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老曹小曹、老田小田小小田……新春佳节“父子警察”这样度过
时间:2023-02-01 16:04来源:湖北长安网责任编辑:石伟华

在湖北公安系统,有着众多的“父子警察”。为了让老百姓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新春佳节,他们离开自己的小家,除夕父子同岗,为群众守护平安,用一家之不“圆”换来万家团圆。让我们走进警营中的“父子兵”,感受新春的守候和美好。

一门三警,坚守三城

“哥,我在北京向你们拜年啦!节后再回家陪爸妈补团圆啊!”1月21日除夕夜,正在街面巡逻的钟祥市公安局胡集派出所民警田宸语接到了弟弟田效语从北京打来的电话。

20岁的田效语,是中国人民警察大学的大二学生。这个寒假,他正在北京参加社会实践,参与节日期间街面巡逻执勤。

“小语,你是好样的!过节正是老百姓需要我们的时候,咱一起坚守阵地,站好我们的岗,等春节值完班我们一起回去陪爸妈。”挂完电话,田宸语和同事继续前行。寒冷的大年夜,他们看到一个老人孤零零地坐在马路边,可能找不到回家的路。田宸语立即跑过去,确认老人身体无恙后,根据老人口述的地址,和同事一起把老人送回了家。焦急的家属看到警察把母亲送回来,非常感激,一个劲留他们吃年夜饭,被民警婉拒了。

亲自护送老人回家,看到他们一家在除夕夜团聚,田宸语心里很是开心,也深受触动,那一刻也想起了自己的父母和家人。巡逻结束回到宿舍,他给身在异乡的父母发了一条短信:“爸妈,刚才弟弟打电话来了,他在北京节日值守,你们不用担心。我在钟祥也很好,刚才还救助了一个老人。我和弟弟都以老爸为榜样,感谢你们的支持、鼓励和教诲,让孩儿能后方无忧。祝春节快乐,身体健康!”

右一为哥哥田宸语,中间为父亲田德鹏,左一为弟弟田效语

此时,身为父亲的保康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大队长田德鹏正带队在县城区街面开展禁鞭宣传。收到儿子发来的信息,他欣慰地回复:“作为父亲,有一个同为警察的儿子,我感到非常骄傲。看到你和弟弟不断成长,我和你妈都感到安慰和自豪。我也祝你们春节快乐,工作顺利!”满脸笑容的老田拿起宣传册,再次回到了岗位中。

老田、小田、小小田,一家子集齐了老警、新警、预备警,持续传承着警察血脉,守护百姓平安。

你促人和美,我解人危急

“爸,新年快乐!您那边忙吗?”“新年快乐!我这边一切都好,正和同事们在广场上巡逻呢。”除夕夜,在和父亲张孝平简短问候后,张鋆哲投入到工作中。

张鋆哲是荆门市公安局高新区掇刀区分局白庙派出所副所长,父亲张孝平是高新区掇刀区分局掇刀石派出所的社区民警。除夕当天,父子俩都在值班,只能通过微信视频拜年。

张鋆哲和父亲张孝平一起进行反诈宣传

21时刚过,一女子电话报警称在家里吃完年夜饭后,与丈夫发生激烈争吵。

张鋆哲立即赶至现场,发现家中有客人在场,人员较多,不便开展工作,于是将夫妻二人带回派出所调解。

通过两个多小时的耐心劝说,当事双方相互道歉并承诺和解。此时,时针即将指向新一年的零点。看着夫妻二人从进派出所时的“针尖对麦芒”,到手牵着手走出派出所,张鋆哲觉得自己的工作很有意义。

另一边,张孝平也没闲着。当晚,掇刀石派出所接到一起求助电话,一男子因醉酒不慎将自家的门钥匙丢失,求助警察。

张孝平赶到现场后,当事男子介绍,除夕夜在朋友家吃完饭后自己步行回家,回到家时才发现钥匙不见了。因男子酒后不记得自己的行走路线,无法提供更有价值的信息。

本着群众利益无小事,张孝平通过报警人断断续续的言语,推测其可能路过的地方,随后沿路咨询寻找,一个小时后在一处路边找到钥匙。考虑到报警的人状态,张孝平将其送回家,并联系家属前来照顾。

在父亲的影响下,高中毕业的张鋆哲毅然报考了警校。对此,父亲满是不解。因为常年值班熬夜、出差办案,张孝平很少有时间陪家人。

张鋆哲却不这么认为,他想成为一名人民警察,与父亲并肩作战。“每当看到他身着警服出门时,我都很崇拜他。在我心里,父亲就是个英雄。”张鋆哲说。

“从警十多年,感觉最对不起的就是家庭。由于警察行业的特殊性,我们家十几年没有过一个完整的春节。以前,我还能在家陪妈妈。自从我参警后,陪家人的时间就更少了,自己的儿子也经常看不到我。”说起家人,张鋆哲满是愧疚。

“父子兵”坚守十年

约定护航春节旅游不落后

1月23日大年初二凌晨5时30分,在十堰市武当山景区,有一对父子穿好制服,带上执勤帽,悄悄出了门。

“父子兵”里的父亲叫曹光富,是十堰市武当山特区公安局反恐应急大队教导员;儿子叫曹聪,是武当山特区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每逢春节,大量游客到武当山景区游览、祈福。为保障游客安全,武当山特区公安局全警参与执勤,曹光富、曹聪父子已经连续坚持了十年。

曹光富、曹聪父子在武当山景区游客中心执勤点

10分钟后,父子俩出现在武当山景区游客中心执勤点,互相帮衬对方整理着装,准备上岗工作。

当日6时,第一波游客涌入游客大厅,原本空荡的大厅瞬间挤满了人。

“往前直走,左侧是验票窗口。”曹聪站在游客大厅入口处不时为游客指路。在大厅外,曹光富正带着反恐大队队员巡逻。

“每年春节都和父亲一起执勤巡逻,今年是第十个年头了。”休息间隙,曹聪聊起了春节执勤的经历。“我爸做事稳重干练,一直是我的榜样。”说起父亲,曹聪脸上洋溢着自豪。

曹光富是1983年部队转业后参加公安工作,至今已是第39年,明年就要光荣退休。两人在家里是父子,在岗位是战友,也是师徒。

执勤中,父子俩有时会两人成排穿梭在人群中巡逻,有时会各自为游客解惑、指路。

“游客中心有人因为排队发生争吵,请游客中心执勤组处理。”中午12时许,对讲机里传来指挥中心的指令,曹聪一路小跑到事发地,还好事态没有升级,及时劝解正在争吵的双方,将双方当事人请到警务室调解。20分钟后,双方握手言和。

下午6时,送走最后一波游客,景区又归于平静。父子俩一起驾车回家,与家人团聚。

“我的新年最大愿望就是辖区平安,能够为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安全感。这是一件骄傲的事。”曹聪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