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潜逃35年,冒用亲弟身份未婚生子!这个消失于大山中的命案逃犯落网了
时间:2020-04-15 12:55来源:龙山公安责任编辑:聂明镜

“你们来了也好,不然我这辈子都回不去。”35年前,他涉命案后逃窜,消失于大山中;35年间,他辗转多地,冒用其亲弟身份未婚生子;35年后,当湖南湘西州龙山警方出现在他面前的那一刻,他很平静,因为他深知这一天总会到来。

时间倒回到35年前,姚某福与工友李某爱同在龙山县洛塔镇易家岩煤矿挖煤为生,1985年11月15日凌晨5时,李某爱与姚某福发生矛盾进而争吵,姚某福持械将李某爱杀害,作案后,姚某福趁夜色逃离现场。案发后,龙山县公安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织警力,赶赴现场展开侦查,并第一时间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姚某福,遗憾的是在交通极不便利且侦查技术有限的80年代,姚某福凭借对当地地形的熟悉及一定的反侦察意识,躲进大山之中,从此销声匿迹,导致抓捕工作陷入僵局。

一晃35年过去,龙山县公安局始终未曾放弃对该案的侦查与嫌犯的抓捕,这场历时35年之久的追逃之路,专案组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期间民警曾多次赶赴多地走访,并围绕姚某福的社会关系开展调查,不断梳理新的线索,但抓捕工作一直未取得实质性的进展,姚某福就如同人间蒸发般不见踪影。这对几代龙山公安人来说就像个心结,如鲠在喉,只有将其绳之以法才能告慰亡灵。

2020年3月下旬,有线索称姚某福极有可能藏匿在云南玉溪。鉴于案情重大,龙山县公安局立即组织精干警力,进一步展开深度分析研判,期间,多次组织召开会议听取案情汇报及侦办进展。专案组进一步进行数据分析、信息碰撞及辨认,分析姚某福极有可能冒用其弟姚某成身份藏匿在云南玉溪、普洱一带。3月30日,专案组连夜赶往玉溪,联系当地警方展开布控工作。经过两昼夜的艰辛蹲守和摸排走访,最终锁定了姚某福的踪迹。为确保抓捕行动万无一失,民警做了充分准备和周密部署。4月1日19时许,在玉溪红塔分局民警配合下,专案组民警在玉溪市红塔区玉带路某橡胶厂将姚某福成功抓获。

结合前期研判信息,民警抛出相关证据,姚某福对35年前在洛塔易家岩煤矿杀害李某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至此,一潜逃35年命案逃犯落入法网,“1985.11.15”命案积案成功告破。

目前,姚某福已被龙山公安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