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追讨欠薪197596元!湖北检察助力解决43名农民工的“烦薪事”
时间:2022-11-18 15:39来源:CCTV-12社会与法频道 湖北长安网责任编辑:石伟华

11月15日,央视12套社会与法频道《热线12》栏目播出节目《湖北黄冈:老板欠薪跑路多年务工人员工资终被追回》,讲述了团风县检察院助力解决43名农民工“烦薪事”。

图片

“工资拖欠了5年多,没想到检察官还能帮我们把血汗钱追回来,咱老百姓的心里终于踏实了。”近日,舒某代表43名农民工将一面锦旗送到团风县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钟文、第一检察部检察官管新燕手中,激动地对检察官们道谢。

2015年1月至2016年12月份期间,詹某承包团风县团风镇某条道路硬化和淋山河镇某村土地整理项目,詹某在已按合同结清工程款情况下,拖欠舒某、王某等43名农民工工资197596元。

2017年11月,在被拖欠工资多时且无法联系到詹某情况下,舒某、王某等为代表的工人无奈之下向团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投诉,请求解决詹某拖欠工资事宜。2019年4月,团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多次拨打詹某电话,但詹某电话长期关机无法联系,遂以公告送达的方式对詹某下达《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整改指令书》,詹某未履行该指令。

图片

“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绝大多数五六十岁了,仍然在建筑工地从事重体力劳动,非常的不容易,办理案件绝对不能只是‘构罪即捕’‘一捕了之’,让欠薪寒了农民工的心!我们要努力想办法让工人拿到欠薪。”

2022年8月18日,收到提请批准逮捕书后,管新燕检察官一方面引导公安机关继续侦查取证,核对农民工工资表及农民工基本信息,通过多种方式准确确定拖欠的工资数额,另一方面思考如何帮助工人追讨欠薪。

为了尽快帮助43名农民工拿到应得的工资,维护他们的合法权利,管新燕检察官对詹某严肃批评教育,教育其认识到按时足额支付员工工资的法定义务,以及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法律后果,并向其阐明了对主动缴付欠薪可以减轻或者免除刑事处罚的法律规定。

图片

“检察官我知错了,资金困难不是拖欠工资的理由,我会积极筹措资金发放工资,绝对再不拖欠他们的工资。”提审过程中,经过检察官的释法说理,詹某表示自愿认罪认罚,一次性结清所拖欠的43名农民工工资。

8月25日,詹某将筹措到的197596元欠薪全部交到团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农民工工资代发临时专户。经综合考虑,承办检察官管新燕认为詹某已积极筹款支付欠薪,43名农民工均签署谅解书,欠薪矛盾已经实质性化解。最终,团风县检察院经审查,依法对詹某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

图片

8月29日,县检察院、县公安局、县人社局联合举行农民工工资发放仪式。在认真核对欠薪金额以及身份信息后,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钟文等领导依次发放各位农民工应得的劳动报酬,领到被拖欠5年多“血汗钱”的43名农民工喜笑颜开。为了感谢县检察院帮他们追回了劳动报酬,特地送上一面印着“守护公平正义维护民工权益”的锦旗。

农民工欠薪问题一直是社会广泛关注的焦点问题,不仅关系到广大农民工的切身利益,也影响到社会的和谐稳定。2020年以来,团风县检察院成功促成100余名工人与欠薪企业达成和解,追回工资款70万余元。下一步,团风县检察院将坚决把“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落实在办案细节中,着力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的问题,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为社会和谐稳定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