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湖北省鄂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教育工委书记徐艳国:积极推进更高水平的法治平安建设
时间:2022-12-09 10:17来源:湖北长安网责任编辑:石伟华

坚持系统观念

积极推进更高水平的法治平安建设

湖北省鄂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教育工委书记 徐艳国

图片

推进更高水平的法治建设平安建设是新时代政法战线的必答题。党的二十大报告用两个专章就法治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专门阐述,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坚定决心。政法战线要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以系统观念积极推进更高水平的法治平安建设。

健全完善法治平安建设的体系

报告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完善社会治理体系等一系列体系建设的要求,我们要自觉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健全完善法治平安建设体系。要坚持和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作为实现党对政法工作领导的重要组织形式的党委政法委,要进一步强化面向政法单位的组织协调工作体系,扎实抓好全市政法系统党委(党组)中心组联学,统一政法单位思想和行动。要在具体工作推进层面完善运用好“情指勤舆”政法闭环体系,形成“研交办督结”一体化工作体系,确保各环节高效衔接,有效处理问题。各政法单位自身及相互之间的工作也要形成体系,并保障运转顺畅,不脱节掉链。

努力提升法治平安建设的能力

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政法队伍缺少相应的能力本领,就承担不了党中央赋予的使命任务。要强化基层队伍培训提能,结合全市政法战线实际,结合公检法司等各条块实际,开设好鄂州政法理论学堂,组织好同堂培训,把基层基础打牢夯实。要强化基层队伍政治建设提能,实施好加强政法队伍政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准确运用干部“画像”成果,严进口、开出口,推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确保全市政法干警忠诚干净担当。要强化政法智慧建设提能,加快建设全市综治中心智慧平台,提升法治平安建设的效能。

注重法治建设与平安建设的整体联动

法治建设与平安建设二者不是孤立的、完全割裂的,而是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在推动法治建设的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好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平安建设提供坚强支撑,以达到法安天下的效果。同时,也要自觉在法治轨道上推动平安建设,增强法治意识,树立法治思维,运用好法治手段。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组织实施好鄂州市“枫桥式”政法基层组织创建工程,大力推广“巧巧工作室”基层社会治理模式,统筹法治平安建设,打造一批强有力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