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蛛迹寻凶27年,湖南出租车司机深夜遇害案终告破!
时间:2020-08-15 08:17来源:临澧公安责任编辑:王晓蕾

2020年7月23日,湖南临澧县公安局经过精心组织、缜密侦查,远赴广州市成功抓获一起27年前的故意杀人案嫌疑人陈裕某,又分别于7月26日、8月1日抓获同案犯陈柏某、张某玲。一起陈年命案成功侦破,告慰逝者沉寂多年的亡灵。

27年前,出租车司机深夜遇害

1993年2月3日晚7时许,临澧县原城关镇(安福街道)出租车司机刘臻(时年19岁)驾驶牌照为湖南36-70626的出租吉普车,送两男一女前往澧县王家厂镇。

当晚10时许,刘臻母亲见儿子迟迟未归,遂发动亲友沿途寻找。晚11时许,刘臻的出租吉普车被发现丢弃在临澧县原九里乡(现刻木山乡)九里岗村境内公路边。次日14时许,临澧县原九里乡九里岗村油菜地边发现了刘臻的尸体。悲痛之余,刘臻的家人立即前往派出所报了警。

民警接到报案后,立即汇报领导并开展侦查。现场勘查民警在现场提取到了痕迹物证;调查访问民警当时通过大量的调查走访工作,确认案发当天租乘刘臻出租车的两男一女具有重大作案嫌疑,且案发后向湖北方向逃跑。当时,市、县两级公安机关成立专案组,在湖南省常德市各区县以及湖北省荆州市、宜昌市各区县等地开展了大量的调查摸底和痕迹物证比对工作,由于作案嫌疑人系流动人口且受制于当时的刑事科学技术水平,一直未能明确犯罪嫌疑人身份,导致案件未破。

27年后,积案攻坚行动重翻旧案

临澧县公安局历来对命案逃犯、命案积案侦查工作高度重视。特别是公安部部署“云剑-2020”命案积案攻坚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临澧县公安局对辖区所有命案积案逐案成立专班进行重新梳理,重点攻坚,力求取得突破。针对“930203”刘臻被杀案,在市局刑侦支队具体指导下,临澧县公安局成立了以公安局主要领导挂帅,分管负责人牵头,成员涵盖刑侦(刑事技术)、情报、网安等警种的“930203”专案组。

临澧县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室通过大量的痕迹物证分析比对,确认该案嫌疑人与2006年10月28日广州市白云分局棠景派出所采集的一名叫的陈裕某的违法嫌疑人部分信息高度吻合

获取到该信息后,专案组民警立即前往广州市,查清了陈裕某被广州市警方采集信息的具体情况:2006年10月28日,广州市白云区棠景派出所抓获了涉嫌违反消防法规的自称“陈裕某”的嫌疑人,采集了该嫌疑人的身份信息,同时以陈裕某(男,45岁,荆州区荆西村9组)的身份裁决治安拘留。

真假嫌疑人,民警火眼金睛辨明真伪

专案组民警发现,裁决处罚信息中的信息与全国人口库中的信息并不匹配,可能使用了假身份。民警便调取了该拘留对象陈裕某在治安拘留入所时采集的人像信息,发现拘留对象陈裕某在治安拘留入所时采集的人像信息与其所持身份证上的户籍照片并不一致,而与另一名户籍地为湖北省江陵县的陈裕某的户籍照片高度一致,遂怀疑案发现场所遗留痕迹信息的陈裕某应为湖北省江陵县的这个陈裕某

经查,陈裕某于2013年将户籍从湖北省江陵县迁至广东省。根据调查走访和对现场痕迹物证所形成原因的分析,专案组判定:户籍地为湖北省江陵县的陈裕某就是刘臻被杀害案的重大嫌疑人之一。

▲办案民警在湖北省调查走访

湘粤协作,3名嫌疑人全数归案

在技术部门大力支持下,专案组在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发现了陈裕某的踪迹。为了争取将涉案的三名犯罪嫌疑人全数抓获,2020年7月20日,临澧县公安局副局长菀杰、常德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范桦带领专案组成员18人,兵分四路,到广东省广州市、湖北省荆州市等地进行调查摸底和布控,准备收网。

在当地警方的大力支持下,专案组于7月23日成功抓获了犯罪嫌疑人陈裕某。

▲陈裕某审讯现场

杀人潜逃多年以后,陈裕某已经洗白身份,成为了一家手机修理店的老板,过着正常人的生活。经过近40个小时的审讯,陈裕某终于如实交待了27年前他参与抢劫杀害出租车司机刘臻的犯罪事实。

▲陈裕某在广州市的工作地

7月26日,专案组经过分析研判,乘胜追击在广州市白云区抓获了犯罪嫌疑人陈柏某,并查明了该案的另一名犯罪嫌疑人张某玲因贩毒被判处15年有期徒刑而在湖北省汉口监狱服刑的情况。8月1日,民警前往汉口监狱将张某玲押回临澧重审。

▲陈柏某被抓获归案

至此,该案三名犯罪嫌疑人均已到案。27年后,终可以正义告慰逝者。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