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涉案数百万!一张快递单,牵出跨省制售假烟大案……
时间:2022-11-18 20:18来源:湖北长安网责任编辑:余晖杨


物流点例行检查

通过一张快递单

牵出一宗案值数百万元的

制售假烟案件

经过两年不懈追踪

近日

宜昌公安与烟草部门联合执法

捣毁一跨省制售假烟团伙

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

查获伪劣香烟400余条

涉案金额近400万元

图片

▲民警在整理缴获的部分假烟

快递单背后的猫腻

2020年7月,宜昌市城区烟草专卖局在对城区某物流点例行检查时,细心的执法人员发现,一张快递单上注明所寄物品是家具,而包裹内却是香烟。经鉴定,这是一批高仿假烟,可以达到以假乱真的程度。当执法人员围绕该线索展开深查时,嫌疑人似乎嗅到了危险的气息,迅速夹起了“狐狸”的尾巴。

如果放任这批高仿假烟流入市场,将严重扰乱市场经营秩序,影响营商环境。该线索引起了宜昌市城区烟草专卖局的高度重视。

图片▲装有假烟的快递包裹

手机号码是案件突破口

烟草部门没有放弃,持续走访商户、摸排线索。直至一年后,烟草执法人员在城区某工地无证零售户陈某经营的小卖部内,再次查获同类高仿香烟,在拓展调查假烟来源时,其中有一个收款码所对应的手机号码,和一年前假烟寄件人的手机号相同,判定就是同一个发货人。

两条线索汇集后,经过反复研判、深入摸排,广东籍男子黄某浮出了水面。2021年10月8日,宜昌市城区烟草专卖局、宜昌市公安局伍家岗区分局成立联合专案组。

大公桥派出所侦查员赵云介绍,黄某28岁,来自广东汕尾市,曾在宜昌务工。经过资金流分析查明,黄某通过上线广东籍的杨某,订购假烟发往宜昌,再通过其姐夫祝某和马仔张某配送销售,交易中当面收货、当面结账,业务范围涵盖夷陵、宜都、枝江,长阳等多个县市区,涉案价值数百万元。

图片

▲专案组在犯罪嫌疑人家中缴获大量假烟

狡兔三窟千里追捕

专案组在侦办过程中发现,该嫌疑人十分狡猾,反侦察意识非常强。初次快递渠道被查后,迅速更换发货渠道,从寄递物流换成了专线物流。其货品多是大众快销烟,商户网上订烟、付款后,黄某安排“马仔”送货上门。货不转手、也不储藏,快进快销,无形之中加大了侦察工作难度。

图片

▲嫌犯杨某仓库内的部分假烟存货

2022年7月27日,专案组克服疫情、异地侦察等诸多因素,兵分三路实施抓捕,一组乔装蹲伏在广东陆丰市抓获黄某,二组、三组同步在宜昌城区抓获祝某、张某,现场查获假烟279条。9月5日,专案组再度出击,远赴广东东莞市抓获上线杨某,再次缴获100余条假烟。

至此,一条跨省制假售假链条,被连根拔起。

图片

警方提醒

假冒伪劣香烟因生产不受监管,生产者或会添加重金属等更多的有毒成分,而且消费者将无法追溯到合法公司维护自己的权益。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非法生产、销售烟草专卖品等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一条:生产销售伪劣假冒卷烟、雪茄烟等烟草专卖品,销售金额在五万元以上的,依照刑法第一百四十条的规定,以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定罪处罚。情节严重的,依照刑法处十五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销售金额百分之五十以上二倍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另外,依据《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在我国经营烟草需要先取得烟草的经营资格,未取得资格从事烟草经营的,会受到相应的处罚。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