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一应俱全!10平米审判车开到乡村里 鱼塘边响起法槌声……
时间:2022-12-06 17:12来源:湖北长安网责任编辑:石伟华

11月22日,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人民法院侏儒法庭的巡回审判车,开进蔡甸区消泗乡九沟村,审理一起农村财产损害赔偿纠纷案。在法官的劝说下,原、被告当庭表示接受调解,愿意坐下来好好协商。

22日下午2时许,侏儒法庭法官张娟等人,来到九沟村。审判地点位于091县道旁的一口池塘边,几只鸭子正在水面游弋。

法庭设在一辆展开的巡回审判车上,面积只有10平方米左右,略显拥挤,但审判员、书记员、原告、被告等席位一应俱全。

张娟说:“这次使用巡回审判车进行巡回审判,既是为了方便双方当事人,对于其他村民也是一次很好的普法教育。”

据了解,原、被告张华、李力(均为化名)都是监利县汴河镇人,来到蔡甸承包土地开展经营活动。去年9月,两人土地中间的隔堤发生溃口,李力鱼塘的水冲进了张华的田间。事后,张华以自己养殖的小龙虾和种植的水稻减产为由,多次要求李力赔偿,但双方就赔偿金额一直未能达成共识。两人关系剑拔弩张,相关部门组织调解也未取得预期效果。今年9月,张华向蔡甸区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判令李力赔偿各项损失11万余元。

开庭前,张娟先到现场调查。张娟看到,李力承包的鱼塘已经干涸,之前隔堤的溃口也早已修好。张华的父亲介绍,由于租期快要到期,李力把鱼塘的水抽干了。

当日下午3时30分许,一声清脆的法槌声,宣告正式开庭。多位村民闻讯前来围观。

书记员张弯按照法定审判流程,宣布了法庭纪律。在审判员张娟的主持下,原、被告双方进行了激烈辩论。被告李力对原告张华主张的损失金额提出质疑。根据被告申请,法庭传唤证人出庭作证。随后,原告对证人证言进行了质证。

整个庭审过程持续了约2个小时。法庭上,张娟多次劝解双方当事人:“你们是同乡,都是背井离乡在外工作,能不能坐下来好好谈?”

在张娟的劝说下,原、被告均表示,同意法庭组织调解。

“本庭将根据查明的事实,依法进行判决,宣判日期另行公告。”下午5时30分许,张娟再次敲响法槌,宣布休庭。

张华、李力主动跟张娟握手,向她表示感谢。“我会尽快拿出调解方案,跟张华沟通。”李力说。

“巡回审判的意义之一,是就地化解矛盾,并用百姓身边的案件宣传普及法律知识。”张娟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