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身穿“制服”、头顶彩灯,就职三个月,这个法庭新人“35号”有话要说……
时间:2022-08-17 16:03来源:五峰法院责任编辑:余晖杨


大家好,我是“鄂EA035警”,一辆年轻帅气的东风牌越野警车,同事们都亲切地叫我“35号”。我来到湖北省宜昌市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五峰镇法庭工作已经三个多月了,非常荣幸今天有机会和大家分享我在法庭工作的感受。

负梦启程未来可期


从出生的那一刻起,我就知道我和兄弟姐妹们不一样。我被穿上蓝白相间、印有“警察”“法院”字样的特殊制服,头顶还安装了红蓝色的“彩灯”,神气极了!三个月前,经过400公里的长途跋涉,我终于来到了五峰镇。从一马平川的江汉平原,到崇山峻岭的武陵山区,从车水马龙的省会城市,到古老静谧的山区小镇,从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到蜿蜒曲折的盘山小道……映入眼帘的新鲜事物让我倍感兴奋,环境的变化又让我对未来充满担忧。


五峰镇法庭共有六名干警,大部分是年轻人。他们看到我的第一眼显得格外激动,围着我打量了好几圈,然后撑开我的“胳膊”把我从头到脚研究了个遍,还笑嘻嘻地自言自语:“底盘挺高的,以后下乡啥路都不怕了……”“内部空间也挺大,后排坐三个人也不挤了!”我猜,他们是在夸我宽厚的臂膀和挺拔的身姿,他们肯定喜欢我!在我来之前,法庭有一辆警车,论辈分我得叫他爷爷。这位轿车爷爷在法庭工作了很久,今年上半年已光荣退休,于是我被安排来接替他。

融入集体蜕变成长


短短的三个月,我走遍了五峰西部的五个乡镇。刚开始我特别不适应,雨后的泥泞山路会溅我一身泥,和我身体一般宽的挂壁公路让我腿发软,路旁草丛窜出的松鼠或是小蛇,都会吓得我一激灵……这些都是在大城市长大的我从未见过的。

与此同时,我也发现了五峰不同寻常的美。我在海拔2000多米的牛庄感受了盛夏16℃的凉爽,也在采花乡大街上感受了近40℃的热情;我在白溢坪村听人夸张谈论“暑天冰穴”的传奇,也在小河村听茶农们讲述“茶乡七仙女”的美丽;我在石梁司村的梧桐大道透过树叶看星星,也在351国道看湾潭独岭的蓝天和白云……


渐渐地,我适应了五峰镇法庭的工作。山区农村,老百姓挨着自家山田居住,往往比较分散。每个星期,我都会载着同事们到不同的村庄走村入户,路程有长有短,有时候单程得花两三个小时,还有时候因为我太胖了挤不进小路,他们就抛下我自己徒步走到目的地。我的同事们有时是去找当事人送文书,有时会花上半天多时间和老乡拉家常聊心事,有时拉着尺子在山林里比划来比划去,有时还会在我后备箱里放上国徽、横幅到村民家里搭起“巡回法庭”……他们时常有晚归的时候,记得上个月的一天,我们在一位老伯家中调解纠纷直到天黑,走的时候老伯热情地说,等他门口的梨子熟了一定要去他家吃梨。

回程时车很少路不挤,夜很黑山很静,车灯冲破黑夜照亮了前方的路,大山里仿佛只听到同事们说话的声音,他们有的感慨调解工作的艰难,有的分享自己的调解经验,有的为今天调解成功舒了一大口气……我很想提醒他们千万别忘了吃梨。

漫天繁星的夏夜,同事们摇摇晃晃地在我怀里睡着了,虽然他们的面庞略显疲惫,但我知道第二天我们又会踏上征程。这一刻,我第一次觉得自己的存在是多么有意义!而当我了解了“背篓法庭”的故事后,我更是明白了同事们长期坚持走村进户办案的原因!

薪火相传任重道远


原来,地处山区的五峰交通十分不便,20多年前,五峰法院的法官们为了方便群众诉讼,用背篓背着国徽、案卷和干粮,靠自己的双脚跋山涉水,将法庭搬到了老百姓的房前屋后和田间地头,就地化解矛盾纠纷,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背篓法庭”。

“背篓法庭”的故事曾经被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等栏目专题报道。20多年来,时代在进步、交通在改善,法官肩上的背篓先是变成了一辆老式吉普,那可是我爷爷的爷爷;几年后又迎来了今年刚退休的轿车爷爷,法庭的法官们也逐渐年轻化。虽然条件一年比一年好,但我知道,“背篓法庭”的精神会在五峰镇法庭代代相传,永远不会丢!

此时此刻,我更加明白了我身上的“法院”和头顶的警灯意味着什么。那不是我外表的装饰,不是我炫耀的资本,而是一份深深的期盼和沉沉的责任,更是我工作的全部意义。虽然我出生在大城市,虽然这里的工作条件可能比不上我的兄弟姐妹们,但我热爱“背篓法庭”这个司法为民的集体。我愿意扎根基层,和我的同事们一起并肩奉献我们的青春,我愿意做一个负重担当的新“背篓”!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