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湖北襄阳:“法治夜校”小舞台,奏响“共同缔造”交响曲
时间:2022-11-21 16:14来源:湖北长安网责任编辑:石伟华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挥人民法庭

服务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

共同缔造的生力军作用

近日

湖北襄阳中院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

联合谷城法院、石花镇将军山村支两委

主动“送法上门”

在群众家门口

搭起“法治夜校”小舞台

奏响“共同缔造”交响曲

为更好落实“三个服务”

襄阳市中级法院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

与谷城法院、村支两委提前谋划

通过分析案件数据

走访调查等方式

收集群众问题清单

征集意见建议

对接群众多元司法需求

以群众“出题”,法官“答卷”的方式

让群众从“旁听者”变为“主人公”

提升课堂质量

图片

昏黄的灯光下

法官与村民们围坐在一起

一张桌子、几个板凳

一场温馨的“围场夜话”热闹开讲

石花法庭负责人詹宏伟着力宣讲《民法典》

针对村民们关心关注的热点

讲解了离婚冷静期

夫妻共同债务

婚姻彩礼返还等方面的法律知识

结合生活实际

为群众细致讲解法律规定

传递法律知识

培养法治思维

图片

谷城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安全以多年前承办的两个“白杨树”纠纷案件为引,以两件“小案”折射邻里相处的“大道理”。一起案件中的邻居因一方在房屋相邻集体土地上栽种三颗白杨树苗而大打出手,最终一方受伤住院,另一方支付高额赔偿。另一起案件中双方因互换土地后地头一颗价值50元“白杨树”的所有权起了纠纷,村委会、法庭多次调解未果。判决后,放树、打官司、执行等各项费用共花费500多元。一念冲动换来数十倍的损失,双方家庭也结下仇怨。

图片

“在多年的基层审判实践中,令我感触最深的是:邻里之间的矛盾纠纷,常常是‘赢了官司,输了感情’,因小失大。‘千金买房,万金择邻’,邻里之间应该团结友爱、互谅互让、守望相助,把文明和谐、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生活。邻居发生纠纷,邻里乡亲要主动站出来主持公道,把理讲出来,把火压下去,积极争当共同缔造的主人翁”。安院长一番推心置腹的话语深深触动了在场听众,引起了大家的共鸣。

图片

“有什么疑难困惑或者意见建议,大家都可以畅所欲言!”在互动环节,法官和群众促膝交谈,针对群众的问题一一耐心解答,简单问题现场答复、就地化解,复杂问题及时登记、加强跟踪,村民们带着问题来,载着满意归。

图片

“群众与法官面对面、零距离,用拉家常的方式为群众普法说理,群众听得懂、易接受、也有收获,不仅及时解决大家的急难愁盼,也有效缓解了乡村矛盾纠纷的压力。今后,我们要加强协作,形成合力,共同缔造美丽乡村、幸福乡村。”活动结束后,村干部们表示。

今后

襄阳两级法院将继续以“法治夜校”等形式

将法治力量融入“共同缔造”

把服务触角主动延伸到千家万户

让“法”触手可及

提升群众“见法率”

把矛盾发现在萌芽

化解在基层

消减在诉前

充分发动群众,组织群众

共谋基层治理良方

共绘美好生活同心圆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