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处置,他们在进出城区最繁忙路段执勤,这里的“阵地哨”有啥不一样?
时间:2022-05-28 13:32来源:黄冈市委政法委 武穴市委政法委责任编辑:余晖杨

作为全国第一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建工作示范县,湖北黄冈武穴市立足“黄冈领跑、全省示范,全国前列”工作目标,以“1510”工程强基础,以“平安前哨”抓创新,深入落实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机制,构建警务前移、法务前延、服务前置“三务三前”工作体系,着力将“平安前哨”打造成感知风险的第一触角、化解矛盾的第一阵地、守护安全的第一防线、服务群众的第一窗口。

图片

一线建前哨打造联防联控“新平台”

“奶奶,我没事儿,是警察叔叔送我来的。”“你是小董的奶奶吗?孩子没事儿,伤口包扎一下就好了。”11月10日,一名学生在放学路上被正在转弯的电动车惊吓摔倒,手掌破了点皮,正在附近执勤的石佛寺派出所民警汪孟德见后,立刻带孩子到附近的卫生所包扎,通知孩子家人后,汪孟德又回到了他的“家”——阵地哨。汪孟德所在的“阵地哨”位于武穴进出城区最为繁忙的路段,日最高车流量达到过4万辆车次,沿线村庄多、路口多,过去交通事故发生率最高的路段就是这里。

2020年,石佛寺镇分别在官桥、魏高邑和李世英三个大路口建成“阵地哨”,每个阵地哨配置2名辅警和2名当地村干部。汪孟德作为哨长,除了在所里早报到,几乎每天就在三个阵地哨来回的路上。相隔不到2公里的哨点,无论哪里出现事故,汪孟德带着队友总能在3分钟以内赶到。

“喂,110吗?机车下村永宁驾校旁边有人煤气中毒昏迷了,你们赶紧过来啊!”“是魏高邑阵地哨哨兵小冯吗?你阵地哨附近有人煤气中毒,你赶紧过去应急处置一下!”时间就是生命,接到报警电话的警员立即调度阵地哨兵。不到3分钟,阵地哨兵到达救助现场,挽救了一家人的性命。

“平安前哨”将平安工作、政法力量延伸到一线,让突发事件在第一时间处置,法治宣传在源头开展,风险隐患在初始发现,矛盾纠纷在一线化解。为了更快速便捷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武穴在全市治安重点、交通堵点、防控难点、秩序乱点和服务盲点建立阵地哨、固定哨、流动哨、志愿哨和智能哨,五大哨已经涵盖了多行业、多领域,形成了全天候、全时段的平安哨兵机制。

一线抓治理打造共建共治“新模式

个人的小平安构建全市的大平安。

670座固定哨,分布在1246平方公里的各个角落,如果用电脑屏幕打开武穴地图,如星空密布的固定哨将铺满整个地图。而每到夜间,透亮的“平安”灯箱和“爆闪”警灯,成为那一处最耀眼的光。“每天晚上,我都在巷子口的平安前哨下等孩子下晚自习,我感觉这里就像站了个警察,心里踏实。”梅川高中家长夏女士说。

从凌晨出门作业的环卫工人到深夜小巷送餐的外卖员;从巡逻5平方公里广济时光景区的保安到每天定点停靠接送老人的公交车司机;从走街串巷的社区网格管理员到退休住在小区的老党员……庞大的哨兵队伍,分散在各个行业、各个区域、各个时间段。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网格员、平安志愿者不但是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也是社会治理的建设者、平安武穴建设的参与者。

图片

三前五哨、六大职责,是平安前哨的载体和职责。制约违法犯罪、举报违法线索、调解矛盾纠纷、排除安全隐患、救助受困群众、开展平安宣传……“哨兵们”根据事情的缓急使用电话、微信群、综合信息平台等及时上报。

“平安前哨”三前工作法,整合一居一民警、一村一辅警和社会义警,实现警力下沉、警地联动、警情快处,推动警务前移;整合一村一法律顾问、一居一法律明白人及“五老”人员,发挥宣传法律、法律咨询、法律帮助等作用,推进法务前延;优先基本政法服务和部分便民服务下沉到哨点,实现社管案件“网上办、就近办、马上办”,推行政法服务前置。

“5月29日中午,流动哨兵李金林在江边成功劝说并解救轻生女子。”“6月9日5时,公交司机、流动哨兵王婷救治病急老人。”“10月15日,流动哨兵在永宁大道救助雨中摔倒未起老人。”……在武穴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办公室,有一个台账最引人注目,这里记录了每天发生的哨兵故事、平安动态。这个台账,除了已经登记在册的哨兵,越来越多的市民自愿、自发地加入平安建设的大队伍。

一线强科技打造实战实效“新引擎

为弥补哨兵力量不足,武穴市深化“雪亮工程+无人机巡逻+实景地图”实战应用,打造“政法应急指挥中心、铁路护路联防指挥中心、平安智慧园区”,建设“A类探头2074个,B类探头9000余个,C类平安乡村视频探头5000余个”,全市基本实现视频监控“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

“小李啊,感谢您这么快就把我们家的牛给找到了!”11月3日,大法寺镇八峰村的李师傅特地到村综治中心感谢村干部。原来,他家的牛在后山放养时不小心走丢了,而村里正用无人机监控秸秆焚烧,得知李师傅的牛走丢了,便通过无人机在后山搜寻,很快就在一片灌木丛生的洼地里找到了牛。

八峰村是武穴市城区连接大法寺镇主干道的路边村,说是路边村,却有阳城大道、石大线和石马线三条县道贯穿,该市大型建材企业东南矿业的厂区也在八峰村境内。人、车、货在八峰村周边治安较为复杂。该村在2020年全面升级综治中心,近百个摄像头设置在各个路口、垸场过道,画面实时传送到村综治中心;加上由武穴市委政法委统一配发的影像、喊话无人机,以及自主研发的村庄实景地图,形成了人地空同步的应急保障机制,将“雪亮工程”用到了实处、明处。

“消防部门请注意,奥德赛化工厂附近,热成像系统发现异常。”“环保部门请注意,指挥平台显示今日空气指标浓度异常。”在田镇化工园区平安智慧指挥平台上一条条警示语提示着值班人员指挥调度。2020年,武穴市高标准打造平安智慧园区平台,平台集多参数水质监测仪、地表水监测设备、有毒有害气体监测、雨量监测、园区边界污染源在线及VOCS监测系统、视频监控、智慧路灯、鹰眼、热成像等系统于一体,与雪亮工程平台联网应用,通过科技放哨,实现园区治安管理和安全防控零盲区。

“喂,唐所长吗?在京九线K1236+450M下行处有行人入网进入铁路,请尽快前往处置。”在铁路护路联防指挥中心,值班坐席员通过查看视频监控发现有行人在铁路上穿行入网,立即向铁路公安部门报告。

武穴市建立铁路护路联防指挥中心,在武穴火车站周边和铁路沿线安装高清视频监控专用探头52个、应急喇叭15个、治安探头2个、违停球机1个、人脸识别系统探头2个及交通卡口电子围栏,落实铁路护路专职座席员,将指挥中心打造成智能化、数字化、立体化、专业化平台。

图片

每个城市渴望平安的愿望是一致的,而每一个城市平安建设的方法和路径是不能照搬的,武穴市统筹考虑镇村、行业单位的发展形势、地域特点和突出问题,实施“1510”工程,以“一镇一特、一村一品、一业一新”明确镇域、村域和行业治理的发展定位,相继总结推广了“红色老兵调解”“轻骑兵大联防”“一日三巡”“三警融合”“小喇叭大平安”群防群治等镇级治理品牌,“四力二里半”“八民工作法”“智慧八峰”等村级治理品牌,“平安武石大道”“好达平安寄递”等行业治理品牌。平安是幸福的基石,武穴市正在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努力以一域平安,助黄冈、湖北全域平安。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