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发财梦碎,还血亏200多万元!这个境外诈骗团伙在仙桃落网
时间:2023-03-01 14:21来源:湖北长安网责任编辑:石伟华

为逃避国内警方打击,男子“组团”偷越国边境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不仅发财梦碎,还血亏200多万元。日前,湖北仙桃警方以境外回流人员关联审查为重点,立足境内打境外犯罪,成功打掉一个涉嫌偷越国边境罪和诈骗罪的犯罪团伙,截至2月22日,该犯罪团伙主要嫌疑人廖某等12人落网,警方已串并电诈案件90余起,涉案价值800余万元。

顺藤摸瓜 警方打掉境外诈骗团伙

2022年11月,仙桃市公安局“情指行”一体化合成作战中心民警刘超,对本地境外回流人员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发现樊某等9人,有结伙偷越国边境实施、参与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重大嫌疑。

经过一个多月的侦查,仙桃警方对涉案信息流、资金流及人员扩线分析,顺藤摸瓜,抽丝剥茧,摸清了诈骗团伙人员基本情况及结构关系。

今年2月13日,仙桃市公安局合成作战支队、长埫口派出所等单位组织警力30余人,兵分多路,对涉案人员展开抓捕。连日来,该团伙成员廖某、朱某、易某等12名犯罪嫌疑人,先后被警方抓获归案。

经查,犯罪嫌疑人廖某等人密谋在境外成立诈骗公司,组织国内人员前往。2020年3月,廖某组织人员分别乘坐大货车和面包车窜至云南临沧,在当地蛇头的带领下偷越国边境前往境外,并开设诈骗公司,向国内不特定人员实施诈骗犯罪。

发财梦碎 诈骗团伙境外血亏200多万

“缅北挣钱缅北花,一分别想带回家。”2月21日,在仙桃市公安局长埫口派出所主动自首的犯罪嫌疑人小明(化名),用这句境外流行的顺口溜回顾自己的遭遇。

2020年3月,小明受朋友“到国外去赚大钱”的邀约,几经辗转,翻山越岭,偷越国边境抵达境外。满怀希望来赚快钱的小明,与同伙培训一周后就在诈骗公司上岗,主要参与虚假网络贷款、资金盘、杀猪盘等诈骗犯罪。很快,他们就发财梦碎,“说是月入过万,但消费奇高,收入还没保障,安全也堪忧。”“我们就像一块移动的肥肉,不被榨干最后一滴油是不可能离开的。”

随着国内“断卡”行动深入推进,各地劝返滞留境外人员的力度加大,小明等人在境外感受到前所未有的生存压力。“在境外一年多的时间,没有攒到一分钱,还让家里掏了五六万元才得以回国。”

“跟赌博一样,没有赢家。我们搞诈骗还亏了200多万元。”该诈骗团伙主要嫌疑人廖某等人证实了这个说法。

仙桃市公安局长埫口派出所副所长姚鹏分析指出,在境外,开设诈骗公司的场地租金、保护费用、生活开支越来越高。在国内,打击电信诈骗的力度更大、手段更多,客户信息购买和涉案资金取现等犯罪成本水涨船高。但归根结底是国家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法律制度更加健全,警方预警劝阻力度空前,全民反诈氛围日渐浓厚,群众防骗意识不断提升。

“有时候刚搭上线就被识破骗局,有时候没来得及取现就被冻结。”犯罪嫌疑人小明对此深有同感,又深感后悔,“浪费了青春,伤害了同胞,留下了案底,但能回国回到家乡是幸运的,哪怕判刑还是能够踏踏实实从头再来。”

远离诈骗 每个人都可以做到

2021年1月,急需用钱的辛女士接到一个自称信贷公司员工的电话称,可以提供网络贷款,而且门槛低、下款快、额度高。

“当时家里急着要用钱,找银行贷款手续没办下来。”辛女士通过了微信好友申请,在对方的指引下,下载了所谓贷款APP,并填写个人信息、充值办会员,多次缴纳保证金、担保解冻金,等发现上当时已被骗10万余元。

“被骗的受害人绝大多数是涉世未深的年轻人,没有稳定收入,正好需要用钱,轻信骗子会退还保障金、操作失误需解冻等陷阱。”仙桃市公安局合成作战支队民警邹国华表示,确实需要资金周转,一定要找正规银行贷款。

虚假网络贷款就是盯住受害人急需贷款的心理,包装成正规贷款平台,承诺审核快、放贷快,骗取会员费、保证金等。嫌疑人小明认为,“不管是虚假网络贷款还是‘杀猪盘’骗局,手机下载了国家反诈中心APP就能搜索检测识破。”

“在家人身边,努力过好平凡生活,也是一种幸福。”民警呼吁广大青年朋友,既要学习反诈知识防范被骗,也要引以为戒,不要轻信境外高薪引诱非法偷越国边境,更不要参与跨境电信网络诈骗和赌博、吸毒等违法犯罪活动。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