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工厂噪声大、附近老人患耳聋,这两者有没有直接关系?连专家都无法证明,她却“死磕”上了……
时间:2020-05-28 22:00来源:央视网责任编辑:王晓蕾

工作上勤勤恳恳,收获诸多荣誉;家庭里夫妻恩爱,孩子出色,湖南省人民检察院的姚红是同事眼中的模范代表。


姚红为何如此优秀?看完她的故事,答案不言而喻。

工作

尽心尽力,完成当事人遗愿

沙子和鹅卵石搅拌在一起,石头从高处倾倒……这样的声音光是想想都觉得刺耳,而湖南省长沙市某村的居民曾24小时被这样的声音折磨。

强烈的噪声污染使住在砂石厂附近的人耳朵都不大好使,还伴随着头疼。

家距离砂石厂只有60米的易佩廷和黄福珍老人更是深受其扰,两位老人还患有神经性耳聋。

2018年姚红接触到这起案件时,提起抗诉的易佩廷老人已经过世了,他的孩子们认为没有必要继续抗诉,但黄福珍老人依然坚持。

看到黄福珍老人的情况,平日办理案件时就十分侧重妇女权利保护的姚红,决定帮助这个孤独的老人,也是完成易佩廷老人的遗愿。

关于噪声污染的案件,姚红也是第一次遇到。老人们的神经性耳聋和砂石厂到底有没有直接关系?姚红查阅了很多资料,发现并没有科学能直接论证,专家也说无法证明其中直接的因果关系。


姚红并未放弃,又接着联系相关单位咨询。在她的努力下,砂石厂最终搬离,村庄也开始变得平静。

不久后,易佩廷和黄福珍老人就砂石厂导致神经性耳聋民事诉讼案也将开庭,姚红亲自给黄福珍老人送来法院裁定书,老人的抗诉得到法院支持。

工作

维护公共利益,致力公益诉讼

通过这次案件的办理,姚红逐渐关注到噪声污染这一类型的案例,并指导办理了一起噪声污染公益诉讼案件。

长沙县黄兴镇高速公路开通后,随着车流量越来越大,噪声也越来越大,高速旁的居民夜里根本没法休息。

居民为此多次投诉,但依然没法解决实际问题。

在一次走访过程中,姚红得知了这件事,她认为这已经对社会造成了很大的影响,而且噪声污染也属于环境污染。

长沙市人民检察院在姚红的指导下,很快制订出针对长沙县黄兴镇高速公路噪声检察意见书。高速公路公司拿出近100万元安装了隔音屏,居民晚上也终于能睡个好觉。


生活

细心爱护,家庭和谐

同事们说,姚红就像个陀螺,空闲时间还去各地宣讲,但她并不是只顾工作不顾家庭。

姚红有个令人羡慕的家庭,先生是大学老师,孩子成绩十分优秀。在她办公桌旁墙上贴着的计划表里,一张孩子的课程表尤为醒目。

繁忙的工作之余,姚红把所有的时间都用来陪伴孩子,晚上十一点孩子晚自习下课后,姚红就去接他。孩子也十分懂事,理解父母的工作。

对家庭,姚红细心爱护,对工作,她热情不减。

一路走来,姚红的人生轨迹不断在变,但学习劲头始终未变。她说:“检察官代表的是公共利益,守护的是公平正义。干这一行,没点情怀做不了,没点匠心做不好”。

正是这样的信仰,让她生命的价值通过现实的世界而闪烁不同的光辉。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