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湖北省孝感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隋春龙:坚持“五治融合”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孝感
时间:2022-12-09 11:29来源:湖北长安网责任编辑:石伟华

坚持“五治融合”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孝感

湖北省孝感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 隋春龙

图片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湖北省孝感市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孝感。

突出政治引领加强平安领导

坚定政治方向,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训轮训,持续推动《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落实落细,切实加强党对平安建设的领导。发挥政治优势,更好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健全完善“四级书记”抓平安建设的组织体系、责任体系、考核体系。凝聚政治力量,围绕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两代表一委员”和群团组织广泛参与平安建设,为全省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全市打造武汉都市圈重要节点,营造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

突出法治建设强化平安保障

坚持依法决策,有效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从源头和根本上减少矛盾发生。严格文明执法,综合治理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等突出犯罪问题,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净化社会治安环境。维护司法公正,深化政法改革,完善内部制约监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执法司法公开等制度体系,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促进全民守法,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营造尊法崇法、循法而为的社会氛围,让平安建设始终在法治轨道上前行。

突出德治教化涵养平安沃土

坚持以孝塑城,大力建设“中华孝文化名城”,将行孝立德促安注入市民灵魂、化为塑城行动。坚持以孝润德,加强孝亲社区、孝德校园、孝廉机关、孝诚企业、孝勇军营“五孝”建设,持续治理歪风陋习,净化党风社风民风。坚持以孝促治,进一步壮大孝德实践服务群体,拓建德治教化服务阵地,释放基层服务效能,推动市民崇德向善、社会文明和谐。

突出自治强基创新平安治理

树立“共同缔造”理念,推广“板凳会”“屋场会”等治理方式,搭平台促决策共谋;优化单位结对、党员下沉社区等共驻共建机制,统筹政府、社会、居民三大主体,聚合力促平安共建;加强“五户联勤、十户联防”“网友义务巡逻队”等群防群治力量建设,强队伍促建设共管;完善平安建设综合考评体系,强化“一感一度一率一评价”测评,树导向促效果共评;结合“一下三民”实践活动,推动党员群众一同解决身边的小纠纷、小隐患、小案件、小问题、小需求,解民忧促成果共享。

突出智治支撑提升平安能力

按照适度超前、共建共享、安全经济的思路,推进“数智孝感”建设,以强化城市部件管理为切入点,做实“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一网智用”,全面提升数据服务效能。推进政法智能化建设,构建市、县、乡三级贯通的一体化平台,有效提升平安建设战斗力。推进“智慧小区”建设,全面实施小区数字化、网格化、智能化改造和管理,拓展治安风险智能感知、特殊人群智能服务等功能,推动社会长治久安。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