余,接待96对欲离婚夫妻,调和27对,劝回35对。

为使诉前调解工作流程更加顺畅,桃江法院先后研究制定《调解志愿者管理办法(试行)》《调解案件“以奖代补”实施细则》等文件,从制度层面明确考核标准、规范调解流程、提升调解质量。

在培育专业调解志愿者的同时,为精准服务群众,桃江以人民法庭为中心,以巡回审判联系点为纽带,开展法官联点包乡村、社区工作,全县247个自然村、社区能“村村见法官”,构建以乡贤、“五老”、司法协理员等为骨干成员的乡村治理网格体系。通过把调解力量下沉,就地化解矛盾2586起,大量乡邻纠纷化于萌芽、止于诉前。

松木塘镇关山口村,距离桃江县城40多公里。今年,桃江法院先后3次派工作人员来到这个小山村,指导该村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将松木塘镇法庭庭长明确为调解工作指导员,设计相关文书格式,打造一个村级矛盾纠纷自治的标杆单位。

“现代+”高效率、低成本化解纠纷

当事人通过“24小时自助法院系统”自助立案。

不久前,桃江法院法官吴青春利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与桃江县石牛江镇人民调解委员会通过“人民调解+在线司法确认”方式,当日化解4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真没想到当天就能调解好,更没想到的是当天就完成了司法确认!”其中一件案件的当事人文某连连感叹。

曹雪平说,化解矛盾纠纷要高效率、低成本,这就要求法院改变传统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模式,依托“互联网+”和法院信息化建设,拓宽互联网技术在司法调解工作中的应用广度,创新高效便捷、灵活开放的在线纠纷解决方式,让老百姓在掌心里、指尖上就能参与调解,让公平正义“触手可及”。

桃江法院全力打造一站式、智慧型、多功能诉讼服务中心,投入100万余元改造诉讼服务场所,投入200余万元建成“24小时自助法院”,并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两庭两中心四室”,即“家事法庭、速裁法庭”“速裁中心、调解中心”“律师调解接待室、行业调解室、在线调解室、法官会见室”。同时完善工作机制。实现从“让当事人跑”到“让数据跑”的转变,真正达到“走进一个厅,事物一站清”的诉讼服务目标。

为将一站式多元解纷工作和诉讼服务工作推向深入,桃江法院创新思维,成立以6名资深员额法官为核心的调解速裁团队,明确纠纷疏导、诉求甄别、案件导出工作机制,通过诉前分流、繁简分流、类案分流,形成“多元调解+司法确认+示范判决”工作模式,为群众提供分层次、多途径、高效率、低成本的解纷服务。截至目前,速裁团队结案1395件,平均结案周期为12.3天,占全院民商事案件数的55.5%。全县171个自然村已成功创建“无讼村”,占比69.3%,万人犯罪率由去年同期的4.58/万下降到了3.71/万。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