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先后办理2000余件案件!她从打字员成长为全国模范检察官
时间:2022-06-29 11:11来源:襄阳市委政法委 襄阳日报责任编辑:余晖杨


她从打字员起步,逐步成长为全国模范检察官;从检20余年来,她先后办理2000余件案件,做到了无一冤假错案、无一超时限案件、无一违法违纪现象;她用自己的温情,让冰冷的法律条文传递出阵阵暖意。她就是湖北省第三检察部负责人乔富粤。


在进与退之间

她选择战胜困难勇往直前

1995年,乔富粤从襄樊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枣阳市检察院从事打字和档案管理工作。1998年,她通过助理检察员考试,2002年被调至枣阳市检察院反渎局工作,一年后进入公诉科工作。

“刚接触公诉工作时,我什么都不懂,连问话也不会。”乔富粤难以忘记自己第一次提审一名涉嫌盗窃的嫌疑人时的窘况,对方百般狡辩,自己却百口莫辩。最后在同事的帮助下,她才完成了提问。

“我是个进取心很强的人,哪里不会,就从哪里学起。”乔富粤说,她开始有意识地积累分析问题、提升公诉能力等实战经验,并翻阅过去的案卷,从中学习寻找案件突破口的方法。

2005年,枣阳市检察院出台政策,鼓励大家报考国家司法考试。乔富粤买来一套大学本科的法学专业教材,进行系统学习。从2005年12月到2006年9月,她把一套教材前前后后看了三遍。

2006年,乔富粤以365分的高分一次性通过司法考试。随后,她报名参加省公诉人比赛,结果被淘汰。

“当时的我就像一个渔网,到处都是漏洞。”乔富粤说,她对公诉实务一知半解,业务答辩也存在问题。从此,她有了努力的方向。

每次查看案件资料,她会把所有的环节理解透,把相关的司法解释、法律条款全部找齐;每天翻阅相关报纸、简报,对案件进行总结……2008年,再战省公诉人比赛,乔富粤捧回了省第一名。2010年,她荣获“全国优秀公诉人”称号。

2017年,一伙外省人开租车公司,雇湖北某地人发布低价卖豪车信息。等受害人买完车返回时,这伙人再雇打手以车辆是抵债车为由,把车辆抢走。通过这种方法,这伙外省人先后抢劫了5名受害人,性质极其恶劣。

在审问时,相关部门审问了租车公司负责人、发布信息的人、抢车打手,建议定为诈骗罪。当案卷送至乔富粤手上时,她一眼看出了问题:“证据过于碎片化,没有综合分析三个行为在犯罪中的作用。”

乔富粤说,租车公司对外租车、骗车者发布卖车信息、组织者把抵债车抢回来,这三个行为割裂开看,似乎是诈骗行为,但如果能证明三者之间事先商议、犯罪中互相联系、整个行动有组织,则本案属于抢劫。

乔富粤引导侦查机关重新提审嫌疑人、继续补充证据,最终找到破绽,案件得到公正判决。

“别人看到的是困难,她看到的是怎么克服困难。”同事们说,乔富粤总能学习他人的长处,并灵活运用到实际工作中。

在情与法之间

她选择温情办案真情服务

公诉人的职责不仅仅是单纯地打击犯罪,更不是简单地重复司法程序,而是要通过人性化执法教育、挽救被告人。

2012年冬天,20多岁的刘晓军(化名)流浪到枣阳市太平镇。饥寒交迫的他点燃了一户人家的稻草堆取暖,却险些引燃周边的房子。

大火扑灭后,刘晓军因放火罪被提起诉讼。

“他智力有问题,点火是为了取暖,而不是故意纵火。”乔富粤深入了解案情后得知,刘晓军患有精神病,持有残疾人证,经常走失。

“我们把情况告诉稻草堆的主人后,对方表示理解,不需要赔偿。”乔富粤说,如果判处实刑,刘晓军至少要坐三年牢,那么这个家庭就彻底破碎了。考虑到危害性不大,她开始奔走呼吁,最终刘晓军被判缓刑。

当情理与法理产生冲突时,乔富粤总能坚守法律底线,积极做通案件双方的思想工作,让大家都能满意。

李亮(化名)有一个妹妹因肾衰竭需要进行肾移植。全家配型后,李亮与妹妹配型成功。面对巨额手术费,李亮想起朋友还欠自己一笔钱,朋友却谎称该款被秦某骗走。

2011年,李亮在要钱时,情急之下将秦某打伤。秦某十分愤怒,要求严惩李亮。

虽然该案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羁押并公诉李亮是最简单的选择。但倘若如此,李亮的妹妹可能因为等不到肾源,生命定格在花一样的年纪。

“我们要坚守法律底线,并不等于我们应该简单粗暴地理解法律。”乔富粤仔细分析案情后,决定做通受害者的思想工作。

最终,在乔富粤的调解下,双方和解。李亮被取保候审后,迅速为妹妹移植肾脏,挽救了妹妹的生命。

“她心里总装着老百姓。”枣阳市检察院员额检察官张红霞说,虽然有时候法律的条款看起来冷冰冰的,但乔富粤传递法律的手段却是温暖的。

在取与舍之间

她选择坚持原则坚守底线

2009年,乔富粤接手了一起经济类案件。嫌疑人的朋友通过中间人找到乔富粤的爱人,试图贿赂乔富粤换取对嫌疑人的偏袒。

这遭到了乔富粤的严词拒绝。没想到,对方又暗示乔富粤,如果不按照他们的意思处理,将会不利于她。

“他们越嚣张,我就越有勇气。”乔富粤说,作为一名检察官,决不能向黑恶势力低头。

在检察官岗位上,威胁很多,诱惑也不少,但乔富粤有自己的一套准则:“我是个办别人案子的人,绝对不能有一天让别人来办我的案子!”因为长期超负荷工作,乔富粤的双膝髌骨有了习惯性脱位的毛病,还患上了严重的颈肩综合征。

有一次,乔富粤正准备出门提讯,右腿膝盖突然脱臼。她忍着疼痛将骸骨推回原位,刹那间的疼痛让她一下子倒在地上。想到这是个“零口供”案件不好处理,她在同事的搀扶下站了起来,一瘸一拐地继续工作。

乔富粤对自己很苛刻,对其他人却非常大方。

“她自己的工作都忙不完,还专门抽空指导我们的工作。”枣阳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李虎说,他经常觉得自己的起诉书规范准确,但每次乔富粤帮他检查时,总能找出很多问题。

有一次,李虎在起诉书中描述一起纠纷时用了“厮打”二字,乔富粤指出应当用“撕打”,前者是双方都有打的动作,后者则是一方殴打另一方。

“虽然只是一个字,但传递的含义不同。这样的细节我们不把握好,在量刑上就会有偏差。”李虎说,乔富粤对大家的问题总是有问必答,而且从不拐弯抹角。

“每周三下班后,我们要开例会,年轻人都要讲讲自己经手的案子。”张红霞说,每次乔富粤都会言传身教、现场教学,帮助大家快速成长。

今年5月,乔富粤调任襄阳市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负责人。

“虽然工作岗位变了,但兢兢业业、精益求精做好每一项检察工作的初心不会变。”乔富粤表示,将继续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庄严承诺,积极履职尽责,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