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没错,就是他,动手!”警方不懈追击 抓获越狱潜逃29年的男子
时间:2022-07-05 16:48来源:鄂州公安责任编辑:余晖杨

嫌疑人邱某出现在视频监控中

6月20日,在鄂州城区一街道巷子内,当一名男子出现在废品回收站门口时,附近蹲守多时的民警冲上前将其抓获。面对突然出现的民警,男子邱某显得很坦然。7月4日据获,早在29年前,因偷摩托车被判刑的男子邱某从福建一监狱逃脱,从此过上流浪的生活,直到被民警抓获。

越狱潜逃流浪29年

“没错,就是他,动手!”6月20日下午4时,在鄂州城区一街道巷子的废品回收站,鄂州市公安局民警将出现在门口的男子邱某抓获。

早在1992年8月,23岁的福建男子邱某因偷窃摩托车被当地警方抓获,随后被法院判刑5年6个月。1993年7月的一天,服刑期间的邱某在一次狱外劳动做鞋子时,趁机借助监狱旁边的山林地势逃脱。

发现邱某逃脱后,监狱民警对其开展搜捕,但受限于当时不发达的通讯、交通和技术条件,嫌疑人邱某从监狱逃脱后杳无音讯,当地警方辗转全国多地进行查找搜捕,但没有发现有价值的线索和信息,案件排查一度陷入僵局。

鄂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民警说,29年前,从监狱逃脱的邱某害怕被警方再次抓到,他在附近山上躲避了几天,随后下山离开福建并辗转多地,期间靠打零工维持生计。直到1995年,邱某来到鄂州市葛店开发区务工,在此期间,他结识了现在的妻子。

2000年邱某和妻子商量后决定自己开店经营,两人随后来到鄂州城区开了一家废品回收站,以回收、捡拾废品维持生计。平日里,邱某的妻子在外经营店铺,而邱某本人基本不外出,也不在公众场合晃悠。

外出买药被民警抓获

今年6月19日,鄂州市公安局“情指勤舆”系统根据信息研判,捕捉到越狱潜逃29年的福建男子近期出现在鄂州城区,并在当地有大量活动轨迹的信息。刑侦支队民警获取该信息后随即组织专班开展调查走访。

“我们围绕该男子的活动范围开展调查追踪,同时结合信息研判,确认该男子正是在逃人员邱某。”鄂州市公安局民警卢孟扬表示,近期在鄂州城区有活动轨迹的男子就是越狱潜逃29年的邱某。经调查发现,邱某经常骑行电动车出现在城区一街巷,民警判断其可能住在附近。

民警持续跟踪邱某的活动范围和轨迹,并在附近布控民警蹲守准备开展抓捕,但该街巷店铺较多,邱某并没有出现。为确保万无一失,民警查找邱某所骑行的电动车,进一步缩小查找范围。6月20日下午4时,经过3个多小时的蹲守,民警发现邱某出现在街巷的废品收购站门口,随即上前将其抓获。

经审讯获悉,平日里邱某偶尔戴着口罩外出,每当看到穿着制服的警察,紧张的他内心就像打鼓。此前都是妻子在外忙碌废品回收站的事情。近期因妻子生病身体不适,邱某便开始照顾妻子,经常外出为其买药治疗,在一次出门采购药物时被民警发现并抓获。

鄂州市公安局民警提到,邱某被抓后内心十分悔恨,因害怕身份被泄露每天惶惶度日,为了这么点小事毁了自己一辈子的生活。

目前,鄂州警方已依法将邱某移交给福建警方处理。据介绍,“雷火2022”专项行动以来,鄂州市公安局共抓获24名外省重大案件网逃及本地违法犯罪人员70余名。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