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平均年龄23岁 武汉纱帽街派出所有支“95后办案队”
时间:2023-03-03 08:49来源:湖北长安网责任编辑:石伟华

3月1日凌晨2时,湖北武汉经开区纱帽街派出所办案区内依旧灯火通明。

“请你如实交代盗窃过程,我们已经完全掌握了你的违法犯罪证据。”办案民警李小天、易沁禹正在对一起盗窃案嫌疑人进行讯问。白天,他们刚刚办理完一起聚众赌博案件。

在纱帽街派出所,有一支“95后办案队”,这支年轻的办案队由李小天、王子曦、易沁禹、韩展鹏4名青年民警组成,他们的平均年龄23岁。两个月以来,“95后办案队”累计破获各类案件30余起,相当于每两天就侦破一起案件。在所长周文勇眼里,这支充满青春活力的队伍早已成为所里的重要骨干力量。

第一次出警从“无话可说”到和群众打成一片

微信图片_20230301160248.jpg

“95后办案队”正在办理案件。通讯员供图

今年25岁的李小天已经参警两年了,两年的警队生活让他从一名警校学生逐渐成长为办案能手。回忆起自己的第一次出警经过,李小天说,一心就想成为刑警的他没想到第一天到派出所报到后就被安排进了出警小组,专门负责110报警的处置工作,用李小天自己的话说,第一次出警的他就像一个路人甲,根本不知道该说什么。

参警以后,李小天深刻地感受到警务实践和书本知识是大有区别的。在所里师父的帮助下,李小天通过不断的学习领悟,从不会说、不敢说到能倾听、善沟通。今年春节值班期间,李小天全程主办一起电线被盗案,面对满口谎言的盗窃嫌疑人,全链条固定有关证据,最大限度还原案件现场,迫使嫌疑人在证据面前最终坦陈自己的违法犯罪事实,不到24小时就成功为企业追回全部被盗电线。加入派出所办案队以后,李小天变得越来越自信,案件办理也越来越得心应手,只要一有空闲时间,他就抱着法律书籍看。

“办案不能凭借着主观判断,坚守法律底线是我们必须遵守的原则。”李小天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从第一次被“投诉”中找到工作方法

微信图片_20230301160255.jpg.jpg

“95后办案队”正在办理案件。通讯员供图

24岁的王子曦参警还不到一年,第一次出警就被现场群众回怼,这让年轻气盛的他心里很不是滋味。回到所里,看到垂头丧气的王子曦,比他年长5岁的师父陈良拍拍王子曦的肩膀说:“没关系,大家都是这么过来的,想要做好群众工作那是得要下一番功夫的。”虽然还有些不理解,王子曦还是心虚地向身边的老民警学习,每次民警调解矛盾纠纷时,王子曦都会主动参与。与此同时,他还学着讲纱帽地区的方言,从帮助群众找回遗失物品到热情调解邻里纠纷,有了第一次出警被怼的“经验”,王子曦不再躲到老民警背后,而是耐心倾听群众诉求,从细节入手,真正做到最大限度化解矛盾纠纷。

临近中午,刚刚办理完一起行政案件的韩展鹏回到派出所,李小天说,办案队的战友们已经习惯了连轴转,办好每一起案件是他们现阶段的第一个“小目标”。韩展鹏学的是刑侦专业,在这支队伍里,他是最小的,今年刚刚23岁。“昨天刚刚处理一个吸毒的案件,现在又要办理一个赌博案。”韩展鹏一边扒着碗里的饭,一边说道。当被问及累不累时,没想到四个人竟然异口同声地说:“不累!”。易沁禹说,之所以会这样说,是因为每当一起案件被顺利侦破时这种油然而生的成就感是什么都比不上的。

微信图片_20230301160302.jpg.jpg

“95后办案队”正在进行走访调查。通讯员供图

“成为一名办案民警后,我才懂得什么叫做专业的态度。”谈起自己办理过的案件,易沁禹深有体会。

在基层派出所,青年民警必须尽快适应岗位,“三班运转、独立办案、一呼百应”,这些技能都是在学校没有学过的。从一起流动摊贩违规售卖烟花爆竹案中,易沁禹懂得了“情、理、法”之间的准确拿捏。还有一次办理一起打架案件,让易沁禹没想到的是,自己第一次被报警人“投诉”,原因是民警没有组织涉事双方进行调解。经过分局法制部门复审,民警的做法并无差错,这起案件并不适合调解。满腹委屈的易沁禹找到师父“吐槽”,师父施维告诉他,作为一名基层办案民警,要学会拥有一颗强大的心脏。带着师父的教诲,易沁禹学着调整自己的心态,通过工作中的每一处细节逐步掌握与群众打交道的办法。

现在,易沁禹不仅成功调处了多起矛盾纠纷,还能够和社区工作人员共同解决一些群众身边的棘手问题,他还主动加入街道社区的普法宣传队,成为了一名法治宣讲员。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