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18辆车同时失联,证据指向同一人……汉阳警方一举拿下造假证抵押租车团伙
时间:2023-02-27 16:20来源:湖北长安网责任编辑:石伟华

2月21日,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汉阳分局通报,历时三个月缜密侦查,成功打掉一个伪造假证,抵押租赁汽车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涉案价值360余万的18辆被骗车辆全部追回。

案件当事人为武汉市公安局汉阳分局送锦旗

18辆车同时失联指向同一个人

“最近我们公司有多辆车的租金超时未交,租车人一直联系不上。”2022年11月8日,汉阳区分局月湖街派出所接到北京神州汽车租赁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工作人员的报警,称近期内公司连续11辆车出现异常,车上的定位系统离线,租车人也“失联”,租车公司怀疑遇到了骗子。

月湖街派出所接到报警后,安排民警胡金华立即前往调查。该公司相关负责人李先生向民警说明失联车辆的基本情况。

“我们怀疑失联车辆都跟一个叫张平(化名)人有关。”原来,2022年7月,张平在该租车APP上租用了一辆大众途观汽车,续租90天后便一直未交租金,多次催促还车未果后,公司人员根据定位信息前往该处,发现车辆停放在江岸区一寄售行门前,附近还有该公司另外一辆车,但张平并不承认抵押了所租的车辆,且继续拖延不予还车。李先生发觉不对劲,排查公司到期未还车的相关车辆,发现共有11辆车GPS定位异常,连忙报警。与此同时,神州公司反复拨打租车人电话,最终联系上7名租车人。7人都称租车后将车交给一位名叫“张平”的人。这7人都是通过做生意认识张平,且张平是他们的客户。“为了帮客户的忙,让他继续照顾生意”,以为到期后车辆早已归还。

办案民警胡金华初步判断,张平为该系列租车诈骗案的关键嫌疑人。他如此疯狂作案,急于敛财,极有可能同时对其他汽车租赁公司下手。李先生连忙联系武汉其他同行,发现上海一嗨汽车租赁公司也有7辆车失联。11月18日,汉阳区分局组织刑侦大队、网安大队、月湖派出所,联合市局相关部门成立专班上案侦查。

拉熟人租车办假证11人团伙逐一落网

专班循线追踪,经大量调查工作,最终查明,系列租车后伪造证件实施抵押的案件系一个团伙作案,团伙主要成员包括张平(化名)、黄某、欧阳某。

1月8日,专班民警将张平、欧阳某二人抓获归案,当天即找回10辆涉案汽车。随后专班民警边实施抓捕边追查车辆下落,3次前往湖北汉川、仙桃等地,陆续扩抓犯罪嫌疑人9名,又追回8辆被骗汽车。

经查,嫌疑人张平经常出入各娱乐场所,其收入并不足以维护长期的高消费,于是,他想了个歪点子,在多个租车平台租车后办假证实施抵押,拆东墙补西墙,但一番折腾后还是深陷债务泥潭不可自拔。于是,他又联系娱乐场所结识的工作人员,谎称有位朋友马上结婚需要婚车,请他们帮忙在租车APP上租车。

相关涉案材料

车一拿到手,他立即组织欧阳某、黄某伪造虚假的机动车登记证书、机动车行驶证进行抵押获利,欧阳某、黄某等人则收取2000到3000元的报酬。

升级防护堵“漏洞”公司称在汉阳很安心

“这是我们武汉分公司10年来涉案车辆最多、案值最大的一起案件。”北京神州汽车租赁公司武汉分公司相关负责人李先生介绍到。在发现车辆状态异常后,公司立即选择报警,并将相关线索和资料一起交给月湖街派出所。“这是十年来的默契和信任。”

2013年,北京神州汽车租赁公司武汉分公司落户月湖辖区,因公司以汽车租赁业务为主,不能保证租出的汽车时刻处于公司监管范围之内,汽车被骗的案件时有发生。犯罪嫌疑人租到车后雇佣枪手将车交给其同伙,随即报警称“车辆被盗”,因侦查取证难、案件性质认定难,企业追赃挽损难度较大。

汉阳区分局民警胡金华最初受理这种类型案件非常仔细,有针对性地调查取证,思路正确,定性精准,既打击犯罪嫌疑人,又追回了赃车。于是注册在月湖辖区的北京神州汽车租赁公司武汉分公司一有相关警情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胡金华。

“我们武汉分公司的被骗车辆追回比例居全国各分公司前列,这都是胡金华警官的功劳。”公司负责人说。

10年来,胡金华共办理此类案件3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6名,追回车辆40辆,在破案追赃挽损的过程中,胡金华的足迹遍布云南、广东、湖南、湖北、河南、河北、山西、山东、江西、天津、北京等地10余省市的60多个县,总计为企业挽回损失近1000万元。

十年间,企业租车方式从现场刷身份证变成了APP线上操作,各色诈骗手法层出不穷。每当案件结案后,胡金华会帮助公司“复盘”,及时分析堵塞租车审核程序存在的“漏洞”,设置高风险人员“标签”,若有租车人身份信息符合风险标签的,平台将会提高审核门槛。

“在汉阳月湖这个地方,民警指导帮助我们一起防风险堵漏洞,我们有信心也安心。”公司负责人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