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党建引领、“红色物业”……湖北这个市基层治理“有一手”!
时间:2022-04-21 15:55来源:孝感市委政法委责任编辑:邓亮

曾几何时,“干啥都不行,收费第一名”成为业主吐槽自家小区物业的“金句”,由此暴露城市基层社会治理问题。

以问题为导向,近年来,湖北孝感应城市基于党建引领,自“红色物业”破题,着力探索各类“微”治理模式,悉心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党建引领主心骨

小区是城市治理的基本单元,物业服务事关千家万户。

按照以往模式,虽然物业费照收,但消防隐患无人除、噪音扰民无人管、垃圾堆放没人收、居民矛盾无人解……问题久悬不决,群众反映强烈。

“依托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通过‘红色物业’建设,着力解决此类问题。”应城市“红色物业”专项工作负责人魏燕君介绍,2020年8月“红色物业”建设拉开帷幕。

刀刃向内,直指核心。应城市以强化党组织在物业行业领域的领导,采取单独建、联合建和选派党建指导员的方式,建强战斗堡垒,为物业行业管理注入红色基因。

海山小区,应城目前最大的商住小区,共有住户3689户8012人。小区为一改往日物业构架“通病”,采取健全党的组织、改选业主委员会、规范物业服务、组建自愿协会等举措,探索以党建引领+业委自治+物业服务+志愿者参与的“1+3+X”小区“微治理”新路子。

海山小区16户业主家漏水问题,业主投诉不断。由于物业维修资金启动阻力较大,过去物业将此问题一拖再拖。

今年初,海山小区党支部主动作为,迎难而上。小区党支部书记陈喜华带同工作人员,历经半月时间,挨家挨户上门协调各家业主,取得维修资金申请许可。

3月中旬,征得小区三分之二业主同意后,陈喜华第一时间召集物业、业主代表主持召开联席会议,提出维修方案,获得大家一致同意。

事有人管,进度加快,目前,海山小区已有5户维修完成,墙体补修粉刷一新。

“三方联动”赋动能

党建引领,三方联动,赋能“红色物业”。

应城市按照“有宣传、有阵地、有联动、有组建、有服务、有效果”的工作要求,印发《应城市“三方联动”操作办法(试行)》,建立社区党组织领导的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三方联动”工作机制。

通过社区党组织牵头,定期召开“三方”联席会议,对涉及物业服务管理的矛盾纠纷、居民关注的重大事项等,共同协商研究解决,不断完善物业事务多方参与的联合分析、联动处置工作机制。

“小区很多车根本不是我们业主的,占用了我们位子,让我们没地方停,你们得想办法解决啊。”

“有的住户把电动车推到楼上充电,很危险的,你们得管管。”

1月上旬,在古城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齐聚一堂,召开“三方联动”联席会议,共同研究解决瑞丰国际小区物业公司征集到的居民意见。

两个月后,新建电动车车棚和充电桩已经施工完成。小区所有“僵尸车”已进行集中归整,小区环境焕然一新。

党组织优势发挥,三方配合联动,老旧小区“老大难”问题逐步消弭。

今年,该市依托“三方联动”机制,社区党组织参与小区重大议事或决策20余件(次),帮助小区业主解决各类问题30余件,督促物业整改问题10多个,全市社区治理水平和物业服务质量得到“双提升”。

凝心聚力显成效

“张奶奶您好,我是周磊,我来给您量血压了,顺便帮您看一下厨房煤气安全。”一有时间,云天半岛小区楼管员周磊便会不定时去1404留守老人张桂香家中看一看。

“感谢组织的关怀,感谢‘红色物业’的好服务”老人常说。老人口中“红色物业”的好服务,源自于小区以物业党支部为核心,探索党小组组长、楼栋长、警务长、网格员、楼管员、保洁员的“三长三员”治理模式的新成效。

小区楼栋明确党小组长、楼栋长、警务长管理责任与楼管员、网格员、保洁员服务责任。

依托于此,该市600余名业主党员第一时间向所在小区党支部报到,协助小区物业解决矛盾纠纷120余起。

“现在小区值守、安全宣传等工作,在群里讲明,大家都积极配合,党员同志们带头示范,小区居民生活幸福指数不断攀升!”云天半岛小区恒生物业负责人吴明高兴地说道。

好经验,供所有物业企业参考。猎猎党旗指引下,应城32家物业企业成立7家独立党支部、4家联合党支部,无党员的10家物业企业选派党建指导员,在支部带领下,10余名物业工作人员积极申请加入党组织。

在此基础上,全市4823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编入小区、网格,解决过去“不好办”“办不了”的疑难问题1273个,逐步实现党对物业管理的思想引领、组织引领、工作引领。

绿道平坦干净、车辆停放有序、小区环境整洁舒适、大人小孩茶余饭后闲庭信步......自“红色物业”破题,应城正在城市基层社会治理之路上,奋力前行。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