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湖北武当山特区:“武林高手”加入平安建设
时间:2023-05-24 17:01来源:湖北长安网责任编辑:石伟华

武当武术,流行于湖北省十堰市的武术流派,因张三丰创建于武当山而得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每年来自国内外习武爱好者慕名而来,如果将习武人员、功夫武馆、志愿服务、治安联防……这些元素进行有机整合会呈现出什么样的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格局?

让“平安武馆”纳入市域社会治理建设

为加快推进“功夫文化”融入“平安武当山”建设,5月17日上午,武当山特区公安局按照特区两委和市公安局的部署,会同特区教育局、民政局、武术推广中心、消防救援大队等部门举行了武馆行业平安建设座谈会,发动全区武术人口、团体深度参与平安建设、治安联防、境外管理工作中,进一步擦亮武当山“武当武术”名片,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武当”。

座谈会上,道家传统武术馆、传真武术院、道家功夫馆等27家武馆齐聚武当山特区公安局,就涉外文化教育、民办非企业登记、武术培训、治安管理等内容深入研讨,在专注于传习武当武术文化的同时,志愿肩负起参与群防群治,协同守护“平安武当”的社会责任。

武当山特区公安局负责人表示:武当武术是武当山的一张名片,是做强唱响“四大品牌”战略的重要支撑,打造“平安武馆”阵地,也是全市公安机关建设“一警五平安”工作中的一环,旨在通过政府组织引导,充分发挥武当山传统武术的底蕴和优势,吸纳更多的武术人口深度参与平安建设,加快推进“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通过落实武馆主体责任,强化部门检查指导,加强联防联动互助,牢牢守住安全底线不出问题,进一步擦亮武当武术文化的金字招牌。

深度挖掘“武当功夫”护安潜力

武当武术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具有鲜明的道家文化特征,是武功和养生方法的天然结合体。武当山现有武术馆35家,从业人员420余人,每年到武当山习武的人达8000余人。

为深入挖掘武当武术蕴藏的平安建设潜力,今年以来,武当山特区公安局按照特区两委和市公安局的工作部署,结合地域优势,大力推进“功夫文化”融入“平安武当”建设,创新搭建了武术力量参与平安建设新平台,拓展群防群治体系新路径。

依托“平安课堂”平台,将辖区武馆纳入重点示范创建阵地,制定“武当功夫+普法”品牌项目培育计划等,结合武馆实际和学员特点,定期开展业务培训,并统筹推进普法宣传、区域巡防、最小应急单元自救互助等志愿服务,着力打造群防群治武当山样本,为构建全区“一警五平安”打下坚实基础。

同时,吸纳武当山众多习武人员组建的“平安义警”队伍,队员由辖区武馆推荐,由公安机关严格审查,日常依托“平安义警”APP系统进行管理,组织开展联防联控活动。目前,共组建武当功夫平安志愿队1支,吸纳功夫志愿者50名。

发挥武当功夫文化“多能”优势

武馆也将被纳入公安派出所“公安+物联”群防群治最小应急单元进行统筹管理,接受公安派出所统一管理,在强化武馆内部安全管理的职责的同时,积极参加到辖区治安治理巡防、安全隐患排查、境外人员管理等工作中,为平安武馆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自2021年以来,武当山特区公安局多次邀请辖区武馆资深教练走进警营,传授“八段锦”和“武当28式太极拳”等拳法,将“武当功夫”文化在警营中全面普及和推广训练,提升公安抓捕、防暴、自卫等警务实战能力。

此外,武当山特区公安局也将功夫文化融入到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宣传活动当中,通过推选更多的“功夫师傅”担任禁毒、交通安全、反诈等形象大使,发挥功夫文化在平安建设中的普法宣传作用。多措并举、多能发挥,不仅让习武人员志愿担当维护社会平安稳定的“安全员”,也成为平安建设的“信息员”和“宣传员”。

武当功夫“洋弟子”助力平安建设

近年来,来武习武的境外人员不断增多,该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将“枫桥经验”运用到外国人服务管理工作中,组建国际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参与平安宣传、旅游宣传、武术推广等活动。

外籍志愿者服务队队长、美国籍习武人员杰克,历经十余年武术熏陶和文化沉淀,由“洋弟子”变身武当三丰派第十六代功夫传人,“武当杰克”事迹通过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宣传传遍全世界,成为宣讲“中国好故事”的知名“网红”外籍友好人士。

平安建设硕果催生出虹吸效应,武术行业也迎来疫后重生的新机遇。今年以来,随着境内外人员流动恢复常态,近期报名欲来华习武的外籍人员多达四百余人,与疫情前2019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创下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的新高。

“功夫”与“平安”相辅相成,有序引导两者深度融合、相互促进,既能筑牢平安防线,也赋予“武术之城”更深厚的文化内涵。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